首页 {{item.columnName}}
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益西达瓦作重要讲话
2012-11-10 03:38:1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7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同志们:

这次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是在全州上下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省、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我州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此,我代表州政府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同志们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在改革创新、提升效能上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倾注了智慧和情感;在优化环境、构建和谐上体现了坚毅和果敢。办公室同志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勤奋敬业的务实作风令人钦佩,服务发展的优秀业绩值得肯定!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已成为历史,关键是把握好当下和未来。纵观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还有四个方面能力和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文化基础素养有待提高。办公室的同志们学历参差不齐,加之日常工作繁忙,而疏于学习,存在公文写作学习多、其他领域知识修养少的现象,整体文化基础素养偏低。二是政策理论水平有待提高。办公室的同志们都深知学习政策理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不准、执行不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理论武装头脑不够,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仍不足。三是责任心责任感有待提高。办公室的个别同志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存在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工作投入的热情、激情不够。四是办文办会办事能力有待提高。办公室的部分同志写作能力不强,文稿质量不高,会务工作不精,办事考虑不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办公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到各级政府的形象,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今年以来,在州委的领导下,我们进一步审视州情,在继承历届州委、州政府工作思路的基础上,确立了“生态立州、产业强州、科教兴州、依法治州、和善安州”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明确了“一优先、二有序、三加快”的产业发展思路,决定实施“旅游全域化、新型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三化联动的发展路径,提出了实现“四个翻番、五大跨越”,奋力建设美丽生态甘孜、和谐幸福甘孜的奋斗目标。当前,我州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期和矛盾的凸显期,追赶跨越任务艰巨,反分维稳形势严峻,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困难挑战不可低估。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同志们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经济跨越发展中建功立业,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大展宏图,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借此机会,我想给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希望大家成为“品行兼优、德才兼备”的精英人才

做好办公室工作,直接关系到本单位工作目标的实现与否和工作效率的优劣,关系到本单位对外的形象和声誉,对本单位全局工作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办公室工作很关键,办公室人员很重要。我希望办公室的同志要讲纪律、讲学习、讲责任、讲创新,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品行兼优、德才兼备”的精英人才。

(一)讲纪律,规范行为,作遵纪守法的表率。“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懂规矩、守纪律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素养和品质。办公室是窗口服务部门,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就必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地模范遵守办公室各项规章制度。一要遵守政治纪律。办公室的同志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处理任何事情,都必须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时刻注意维护州委、州政府的权威和形象。二要遵守法律法规。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时刻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争做知法、懂法、守法典范。三要遵守工作纪律。严格遵循人事政策、财经纪律、档案管理、文秘、收发等工作纪律,办事讲程序、行为讲规范,确保各项政务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二)讲学习,提高能力,作学习型机关的表率。“非学无以广知,非知难以成材,非材难以重任”。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丰富渊博的文化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以及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大家要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更新、充实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以养“底气”、“灵气”和“才气”。一要加强人文历史和民俗民风的学习。在民族地区工作,必须掌握民族文化知识,熟悉当地风俗习惯。这里,我向大家推荐两本书《藏族发展简史》和《藏传佛教简史》,希望大家都去读。二要加强重大方针政策的学习。要认真研读中央、省、州制定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今年要特别加强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学习,切实提升政策理论水平。三要加强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的办公室要加大各自行业领域内专业知识的学习,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争当行家里手。四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省、州政府每次召开常务会前都坚持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办公室也要建立学法的长效机制,以促依法行政。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提高写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才能不断提升服务的水平。

(三)讲责任,无私奉献,作克己奉公的表率。责任的含义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指分内之事、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就是指没有做好本职工作而应承担的责任。责任意识就是“想干事”,责任能力是“能干事”,责任行为就是“真干事”,责任制度就是“可干事”,责任结果就是“干成事”。责任意识、责任心、责任感就是对他人、对工作、对家庭、对集体、对国家、对社会,认识、情感、信念、规范、担当履行岗位职责的自觉性。办公室人员必须树立责任意识,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在工作中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名与利、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为名利、埋头苦干、任劳任怨;要经受得起各种误解、委屈和挫折,包容得起酸甜苦辣;更要有迎难而上的决心,敢于探索的勇气,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投入工作。

(四)讲创新,勇于探索,作开拓务实的表率。所谓创新,就是运用知识、信息、技能、方法,提出新的方法、新的观念、新的思维,发明创造改革的意志、信心和勇气。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以改革的精神去思考和研究本职工作。

一要在理念上、思想上创新。昨天召开的全州城乡规划工作会议采取用多媒体方式介绍规划,这在全省尚属首次。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树立创新意识,消除按部就班、循规蹈矩,遇到问题绕道走等不良倾向,牢固树立“因循守旧路难行,开拓创新天地宽”的理念。

二要在管理上、机制上创新。要积极探索建立标准规范、信息灵敏、反应快捷、优质高效的办公室工作机制,要创造性地利用好现代高科技手段,如互联网、信息技术等来为中心工作服务。

三要在方法上、手段上创新。在督查协调上要有新办法、新手段和新途径;在文字工作上要有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语言;在信息工作上要做到敏捷、敏锐、敏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办公室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才能更好地发挥办公室的职能。

四要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创新。办公室不仅要有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而且要在解决实际问题时,不断创新思路、创新对策、创新举措,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

二、希望大家锻造“技高一筹、高效高明”的服务能力

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决策服务的参谋助手,是承上启下、平衡左右、沟通内外、协调各方的枢纽部门,也是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保障政府高效运转的重任。在办公室工作就要纳于言而敏于行。我对州政府办公室的同志们提出了“服务力求高质、协调务求高效、参谋追求高明”的要求。这里,也送给大家。

(一)服务力求高质。搞好服务,是衡量办公室工作的根本标准,是做好办公室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只有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讲效率,讲协作,讲程序,做到严谨科学,精简高效,才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适应新时期工作的要求。

一要积极主动为领导服务。办公室作为领导决策的参谋部,其工作人员不同于一般的 “员工”,不能只是坐等指示,奉命办事,被动工作。必须树立超前服务观念,既要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为领导排忧解难,又要想领导之所未想,急领导之所未急,为领导拾遗补缺。不仅要做好日常的服务工作,还要善于为领导决策或开展工作提供参谋性的服务。同时,要主动加强同各部门的密切联系,督促部门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事项。

二要诚心诚意为部门服务。要发挥好综合协调职能,做好“穿针引线”、“铺路搭桥”、“查漏补缺”的工作,多做增进理解、团结协作和补台的工作。要把部门同志当作自己的兄弟姊妹,对部门关心的问题要及时答复,部门反映的情况要及时汇报。要及时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的问题和要求,多想办法解决,为他们排忧解难,努力营造和谐的氛围,让同事感受到“家”的温暖,成为大家的“贴心人”。

三要千方百计为基层服务。办公室作为单位的窗口,要面向基层,为基层群众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真心实意,热心、热情地为基层服务,把基层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处理好每件事情。要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和工作、生活需求,向领导反馈群众不敢讲、不愿讲的事,切实为基层排忧解难,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二)协调务求高效。所谓协调是指人们为实现一个共同的目的或完成某一项共同的任务而相互沟通,达到步调一致的一种行为方式。任何领导机关,都必须对所属的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工作进行协调,才能使领导机关的工作有序运转。

一要讲究协调方法。办公室既是政务事务的交汇点,又是领导与群众的联络处,还是多种矛盾的聚焦点,做好协调工作至关重要。协调工作要真正到位,应讲求三种方法:一是要做“加油站”。既要敢于坚持原则,也要善于化解矛盾,增进团结,鼓舞士气,使领导的正确决策变成各单位各部门的实际行动。二是甘当“润滑剂”。哪里出现“故障”,哪里出现摩擦,办公室主任就要出现在哪里排除“故障”、消除摩擦,这样各方才能心情舒畅地互相配合、做好工作。三是愿作“受气包”。要吃得苦、耐得烦、受得气,哪怕暂时受点委屈也要忍辱负重、顾全大局。

二要提升协调本领。一个人协调能力的大小,主要取决于自身的思考和沟通能力。工作中,应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好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办公室服务的对象很多,有领导和群众,有上级和下级,有在职干部和退休干部,有上级机关和下级机关。在这些关系的协调中,既要保重点,又要兼顾一般,要学会“弹钢琴”。二是正确处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关系。对上要服从,对本单位领导要当好参谋,做到既发挥参谋作用又不越位包办,既坚持真知灼见又坚决执行领导意图。对下要在领导中服务,既要按照领导批示精神加强对下属的领导,又要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思想;三是正确处理好中心工作和日常工作的关系。既要抓住中心工作,又要抓住日常工作,二者不可偏颇,要把二者统一起来。

三要追求协调效率。高效协调的关键就是“时间”和“结果”。高效协调必须是在规定时间或者是超前时间内完成协调工作,高效协调必须是达到双方或多方满意的效果。办公室作为政府的中枢机构,必须追求高效协调,推进政府工作高效运转。

(三)参谋追求高明。办公室是领导决策的“参谋部”,办公室的同志都是“参谋”,办公室主任就是“参谋长”。办公室人员不能混同于一般的“小兵”,不能只是坐等“听喝”,奉命办事,被动工作,而应围绕“中心”工作,贴近领导思路,积极做好决策服务。

一要贴近领导,与领导“同频共振”。想领导之所想,谋领导之所虑,力争参在关键处,谋在点子上。在工作中,要特别注意领导的言谈,多与领导交流,从中领悟领导所思所想,探寻领导思想的脉络,善于拓展领导的意图,不断完善领导的思路,让领导的诸多想法成为执政的现实举措。

二要超前运作,不做事后“诸葛亮”。要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为领导提供决策性参谋服务。决策前,要围绕中心工作,提前思考,先行调研,结合实际,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供领导决策参考;决策中,要注意了解全面情况,及时反馈信息,确保决策客观可行;决策后,要注意搜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领导反馈落实进度、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以便及时解除落实中的肠梗阻。

三是敢于进言,善于出谋划策。作为“参谋”就要敢为领导出谋划策,拾遗补缺,善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同时,在进言时,注意方法,不把自己观点强加于领导,做到“献计不决策”。

四要出于公心,不向领导进谗言。“参谋人员”只有出于公心,参谋的东西才有价值。办公室人员切忌出于私心进谗言,要出于公心进忠言,出于好心进直言,出于良心进诤言,这样才能让领导好决策、决策好、决好策,才能推进工作,有利团结,树立形象。

三、希望大家营造“干事创业、团结拼搏”的工作氛围

办公室任务重、压力大,但也能修身心、强能力。苦不苦、难不难、累不累,只有办公室的同志们最有发言权。这里,我希望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同志们顶住压力、经受考验,在繁琐的工作中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一)增进关心关爱之情。办公室工作的同志是领导们的左膀右臂。办公室的整体水平就是主要领导的水平。领导同志们要主动关心和体贴下属。

第一,要压担子。要给他们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使办公室成为每个干部展示才华、释放潜能、发挥特长的平台,使他们在工作实践中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提高。

第二,要多关心。要努力解决干部职工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不能让那些勤奋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老实人吃亏受气。

第三,要造环境。各级领导要把关心办公室的行动落到具体工作中,从人力、物力、财力加大投入,为办公室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赢得理解支持之援。办公室工作的同志们都知道,加班加点是常事,牺牲周末是常规,平常和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的时间少了,大家要与家人多沟通,化解怨气;平常周末与朋友喝茶聊天、游山玩水享受生活的时间少了,大家要与朋友、哥们儿加强联络,消除生疏。只有化解怨气、消除生疏,办公室同志们才能安心、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三)唱响团结拼搏之歌。办公室工作的同志们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勤勉敬业、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一方面,同事之间要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坦诚相待,千万不能猜忌、忌恨,更不能为了凸显自己的能力而贬低别人。另一方面,对自己工作中的失误,不迁就,不得过且过,不文过饰非,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改正错误。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时时处处作表率,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树立良好形象。

同志们,保障政府、部门高效运转需要你们,建设“美丽生态甘孜、和谐幸福甘孜”的伟大实践需要你们,希望大家主动迎战高标准、主动挑战高难度、主动适应高要求,全力开创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