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州农业畜牧局“四个推进”力促高原特色农牧业
2015-04-20 07:02:06
来源:
州推进办
阅读数:
8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是推进产业特色化。立足资源优势,优化区域布局,构建东部效益、南部特色、北部生态农牧业协调联动发展新格局。东部围绕构建环贡嘎山现代农业经济圈,重点发展外销蔬菜、特色水果、酿酒葡萄、生态食用菌、茶叶、冬油菜、道地中药材产业;北部围绕构建北部生态农业产业带,重点发展春油菜、道地中药材、城郊蔬菜产业;南部围绕构建特色农业走廊,重点发展特色水果、酿酒葡萄、春油菜、城郊蔬菜、道地中药材产业。力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达到30万亩。

二是推进农业生态化。按照生态立州战略,积极推行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示范推广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等无害化防控技术,减少化肥、农药、化学投入品施用量,支持使用高效肥和低残留农药,开展农作物秸秆、种植业废弃物和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循环利用,组织实施农村能源综合建设工程,通过推广建设沼气,保护生物多样性,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

三是推进种植规模化。大力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创新经营模式,积极探索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租赁、按股保底分红等方式流转土地和“公司+基地+专合组织+农户”等多种形式的基地建设模式,提高农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力争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达到100万亩,建成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30个。

四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构建以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在康定县新建115座水果蔬菜冷冻、保鲜、烘干以及马铃薯、贮藏窖(库)等设施,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以泸定县德威乡特色农业精品园区建设为核心,集中打造一批规划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生产要素集聚、科技保障有力、设施装备先进、经营机制完善、示范效果明显、综合效益良好的现代农业园区;加强对“订单”农业的指导,推广应用规范的合同文本,提高合同履约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