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食材宝库”成功翻越二郎山
2015-10-27 07:01:32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8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经过一块巨大的“康定旅游”广告牌,国道318线在这里向上蜿蜒出一个“之”字形。爬上山坡,远近闻名的达杠苹果专卖点出现在眼前。

50多岁的骆兴琼,把苹果摊位摆在专卖点的最中间位置。1015日,天刚擦黑,两辆商务车驶来,呼啦啦下来30多位买主。骆兴琼熟练地端起削好的苹果迎上去。“每年的三四万斤苹果,就靠这样守在路边一点点地卖。”骆兴琼早就盼着,自家的苹果能够一箱一箱地翻越二郎山,“打堆”卖到成都去。

眼前这群人,也许能让她梦想成真。第二天,这些来自成都30余家大型企业、连锁商超、电子商务企业的代表,与甘孜州农牧企业签下了约2亿元大单。而成都与甘孜两地政府间签订的农商对接合作备忘录,更是提出搭建一个集“农商对接、农超对接、直供直销、网上交易”为一体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

价高?好产品可直接定位“高端”

尽管骆兴琼端出的“糖心红富士”苹果又脆又甜,但听到每斤8元的价格,四川德惠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包在全还是皱起了眉头。

“这个价格有些高。”包在全说,同样是“红富士”,从烟台运抵成都,每斤价格仅为4元左右。显然,要把苹果卖到成都去,横在骆兴琼面前的不只是300多公里崎岖山路,还有降不下来的成本价格。

有着同样苦恼的还有康定市达折渚生态农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关雄。“我们经营松茸、石渠白菌、黑牛肝菌等高原天然野生菌,产量少、价格高,不好卖。”陈关雄说,以珍贵的石渠白菌为例,这种野生菌仅生长于雅砻江流域海拔4000米以上的草原,每年产量仅10吨左右,价格也在每公斤1200元以上。

对接会现场,成都市商务委负责人把四川尚作有机农产品有限公司代表刘彬拉到了陈关雄面前。一方四处寻销路,一方八面找货源,两人的“牵手”,仿佛天作之合。“只要品质好,价格高不是问题。”刘彬说,尚作有机定位于发展高端农产品,近年发展迅速,正急于寻找稳定、优质的货源,“我们的会员已经发展到1万户以上,并且以每月20%的速度增长,每户会员每月的消费在2000元以上。”

零售业巨头人人乐,也在对接会上现场与贡嘎冰泉签约,“我们看中的,就是这种雪山矿泉的稀有性。”人人乐超市副总经理谭朝勇说。

路远?大型商超网络“链接”甘孜

白玉察青松多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曾经试着“闯”过成都:2013年,他们在成都市武侯区开了一家形象店,专营有机藏香猪、有机藏香鸡等产品,一年后,店址悄然挪到双流县。

“成本太高,推广也存在问题。”公司副总经理苏伟说,产品从白玉县运到成都,跑一趟光运费就要5000多元,还要加上成都市区的商铺租金。同时,由于缺乏专业的销售推广人员,产品的销售主要靠顾客口口相传,销量提升也慢。

此次对接,不少大型商超都有意向用自己的销售网络“链接”甘孜。“这些产品进入红旗超市,每个点位仅分摊5分—1毛钱的管理费,比自己开店划算得多。”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监阳作彬说,红旗连锁目前有2000多家门店,触角遍及全省各地,生产企业只需将货品运输到5个配送中心,接下来的城市配送将由红旗“搞定”。

还有越来越多的成都企业加入到这个网络中。根据双方签订的农商对接合作备忘录,成都将帮助甘孜州农畜产品进入成都大中型农产品批发市场、菜市场。同时,加强与成都各大连锁超市、农产品流通企业对接,构建长期、稳定、紧密的农产品直通机制。

触电?“成都经验”助力走出深山

“我们是甘孜州做农产品电商做得最好的。”康定市三合乡三祥农庄总经理华庆祥以一串数字说话:从去年6月成立到去年底,短短半年时间,农庄实现销售收入83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收入占到70%以上。“今年有望突破2000万元。”

华庆祥最得意的,是今年最漂亮的一场“战役”:8月开始卖松茸,淘宝店开张的第一天,就实现了冲钻。一个销售周期实现利润18万元。“成功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注重包装和概念,二是舍得砸钱。”华庆祥的推广团队,设计的包装颇有“小资”情调,而在某知名网站做弹出广告,一天的费用达1万元。而这个12人组成的推广团队,就设在成都高新区,成功背后,不无“成都经验”。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积极构建电子商务快捷路径,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可以预见的是,将有越来越多“成都经验”带动两地线上合作。

对接会上,四川易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扬玉嘉敏锐地“捕捉”合作伙伴,“目前,易田农村电子商务项目已覆盖全国25个省市1万多个乡镇,2014年交易额达60多亿元。”扬玉嘉说,甘孜农产品加入易田的电子商务圈,可以依托村村通服务站,快速进行筛选、统一包装、统一认证,从而销往全国各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