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加快常用藏药制剂标准研究全面推动甘孜州中藏药业快速发展
2015-07-14 07:01:22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79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710日,甘孜州常用藏药制剂标准研究专家咨询会在康定召开,州政府副州长何飚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曲梅总结了启动“甘孜州常用藏药制剂标准提升研究”科研项目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安排部署了全州加快常用藏药制剂标准研究工作。会议邀请了省食品药品检测院、四川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及州风藏药专家参会,提出建议和意见。

甘孜州作为南派藏药的主体,对以南派藏药为代表的中藏药业的研究和使用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在康巴藏区享有很高的声誉,在藏区农牧民群众心目中甚至可以与《本草纲目》齐名。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党委、政府对民族医药的重视,我州以南派藏药为代表的中藏药业吸收了大量西医等各派医学的先进技艺,逐步在国内外得到认可、接受和发展。全州各县中藏医药事业、产业蓬勃发展,全州实现了县、乡(镇)中藏医治疗全覆盖,德格、白玉、色达等县还建有藏医药制剂室,色达金马药业藏药饮片正开展GMP认证工作。

何飚指出,甘孜州中藏药业发展有悠久的历史,药材资源、藏药处方、制剂配方等资源相当丰富,但是,仍然处于粗放式生产阶段,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散、小、低、乱”现状,不能很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也不能很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难以走出州门。州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实施常用藏药制剂标准研究工作,抓住了解决我州中藏药业“散、小、低、乱”问题的关键,把握住了问题导向,有利于推动我州藏药事业、产业的全面健康发展。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各委员积极为甘孜中藏药发展出谋划策,统一名称、统一标准,制定甘孜中藏药业标准。

何飚强调,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中藏药业发展,将加快中藏药发展纳入“一优先二有序三加快”的产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州政府“1﹢8”重点工作,是甘孜州促进中藏药业走出甘孜、走出国门、放眼世界的具体举措。我们要加大创新改革力度,坚持“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制定标准、执行标准、强化质量、助推发展,切实解决我州中藏药业“散、小、低、乱”问题,推动全州中藏医药业快速发展。

会上,聘请四川省食品药品检测院王野等21名专家为我州藏医药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并向他们颁发了聘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