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雅江倒倒话,你听过吗?
2018-10-11 03:11:44
来源:
藏地阳光
阅读数:
39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雅江县位于甘孜州南部、雅砻江中游、青藏高原东南缘。北与新龙县、道孚县毗邻,东与康定市交界,南与木里县接壤,西与理塘县相连。属高原季风气候,全县最高海拔5252米、最低海拔2266米。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自古就有“康南第一城”的美誉。

在雅江,有一种被作为母语的语言广泛使用于境内,俗称倒话,又称雅江倒话。它是新近发现的一种藏、汉混合语,既不同于原来的两种语言的任何一种;是又跟原来的两种语言都有密切关系的独立语言。

如今雅江使用倒话的只有八个村寨,它们连绵分布在雅江县城上下、雅砻江河谷两岸近29公里的狭长地带,分属雅江县河口镇、八角楼乡、呷拉乡三乡镇,使用人口有504户2685人。这种来自藏语和汉语的异源成分在倒话中的交错分布,已经达到非常深入、系统的地步。

倒话作为一种混合语,它有两个最基本的特点:词汇成分主要来自汉语,但语法结构却与藏语有着高度的同构关系,这些来自汉语的词汇成分读法上与汉语有严格的对应关系,但语音要素格局里的元音格局与辅音格局却与藏语有相当高的一致性。同时,倒话的语法结构及各种要素的功能与藏语有相当一致的同构性。如动词的名、物、化标记,体、态、式标记以及名词代词的一些格标记等。

这种语言已经成为某一言语共同体的第一交际语和孩子们学习的母语。倒话的形成绝不是两种语言系统或两种语言系统中某些成分的叠加与合并。而是两种不同的独立语言在长期的深度接触和共同的社会环境中,高度融合成为的第三种具备全部社交功能的语言。

倒话被学界发现和报道后,引起了学界的极大重视,立即进入南开大学博士学位研究项目,同时进入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中国新发现语言研究》,项目成果《倒话研究》即将由民族出版社出版。2003年又被列入天津市社科研究项目,现在正在展开相关研究。

最近,倒话的深层结构分析以及由此探索藏语、汉语史前关系的相关研究成果《语言深度接触机制与藏、汉语言类型差异问题——从倒话的异源结构说起》,经在第12届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年会上宣读,引起了来自20多个国家、300多位中外学者的极大兴趣。该文作者、雅江县籍、南开大学意西微萨·阿错博士,也因此包揽了大会所设的青年学者奖和桥本万太郎历史音韵学奖两项大奖,使倒话在国际语言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