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小故事 大生态新龙县生态文明建设剪影
2018-10-31 03:29:15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4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年来,新龙县依托雅砻江特殊地理优势,以“生态强县”为战略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积极投身到创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中,全县生态建设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日趋改善,生态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让我们通过几个小故事来看看新龙县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变化。

故事一 摸清底数甘奉献

为更新森林资源档案、建立森林资源监测体系和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和森林采伐限额、制定林业发展规划、确定各级政府森林增长指标考核基数等提供基础资料,同时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国有林经营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新龙县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于今年6月全面开展。

此次工作虽然由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设计有限公司承担完成,但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前期测量工作由新龙县环林局负责完成。在调查工作中,每一名负责前期测量工作的环林工作人员都默默无闻,全身心投入。新龙县总共有222个样地,分布在新龙县各个乡镇。从20166月,购置影像图、地形图,对接分类区划资料,林保资料,林改资料到8月开始外业调查,负责前期测量工作的工作人员都参与其中。

在开展前期测量工作时,每一名环林工作人员每天天还没亮就起床,背上沉重的专业测量工具,爬山涉水到各个林业片区进行前期测量,为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设计有限公司提供准确的数据。在测量中,环林工作人员渴了就喝山泉水,饿了就啃冷馒头,日复一日,循环往复,对此他们毫无怨言,为建立起森林资源监测体系和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编制好森林经营方案和森林采伐限额,制定出林业发展规划,他们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

故事二 小丫头的『树精』感悟

4月初,新龙县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林业合作社组织各乡(镇)村民在乡村路边、沟边、渠边、房前屋后陆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此次乡镇义务植树共计10万株。

在种植的大军中,出现了很多90后的面孔,格外引人注目,其中一个女生回忆起童年种树情景时还历历在目。她说,当时我踏入学校大门,第一堂课就听老师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老师问有哪一位同学知道这句话的意思时,她莽莽撞撞地回答:“老师,就是我们种下的树木过了一百年都变成了‘树精’。”她的回答引得课堂上同学和老师哄堂大笑,但她觉得自己的回答没有错。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的车轮已经驶过了十多个年头,当年的小丫头已经长大成人,她也深深感悟到当年老师讲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深刻意义。在植树活动现场,看着一棵棵亲手栽种的树苗,她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种下的树木过了一百年都会变成‘树精’。”

小丫头的回答的确没错,树木正是需要长久的时间生长才能长成大树,才能长成“树精”,所以我们从小就要爱护树木,让这些小树苗就像当年的小丫头一样茁壮成长,撑起一片蓝天,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故事三 池鹭的『爱心巢穴』

鸟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65日上午,一只瘦小、负重伤的池鹭被一只凶猛的猛禽追至新龙县林业局332场场部办公楼旁的空地上,一名林场职工跟往常一样早起散步回家,在空地上发现了这只受伤了的池鹭,与生俱来的母性让这名林场职工焦急万分,经过耐心细致的查看后,发现这只池鹭受到惊吓并且未进食,因饥饿飞不动,才被猛禽追至到332场。这名林场职工像关心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给池鹭喂食物和水,小心翼翼照顾着这个“小生命”,等到这只池鹭的伤情慢慢恢复后,这名林场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向该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报告。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接到消息后立即组织森林公安局、生态资源保护管理股工作人员赶到332场对池鹭进行了救助,并把池鹭放飞。

池鹭(学名:Ardeola bacchus)系典型涉禽类,体长约47厘米,翼白色、身体具褐色纵纹的鹭。繁殖羽:头及颈深栗色,胸紫酱色。池鹭是200081日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保护鸟类资源,是每一名公民的义务,设想假如这只池鹭当时被一名自私自利、利欲熏心的人发现,后果不堪设想。再次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为保护鸟类资源,建设绿色地球而共同努力。

故事四 『武术大师』进村了

今年612日早晨,一位“功夫大师”惊醒了沉睡中的新龙县大盖乡相达村的村民,它在现场施展“凌波微步”、“飞檐走壁”等绝活,引来村民的围观,真可谓“大师级”的角色。

这只“身手了得”的金钱豹进入村庄后,飞檐走壁、蹿房越脊、怒不可歇,在村里玩起了“铁头功”和“凌波微步”,甚至还进入村民家中撒起欢。

据新龙县大盖乡相达村村民洛呷说,虽然这位“大师”是非常凶狠的角色,但是它充满着灵气,没有伤害围观群众,只是因为受伤而害怕,施展了一些“绝技”自卫而已。

虽然金钱豹凶猛无比,但是它也是我们大自然中的一员,人类和它们共同生活在地球母亲的怀抱,我们就应该与它们和谐相处,互帮互助,共同呵护大自然的每一份子。

最后,通过新龙县环林局工作人员、森林公安和村民们1个多小时的“激烈搏斗”,合力将金钱豹驱至铁笼中,经兽医对其进行进一步检查救治后,放归了自然。

手 记

金钱豹、小丫头、池鹭、环林从业者,这只是新龙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保护赖以生存的家园,为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新龙县每一名生态建设者们一直在路上砥砺前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