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创建工作动态(二十)
2019-06-13 02:07:3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9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推进情况

泸定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壮丽70周年·奋斗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为主题的“5.29”红色记忆主题系列活动。

甘孜县深入寺庙开展2019年“藏区美好生活行动计划”法治宣讲活动。积极教育引导僧尼爱国爱教、守法持戒、维护稳定,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贡献,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稻城县为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推出“广场舞教学活动”深受干部群众欢迎。

道孚县、理塘县各小学举办了以“我们的节日”“祖国好、家乡美、少年扬帆中国梦”等为主题的系列“六一”活动。

乡城县为提倡和鼓励学生使用、发展和传承本民族语言文字,县创建办与青德寄宿制小学联合举办庆“六一”传诵经典藏文诗歌朗读比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优秀藏文化的认识,提升了对学习藏文化的兴趣。

得荣县以欢庆国际儿童节为契机,开展“法律进校园”暨儿童节慰问活动。活动主要以法律知识问答为主,用小朋友们乐于接受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辨别是非善恶、保护人身安全和交通安全意识的相关知识,发放了法律读本50册,毛巾50条,雨伞50把。

色达五明佛学院联合四川省司法厅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举办送法进学院活动,活动以专题学习讲座的方式进行,采用藏汉双语宣传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甘孜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内容。共150余名僧尼干部参加聆听讲座。

▲特色亮点

白玉县“四举措” 力促校园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稳步推进

开展民族优秀文化进校园。充分利用白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依托班级班会、团队活动、升旗仪式、专题讲座、墙报板报等活动载体,以民族知识竞赛、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民族绘画等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在各中小学中实施民族团结教育。截止目前,我县共开展民族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3场,开展民族知识竞赛2场,参加师生2000余人。开发民族特色教育课材。开发具有白玉地方民族特色的民族团结教育地方课程和本土教材,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目前,共印制了3000余册校本教材。民族团结教育纳入重点课程。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中小学重点课程,每周开展至少2次以上的学习活动,重点学习在爱国主义、民族团结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开展法制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不断强化中小学生“五个认同”,为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打下较好的思想基础。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教师培训。建立民族团结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将民族团结教育师资培训列入教师继续教育计划,分批分期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和民族音乐教师培训班5场。

巴塘县夯实“五大基础”加快民族团结攻坚步伐

巴塘县始终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以勇于担当和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强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夯实物质基础。专注经济发展,调整优化发展模式,推行旅游、水电、农业“三轮驱动”,以项目、产业和招商引资为抓手,加快建设县城改扩建(五线下地)、苏洼龙电站、措普沟景区等重点项目,贫困群众在各类重大项目中通过参工参建、运输建材、销售蔬菜等方式实现持续增收。

夯实民心基础。专注改善民生,狠抓教育卫生扶贫,重点抓好教育教学和医疗特色专科建设,全面落实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大病救助等惠民政策,实现了贫困子女无辍学、贫困患者县内住院医疗个人支付费用比例为6%

夯实思想基础。专注思想引领,创新开展争创“爱国、守法、感恩”村和示范性党支部的“三创一示范”活动,活动中涌现了甲英乡普达村、竹巴龙乡基里村等一批示范红旗村,同时,深入开展“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主题教育宣讲,推动群众树立自愿主动参与民族团创建的思想意识。截至目前,开展主题教育宣讲173场次,覆盖18100余人次。

夯实法治基础。专注依法治县,聚焦虫草为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将资源矛盾纠纷化解作为依法治县重点工作,在虫草、松茸采挖期间派出工作组驻山开展群众工作,及时化解资源矛盾纠纷,为贫困群众增收构建和谐有序的法治环境。

夯实组织基础。专注从严治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党员带头”作用,构建“分工明确、层层负责、重在落实”的党建促团结体系,对贫困户实行定人、定责帮扶。截至目前,选派122名“第一书记”到一线扶贫帮困,驻村帮扶力量达700余人,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20个。

服务党建创新 提升党校形象

州委党校(行政学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坚持党校性党、传承红色基因、塑造党建品牌、建设一流阵地”党建中心目标,倾情倾力策划开展“服务党建创新,提升党校形象”主题活动。一是深入宣传动员。践行“两个维护”,突出党建引领,进一步强化主业主课,全面提升党校形象的系统工程。自511日启动以来共召开五次会议对活动总体设计、板块布局、具体细节进行专题研究和广泛动员,并始终把中央关于党校“用学术讲政治”要求贯彻于整个活动的全过程,推动这项主题活动有序高效展开。二是坚持支部带头。为使党建研究有品位,以教学支部、行政支部为单位选定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坚定藏区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基层干部群众带动力、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机关政治文化等8个方面集中开展“党建创新在支部”课题研究。三是力求全员参与。根据今年以来通过的有关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支部工作、党组工作、机关党建等方面的条例、文件精神,聚焦我州当前基层党建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拟定20个参考选题,面向全州党校(行政学校)系统,动员全体党校人投身到“我为党建创新出点力”的有奖征文活动中来。四是注重形象提升。根据州直工委川西北片区机关党建工作现场会要求,结合党校实际,突出党员活动、教师阅览、学员沙龙功能,打造校园特色文化,集中策划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特别是教学科研、红色党性、理论宣传、结对帮扶、民族团结、队伍提升等方面的十二个党建主题展板,全面锤炼党校宣传力,努力建设学习型团结型创新型高效型干部教育主阵地。五是强化保障措施。组建领导小组,加强统筹指导;建立若干专业小组,搞好设计策划;成立质量评审委员会,加强各个环节特别是课题和征文的质量把控,确保整个活动力量到位、工作到位、质量到位,不断彰显党校特色,凸显党建主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