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每日一跑见成效
2014-12-05 09:07:17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4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州特殊教育学校快乐的课间休息。

高原的阳光温暖照耀在甘孜大地,在“11·22”康定地震后的第8天,记者来到甘孜州特殊教育学校时,看到老师们正在为学生做牛肉包子,学生们有的在球场上打篮球,有的在帐篷边学习课文。在“11·22”康定地震发生时,州特殊教育学校的88名学生在第一时间内安全撤离到指定的应急避险区,全校师生无一受伤。

州特殊教育学校的88名学生有的是视力、听力障碍,还有的是行动不便,可他们却在地震发生时,科学有序,组织有力的全部安全撤离到安全地带,这完全得益于该校长期以来结合实际制定的应急演练方案和坚持每天一跑的成果。

“发生地震的时候刚好是周末,当时就只有我和扎西曲珍老师在值班。”阿兄扎姆老师在讲述地震发生时的情景时还心有余悸。她说:“地震发生时,有的学生在食堂里,有的在宿舍,还有的在操场上,我和扎西曲珍从值班室跑出来后,就大声叫喊着,不断比划着手语,让学生们不要惊慌,按照平时演练的逃离路线,撤离到指定的安全地点。随后,我跑到食堂的三楼把学生们全部带出来,扎西曲珍老师就跑到学生宿舍疏散学生。”

扎西曲珍告诉记者,当时我想到宿舍里面肯定有学生,我就跑回宿舍里,看到有学生在厕所里,他们听不见我的喊声,我就一把抓起他们向外跑。平时我们经常演练,他们也有一定逃生意识,就跟到我一起跑了出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校在平时应急演练时,老师们结合学生们的实际安排了一对一的帮助,由视力好的学生帮助没有视力的,大的学生帮助小的学生,行动方便的帮助行动不便的。

地震发生时,三年级的学生罗让在撤离过程中,因腿脚不便摔倒在教室门口,学生会主席扎西曲批和三年级的班长秦建华立即把罗让扶了起来。“当时我摔到了,心里十分害怕,扎西曲批和秦建华一起把我扶起来,拉着我就跑。”在采访中,罗让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州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刘远昌告诉记者:“学校从2012年开始,就每周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今年,我们升级到每天一跑,在演练过程中,全校师生学会了应急避险和逃生知识,也熟悉了撤离路线,所以在这次地震中我们没有一名学生、一名老师受到任何伤害,全部安全撤离到了应急集合地点。”

据了解,我州教育系统从2008年开始开展一月跑到一周一跑的应急演练,正因为如此,才使各学校在地震来临时能迅速组织学生有序撤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