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他们用行动为检徽增添光彩
2014-12-18 09:05:45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3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康定县人民检察院抗震救灾纪实

康定检察院干警帮助灾民搭建帐篷。

康定县检察院全体干警面对地震的严峻考验,迎难而上、沉着应战,他们,用顽强精神谱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他们,用扎实作风践行着“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检徽争光添彩!

快速反应 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一线

灾情就是命令,行动就是证明。面对骤然降临的灾难,康定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和全体干警迅速集结。危难时刻,凝聚大爱的力量;浩劫面前,挺起不屈的脊梁。他们用集体的力量展现团结友爱、和衷共济的优良传统,他们用切实的行动绽放无私无畏、坚强勇敢的人格魅力,他们用忠诚的警魂谱写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生命的赞歌。

建州节假期还外出出差的检察长吴东阳刚下高速,得知康定发生地震,赓即向在家副检察长电话安排工作,联系全院干警,了解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迅速查看办公楼及办公设施受损情况,并及时上报灾情;全体干警立即返岗。院党组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要求全体检察干警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己任,服从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指挥,坚守工作岗位,实行24小时值班,干警24小时待命,做好救灾应急准备。地震当天,吴东阳连夜返康,同时,不断通过电话了解情况、汇报灾情、安排工作。

23日,连夜返回的吴东阳从瓦斯沟口直赴联系点三合乡,第一时间实地查看走访了五塔寺、三合小学及受灾群众,看望慰问了老党员和残疾人贫困家庭;到康已是22时,来不及回家便直奔办公楼查看灾情。副检察长王友带领4名干警进驻三合乡,与乡党委、政府一道进村入户查灾核灾。副检察长牟彬带领监所检察人员进驻看守所,查看受灾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并对羁押人员进行心理疏导,避免出现不安定因素。利用州庆大假和正在探休假外出旅游、探望家人的干警接到通知后,立即从各地返康,集结待命。

24日,吴东阳带队冒着余震的危险前往塔公镇木雅祖庆学校所在地的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参与到全县抗震救灾工作中;同日,前往地处震中的扎西寺、丈卡寺安抚结对僧尼。25日凌晨1点,参加完全县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后,为统筹安排好全院工作,吴东阳再次冒着折多山暗冰的危险返回康定。

25日,院党组成立了3支“党员应急服务队”,26名检察干警奔赴灾情险情最重的塔公、瓦泽和雅拉等3个乡镇,迅速了解重灾区受灾情况和群众思想动态,安抚受灾群众,及时向群众传达县委、县政府抗震救灾政策和决心,稳定群众思想情绪,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救灾物资发放,同时结合检察业务,宣传《防震减灾法》等与抗震救灾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其余干警负责日常工作、查办案件、夜间守桥、值班值勤,50岁的女干警同年轻干警一样深夜坚守在值班车上。检察干警以自己的行动鼓励灾民增强信心,共渡难关。

不畏艰难 灾区处处演绎检民深情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地震灾害的严峻考验,人心不散、工作不乱,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是检察干警在抗震救灾中树立起的良好形象。震中地处海拔3800米高原,高寒缺氧、气候恶劣,昼夜温差大,夜晚气温骤降到零下十多度,加之交通不便,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是检察院党员应急服务队的艰巨任务之一。为给塔公乡江巴村的村民搭建更多的帐篷,让更多群众撤离危房住进安全的帐篷内,检察干警们搬运、拆件、组装、安装、调试,忙碌却有条不紊。

25日23时19分,康定再次发生了5.8级强余震。在塔公镇江巴村,正在召开会议安排次日工作和借助车灯搭建帐篷的检察干警们立刻紧急集合,连夜出动核查灾情,虽然现场房屋垮塌不少,空气中满是尘土,幸运的是由于群众搬进了刚搭建好的帐篷内,没有出现新的人员伤亡。这个寒风凛冽的夜晚,听着村民们在新搭建的帐篷中安然入睡的呼吸声,检察干警看着手中那磨破的手套,渗着血珠的手指,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在瓦泽乡,检察干警深入80余户农牧民家中核查灾情,发现大部分农房因两次强震叠加存在安全隐患,积极向民政部门协调追加帐篷,组织干警帮助农牧民转移重要财物;同时,安抚受灾群众情绪,宣传应对地震的避难措施。在雅拉乡,干警们全力参与中谷、三道桥两个重灾村抗震救灾、查灾核灾工作,帮助村两委设立紧急避险点,配置必要物资;讲解地震避险知识,鼓励村民在安全区搭建帐篷,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正确应对灾害;走村串户核查灾损情况,共计核查民房150余处,形成第一手资料200余份,照片千余份;帮助完成中谷村房屋损毁内业资料。

江巴村安置点是康定地震后设立的全县最大的一个安置点,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居住分散,县委安排县检察院包点负责。检察干警们与村两委和各联系部门一道,分工合作,众志成城,全力开展抗震救灾,组织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工作组严格按照州委“六有六防”要求,做实做细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共计搭建帐篷近200顶,完成了帐篷排水沟的挖掘,并配置钢炉、消防设施、电力供应;发放羽绒服55件、棉被120床、棉大衣200件等各类御寒物资,以及粮、肉、茶、水、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资,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需求,让农牧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无私奉献 煜煜检徽见证忠诚警魂

从地震灾难发生的那一刻起,检察官们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活跃在抗震救灾的各个战场,用坚韧不拔的精神铸就检察机关抗震救灾的光辉业绩;用他们的无边大爱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检魂之歌!期盼家人健康平安,这是每一个人的最大心愿,检察干警也是如此,但是他们明白,自己不仅是家庭一分子,更是共和国的检察官,在大灾大难面前,他们经受住了生与死、公与私的严峻考验,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检察官的人生价值追求,让红红的检徽放射出更加明耀的光芒!

在抗震救灾工作中涌现出了大批先进事迹:王友,带领第一应急分队干警奋战在江巴,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牟彬,将孩子丢给年迈的父母照看,主动申请带队前往重灾区;何敏,白天走村串户核查、统计灾情、安抚群众,晚上在家修改材料。李雷乐,累倒在海拔3800米的江巴村;48岁的李书,克服高原缺氧的恶劣气候,带着氧气瓶坚持奋斗在瓦泽乡;李吉志,将蹒跚学步的幼儿留给年迈且体弱多病的父母,毅然前往震中参与抗震救灾;身患糖尿病的张国胜,带着治疗针药每天往返雅拉乡各村,早出晚归;低血糖患者杨睿坚持每天走村串户工作10余个小时;张玉洁、唐雪萍这些90后的小女生同男干警一样,白天搭帐蓬、搬运物资,晚上整理资料,深夜挤在10人一顶、寒冷潮湿的帐篷中……。

作为普通人,他们为抗震救灾献出无边的大爱;作为战士,他们是组成抗震救灾战场那道靓丽风景线;作为人民检察官,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抗震救灾、无私奉献的动人乐章,他们用抗震救灾的光辉业绩为熠熠闪光的检徽增光添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