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震中有这样一位村长
2014-12-10 09:06:15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9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地震后泽翁多吉看望村民。

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笔者来到康定县塔公镇塔公村,袅袅炊烟从帐篷里透出,这里的村民正在准备早餐。地震后的第4天,该村村民已全部转移到安置区,他们的生活已进入常态。

地震发生后,塔公村里有个老人一直忙碌着,在村里和乡政府之间来回往返,安抚和安置受灾的每一户灾民。这个皮肤黝黑,个头不高,寡言少语,心中只知为村民做实事的年过六旬老人,就是康定县塔公镇塔公村村长泽翁多吉。

当笔者来到塔公村时,他正协助上级部门给灾民发放帐篷等救灾物资。泽翁多吉虽已是60多岁的人,可是干起活却很利索,不停地帮灾民搬运救灾物资。“地震来时,我和家人在家里看电视,当时我家的房屋晃动得很厉害,当我们跑到院坝时,震感还没完全平息。”震后,泽翁多吉第一反应就是立即跑到街上边打电话给其他的几个村干部,边查看街边的村民房屋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协同乡政府干部组成巡查组,挨家挨户查看村民受灾情况,并让所有群众撤离到安全区。

“作为一村之长,村子受到重大灾难威胁时,我要起到带头作用,把村民的损失降到最小。”泽翁多吉说。多年来他一直是这样,把村民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在大灾大难面前更是如此。据塔公村包村干部泽仁邓珠介绍,在地震发生时,村干部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将该村村民安置在安全区域。村里一名78岁的村民土登,家里的房子多处出现裂缝,可是由于行动不便,不肯搬出去。泽翁多吉不顾余震频发,几次到老人家中,给老人做工作,劝他搬出去。在泽翁多吉几番耐心劝导和帮助下,老人最终撤离到安全帐篷内。

“我们的书记、村长都是很好的人,平时就把村里的事看得比自家的事还重,这次发生地震更不用说了,地震晃动还没完,村长、村支书就和乡上的干部挨家挨户查看灾情,并帮助群众及时撤离到安全区,而他自己家里的人未来得及照顾,村长现在岁数不小了,行动也不如以前利索了,但是他为群众的心,始终如一。”身有残疾的江巴村村民所都激动地说。

如今,地震已过去半月有余了,泽翁多吉继续忙碌着村里的救灾安置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