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海拔4928米的坚守
2014-12-01 09:09:33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0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康定县公安局折多山交通管理警务站干警王洛让服务灾区纪事

112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在情歌故乡康定。灾情就是命令,保障好康定至塔公路段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至关重要。

康定县公安局折多山交通管理警务站常年战斗在海拔4928米的折多山上,是离此次地震震中和康定机场最近的交警中队。所管辖的道路国道318线折多山段也是通往此次地震灾区的生命线,全国各地的救灾人员、救灾物资、救灾机械都要经此进入震中。

地震发生后,运送救灾人员、救灾物资的车辆增多,为了与时间赛跑,全力保护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警务站站长王洛让第一时间带领全站10余名干警坚守在了这里。

地震发生十多分钟后,王洛让的家人拨通了他的电话,在得知洛让安全后,年迈的父母将家里受灾的情况告诉了他。电话里,老母亲的声音哽咽了,语气中显然还对刚刚发生的地震没有缓过神来。王洛让听得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但他依然选择留在了灾区。

王洛让顾不得家里年迈的父母和需要照顾的妻儿,第一时间率领队友在现场进行疏导车辆。“当时,第一想法就是要保证道路通畅,保证救灾车辆能及时感到震中”。王洛让说,地震的时候,许多过往的驾驶员情绪紧张,车辆也变得越来越拥堵。干警们在对车辆进行疏散的同时,还告诫大家不要慌张,很快司机们的情绪得到了控制。

“那天,队长的声音都喊哑了”,干警四郎洛布说。司机的情绪稳定后,队长连口水都没喝,又带着大伙开始疏导车辆。在开展现场疏导的同时,王洛让又马不停蹄地与干警在道路岔口设立了交通卡点,实行了救援车专道、一般车辆绕道的交通管理措施。就这样,从地震发生后,王洛让和所有干警工作40多小时,从黎明到另一个黎明、从夜晚到另一个夜晚,守护着一辆辆救援车辆安全进出。

震后的道路不时有石头滚到公路上影响交通,王洛让和干警们每天都要反复巡逻,很多时候,就算路过警务站,干警们都没有进去休息。据干警王鑫回忆,一次,干警在巡逻的路上,发现路上有很多石头。“赶快去几个干警把前后的车辆拦住,其它人跟我去搬石头。”车还没挺稳,王洛让便跳了下车,冲到前面开始搬石头。

“你们,要小心啊!”地震过后山体松动,随时有可能再次滚下石头。王洛让在招呼其它干警时,却忽略了自己也正处在危险地带。

“我们的任务就是保证道路的畅通,保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王洛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地震发生后,王洛让心里一直牵挂着灾区群众。在得知灾区祖庆小学的部分师生要迁往甲根坝小学的消息后,王洛让带队对师生进行护送,一路上对道路进行排查,一遇到隐患点,就自己先进行查看,确认不会发生危险后,才通知搭载师生的车辆通过。到达目的地后,王洛让又带领干警帮助师生搬运衣服、铺盖等,一直忙到凌晨。”

这几天,王洛让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对于家人有着很多内疚。据王洛让的妻子陈国琼介绍,丈夫忙于工作不能回家,刚开始自己还是有点抱怨,但现在觉得能成为一名警察的妻子是莫大的荣誉。

采访中王洛让对记者说,抗震救灾工作还没有结束,我一定和干警们坚守在折多山,全力维护灾区“生命线”安全畅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