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震中,永不消逝的电波
2014-12-09 09:06:22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0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我州通讯部门全力保障震区通讯畅通纪实

灾区孩子参观通信营运商设在灾区的便携式通话设备。

在灾难面前,远在他乡的人们最牵挂的是位于灾区的亲人,一条短信,一通电话都能让人觉得特别安心和温暖。在“11·22”康定地震后,震中塔公镇一度和外界失去了联系。电信、移动、联通的员工在震后的第一时间赶往震中抢险救灾,搭建通讯基地,为灾区人民建起了与外界联系的桥梁。

电信:

心系灾区群众 做高原通讯卫士 

11月22日,时值我州放建州节假日,但随着康定6.3级地震的发生,一切欢愉都变成了惊慌、恐惧。震后10分钟,按照应急抢险演练程序,中国电信甘孜分公司应急抢险办所有成员到位,赓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据当时预判统计:震后,康定灾区通信网络未发生通信全阻,天翼移动网络正常。但受地震影响,随即发现基站退服17个、通信杆路倒断227根、受损通信线路88皮长公里,上万名用户受到影响。核实灾情后,按照集团、省公司部署以及州应急指挥部要求,组织了通信抢险和后勤保障两个团队,其中通信抢险团队又分成了前线通信抢险和后端通信保障两支队伍。”

17时30分,由中国电信甘孜分公司员工刘建等人组成的首批突击队,全部到达公司院坝集结待命。17时40分,首批十余名突击队员,携带熔接机、发电机、光缆、接头盒等通信设备,从康定启程赶赴震中灾区。高原的冬天,夜幕降临特别早,抢险队员不顾高山路险,摸黑前进,于晚上20点穿过迷雾中的折多山二台子,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折多山顶,向震中塔公镇江巴村挺进。

一路急行,20点50分,抢险队伍到达震中江巴村。在随即进行的顺线摸排中,判定出江巴村木雅祖庆小学背后光缆被地震震垮的围墙损毁。查出故障点后,队员们即刻布放光缆一公里,抢通了震中江巴村基站光缆线路。由于电力中断,需向基站供应发电输入才能恢复正常通信,于是突击队员又马不停蹄,借着手电的微光,扛着油机向建在山顶的基站行进,途中因肩扛杠子手扶油机,几次险些连人带油机跌下山坡,突击队的队员们通过互相轮换、互相帮助,在两个小时的途程后到达基站,他们顾不上休息,立即启动应急油机给基站供电,22时01分江巴村基站恢复正常。22点40分江巴村木雅祖庆小学固话宽网恢复正常。

高原气候多变,寒风呼啸着裹着漫天的雪花,吹打着前线抢险队员们,可他们完全不顾不管,只是专心致志地进行通信保障工作,开通卫星电路、基站、应急通信设备,铺设光缆……有时手冻得实在不行,拿不住工具时,就放在自己的腋下或嘴边呵气暖暖;有时光纤被风吹得摇摆不定时,大家就围成一圈形成一堵人墙挡风,等到电脑调测所有网路显示通畅时,抢险队员们才舒了一口气,此时已是23日凌晨7时36分。一直高度紧张的神经松懈时,强烈的饥寒交迫感侵袭着每一位队员。抢险队员们这才突然想起,走时匆忙,大多数队员都没吃晚饭,且衣着单薄。所幸,赓即到达的第二梯队带了些干粮,大家就着冰冷的矿泉水吃了震后的第一餐。他们中还有许多人地震后没有回过家,甚至不知道自己家的状况是怎么样的,等到震中通信恢复,陆续收到家里人打来的电话,发来的彩信,才知道家里已是一片狼藉,电视、衣柜、厨具等等物品散落一地,甚至损毁。

在“11·22”和“11·25”两次地震后,截至目前,中国电信甘孜分公司已为抗震救灾指挥部安装宽带20户、电话30部;提供平安电话25部,打出平安电话计500余条;安装光纤专线15条,向全州人民发送公益短信50万余条。投入人力660余人次,投入车辆机具1500余台次,新布放光缆100余公里、修复光缆72公里,为抗震救灾提供了有力的通信保障,得到了省州抗震抢险指挥部的高度评价,得到了广大灾区人民的一致好评。

联通:

大灾有大爱 情暖高原人 

灾情就是命令。22日下午康定地震发生后,甘孜联通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立即部署抢险救灾,要求调动一切力量,在保证员工的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保障灾区通信联络畅通。公司领导紧急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抢险救灾保通信事宜,并对抗震救灾做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要求各分公司做好应急支援准备,要求抢险抢修队伍即刻出发,赶赴灾区。”

22日晚,联通抢险救灾队抵达震中塔公镇木雅祖庆小学,公司抢险救灾队的全体成员顾不上路途的劳累,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去。成立了现场指挥小组,即刻投入网络测试、故障分析、查找网络断点、修复因地震造成的联通通信网络。抢险员工不顾余震的危险,在高寒,风雪交加的情况下连夜抢险。经过抢险队员们的连夜奋战,通信保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除了保障通讯的畅通,联通人的大爱,也在灾区体现得淋漓尽致。震后的塔公镇下起了大雪,很多老百姓的帐篷还没有搭起来。为了保证在野外避震的老乡温暖过夜,联通抢险队员和部队官兵主动将帐篷让给老乡,大家在帐篷外燃起篝火度过了难熬的一夜。半夜时分,燃料没有了,一位员工想起本打算在建州节带家人去野营时购买的几瓶白酒还在未来得及放回家的行李里,于是拿出来分给大家。就这样,联通人在风雪交加的夜里,在帐篷外喝酒御寒熬了一夜。

“为帮助木雅祖庆学生抵御零下十几度的夜间严寒,甘孜联通和四川通发公司抢险人员为学校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防潮垫和暖宝宝。”甘孜联通公司指挥部负责人白鹏说。

移动:

男人真英雄 女人铁汉子 

康定地震发生以来,来自抗震救灾前线的消息,牵动着移动甘孜公司每位员工的心。关注灾情,重在行动,中国移动甘孜公司快速反应、紧急动员、专题部署,通过网络保障、信息保障、服务保障三管齐下,构筑抗灾通信保障线,向灾区人民和赈灾人士提供通信技术上的各种帮助,用实际行动为灾区人民祈福,用大写的“爱”诠释公司对群众的承诺:心系灾情、传递关爱、让爱移动。

11月22日16时55分,因感冒正在家中休息的公司市场部员工周芸突然感觉到天摇地晃,晃动结束后,她马上意识到此次地震很强烈,必须赶紧到单位参与抢险。震后二十分钟,周芸一边向领导汇报情况,一边赶往公司。在网管中心,周芸挨个给同事打电话询问情况,而紧急赶过来的市场部领导则一边关心她的身体,一边安排接下来的工作。地震的发生势必会造成通信不畅,周芸首先想到的是为分公司所有客户提供免停机服务,这样能更好地保障用户的通信畅通,同时,周芸和同事们也搭建起“两不一”快卡厅,提供高效快捷的换卡服务。为了能尽快投入工作,周芸主动承担起搭建帐篷的重任,其后,从平安手机提供到应急物资调配,周芸都参与其中,从22号到现在,她也一直没时间停下来休息,被员工们移动公司的“真正女汉子”。

地震发生后,公司网络部的陈强第一时间赶到网络中心,他深知,强地震极易造成交换机负荷,进一步会影响到全州网络畅通。在得知一切正常的情况下,陈强当即上网查询本次地震相关讯息,并安排队伍前往灾区抢险,从16支抢险小分队到信息搜集小组、优化小组,整个甘孜分公司全力投入到抢险救灾保通信中来。陈强所在的先遣队连夜出动,并于23日凌晨4点左右赶到现场,两台应急通信车投入使用,优化小组紧急进行单站扩容。赶到现场后,陈强等人紧急开展工作,除了提供mifi之外,甘孜分公司还提供平安电话等,两台应急通信车不仅保证了媒体报道,更成为当地政府指挥抢险救灾的有力保障。甘孜分公司也成为第一个赶到抢险现场的通信运营商。值得一提的是,地震当天正值建州节,全州放假,甘孜分公司各领导虽远在成都,但地震发生后,他们当即返回甘孜州指挥抢险救灾保通信工作,经过一天一夜的高强度救援工作,16个在地震中受损的基站已基本恢复,部分因电力供应不足等原因正在恢复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