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探访灾区看民生
2014-12-01 09:09:16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7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在“11·22”康定地震发生后的第9天后,记者走访了江巴牧民新村安置点,记者在江巴牧民新村看到,在各级干部的引导下,受灾群众被妥善安置在救灾帐篷中居住,灾后重建工作已开始进行。

不等不靠自己干

在塔公到江巴村的路上,我们可以看见很多牧民在家的门外摆上了一排排红色的塑料小桶,卖起了自己生产的牦牛酸奶。记者在震中看到一家名为多绕特色小卖部门前,有一些顾客正在购买矿泉水,53岁的女主人格绒曲及告诉我们,她家共有9口人,在地震的时候,由于房屋坍塌,4岁的小孙子头部被石头砸伤。小孩如今正在州医院接受治疗。格绒曲及说:“当时地震来的时候,只听见轰轰轰的声音,整个房子都晃动得很厉害,我们特别害怕,来不及跑出去房屋的一角就坍塌下来,落下来的石头刚好砸在我小孙子的头上,还好有很多爱心人士帮助我们,小孙子现在在州医院治疗,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没有地震以前我们这里生意特别好,每天都可以卖出四五十桶酸奶,这几天虽然没有很多人购买,但是我们还是依然坚持在卖,能挣一点算一点,也不能全依赖政府的扶持,我们要自己照顾自己。”说完格绒曲及又投入忙着做生意去了,她满脸笑容的为顾客递上饮料。

在离开江巴村的路上,一家挂着住宿、餐饮、百货的民屋里34岁的泽仁卓玛正在忙碌着。泽仁卓玛家有4个人,老公和她一起经营着这家民居客栈,供养着两个孩子。泽仁卓玛说:“我们这家店已经开了几年了,因为刚好在公路边,生意很好,在地震之前每天都有一两千的收入。现在地震了,楼上的房间全部成了危房,住宿的生意没法再做了,现在的生意比起过去差远了,但是每天还是有两三百的收入。我们想地震过后还是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想办法把生意恢复起来,再把楼上的房间全部从新修一下,继续把住宿的生意做起来。”

温暖的酥油茶

在江巴村牧民新村安置点,有两位牧民妇女手里提着茶壶,她们后面跟着一位小女孩怀里抱着很多纸杯,见到有忙碌的抗灾工作人员,她们就会为他们送上慢慢一杯喷香热乎的酥油茶,嘴里一直念叨着:“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

牧民妇女一位叫德诺,一位叫甲玛它,跟在她们后面的小女孩叫次吉。德诺说:“我们送酥油茶是今天才开始的,他们为了我们特别的辛苦,每天都是从早到晚的忙碌着。我们心里特别过意不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想来想去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为他们送上一杯酥油茶,让他们暖和一些。今天我从家里拿出了十斤酥油,这里人比较多,酥油用得很快,拿出来的快没有了,不过没关系,给这些好心人吃我们不心疼。明天我们还会继续给他们送酥油茶,他们在这里一天我们就送一天,直到他们离开这里。”

一位媒体同仁在接到她们送上的酥油茶时说:“这酥油茶特别香,热乎乎的,真的很好喝,从嘴里暖到了心里。”四川部队武警二支队的军医陈海波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就看见她们在这里送酥油茶,她们一直穿梭在人群里,我们也拿到了她们送上的酥油茶。心里特别的感动,有这样的农牧民,我们为了他们再苦再累也觉得值得。”

义务就诊受欢迎

“医生,麻烦你给我一点拉肚子的药,我肚子有点痛!”在江巴村活动室外的坝子里,记者看到一位牧民来到武警四川总队二支队的义诊就医点取药,几位军医正在为农牧民看病、测血压……军医陈海波告诉记者说:“震后病菌很容易滋生感冒、腹泻等流行疾病,地震后的第二天我们就来到这里,每天都为这里的农牧民义务看病就诊,最多的时候每天有近50人来看病,今天我们就为47人进行了义诊,里面有一两个人出现了感冒和腹泻的状况。还有一些病人血压有点高,我们都给他们开了药,并对他们进行了叮嘱,要求他们每天都进行复查。”

在离武警四川总队二支队的医务站不远的地方,新都桥中心卫生院的卫生员罗卫强正“全副武装”的为每一顶帐篷做着消毒。罗卫强说:“我们从地震第一天到现在一直坚守在一线,22日到26日都在祖庆小学进行消毒工作,27日和其他工作人员换班到了江巴牧民新村安置点。我们每天会早上一次,晚上一次对每一间帐篷进行两次消毒。除了我们,康定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会每天进行一次消毒,我们都在尽最大的努力保证牧民生活环境的卫生。”在对环境进行消毒后,他又来到医疗救助点为前来就医的甲玛它看起病来。

建在震区的供水点

走进江巴牧民新村安置点我们看见几位管道工人和特警正在忙碌着挖埋管道,管道的旁边竖起了一个红色的牌子,上面写着塔公镇江巴村集中安置区供水点,据挖埋管道的人员介绍,按照康定县水务局的要求,安置区供水点经过两天的时间总共建成了两处,康定县水务局在灾区明确方式,分类援助,主要从水源、管道、集中供水点和水质保障四个环节解决供水问题。保证了大批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的生活用水,有效预防了疫情的发生。

供水点刚建好,就已经有人前来打水了,他们说:“我们从到这里就没有洗过脸了,现在水来了,虽然是凉水,但是还是可以好好的洗一下脸了。要不自己都觉得自己快发臭了。

把温暖留给更需要的人

在康定地震灾区,每一户灾民都在忙着搭建过渡帐篷,然而,记者在江巴村看到,有一部分村民却拆了已经搭建好的救灾帐篷,搬出了帐篷中的物资,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在江巴村松达家的院坝中看到,村民松达正从已经搭建好了的帐篷中搬出生活用品,并准备拆卸帐篷。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11·22”和“11·25”康定地震后,康定县折西地区大部分的乡镇都不同程度受灾,震中塔公镇江巴村房屋也都不同程度受损,党委政府在江巴村设立了集中安置点,为牧民们搭建了一顶顶温暖的救灾帐篷。

地震发生后,江巴村村委会主任达尔吉也分到了一顶救灾帐篷,但当他了解到其他受灾村急需救灾帐篷后,主动拿出自己的帐篷并号召大家两家人住一个帐篷,把多余的帐篷让给更需要的受灾群众。目前,江巴村已经主动退出33顶帐篷。江巴村全体村民无私的行为感动着灾区的每一个人。灾难无情人有情,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互助与关爱,相信再大的困难也会过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