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新常态下的“甘孜步伐”——透过《报告》看政府工作
2015-02-02 09:13:51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6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23日上午,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康定剧场隆重开幕,州长益西达瓦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晒出2014年甘孜州人民政府“成绩单”,亮出了2015年的工作要求。深入解读这份沉甸甸的经济社会发展“年报”,亮点频现,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纷纷认为报告接地气、聚民智、暖人心,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安排部署科学明确,战略举措切实可行。

以新常态为驱动 迈出 “甘孜步伐”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承接“十三五”规划的奠基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是落实“1 8”文件的关键之年。面对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政治新常态、践行群众路线,切实转变作风;必须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调结构转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必须准确把握社会新常态,突出依法行政,重抓乡村治理;必须准确把握文化新常态,弘扬民族文化,唱响时代旋律;必须准确把握生态新常态,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

《报告》不仅振奋人心,其中的一些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亮点,更让人眼前一亮。可以看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是做好今年工作的前提,是落脚点。以《报告》为指引,站在新常态的新起点,以新常态为驱动,甘孜州将主动顺应时代勇担当,应对挑战不畏难,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经济建设,全面加强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上一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新征程。

对于今年的工作,州政府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清晰勾勒出甘孜改革发展“路线图”,从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物价涨幅等方面提出了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这些预期目标,经过奋斗完全可以实现,我们期待有更好结果。

以市场经济为引擎 迈出甘孜步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高起点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更加注重经济开放的作用,进一步巩固2014的硕果。2014年,州政府出台了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意见,在“酒、肉、茶、菌、果、蔬、水、药”八类产品开发取得了实效,向工商总局申报“圣洁甘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成“圣洁甘孜”专柜5个,同时不断深入开放合作,围绕优势资源包装项目、拓展市场、“叫卖甘孜”,积极参加第十五届西博会、深圳文博会等活动,成功举办“圣洁甘孜走进北京”“知名企业进甘孜”等活动,建立电子招商项目库,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61个,到位资金127.60亿元,创历史新高。

2015年,州政府提出了坚持“2423”农牧业发展思路,依托特色优势资源,以“酒、肉、茶、菌、果、蔬、水、药”八类产品为龙头,在“建基地、育企业、出产品、跑市场、创品牌”上下足功夫,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州政府坚定不移走市场经济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以高瞻远瞩为保障 迈出甘孜步伐

2014年,州政府准确把握政治新常态、经济新常态、社会新常态、文化新常态、生态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准确把握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点,加速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把握宏观政策与主动作为的结合点,全力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2015年,州政府提出以调结构转方式的主要抓手,努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力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坚持“全力支持大型、全面参与中型、全域规范小水电”的水电开发新思路、创建海螺沟5A景区等等工作。

在报告中,可以看到许多工作都是打基础,利长远的,这些工作为甘孜的稳中求进,长远发展,提升经济增长点提供了充分的保障,也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功成不必在我”的执政理念。

事不经过不知难。一行行文字力透纸背,一组组数据令人振奋,一项项实举温暖人心。捧读散发油墨馨香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能够读到在历经坎坷的2014年,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州委系列会议精神,积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和全州各族人民面对超出预期的困难和压力,攻坚克难,负重前行,全面完成了预定目标任务,续写精彩一年的“甘孜步调”;能够读到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甘孜州面临的特殊困难和挑战,进行了清醒分析;读到了只有直面矛盾,务实、实干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创新性,只有正视问题,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甘孜步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