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政府工作报告》凸显“七大亮点”
2015-01-29 09:12:43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9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政府主动让社会批阅的上年度考卷,又是政府提出本年度工作的施政纲领。125日下午,十一届州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在康定胜利闭幕。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大会表决通过了益西达瓦州长代表州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听取和审议《报告》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是一个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团结鼓劲、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处处凸显着“思想性、前瞻性、客观性、实干性、市场性、民生性、朴实性”。

亮点之一:思想性

《报告》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以及州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坚持“统筹联动、稳中求进、加快发展”工作基调,以全域旅游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以民生改善凝聚民心民力,以灾后重建塑造美好家园,以依法治州促进稳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全国进入新常态。新常态的核心要义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甘孜州的新常态体现在既要有发展质量,又要有发展效益;既要越温脱贫,又要致富奔小康;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本届政府履新之初,提出了“一优先二有序三加快”的产业发展思路,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产业结构正由水电“一枝独秀”向多点多极支撑转变,尤其是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2014年,全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亿元,分别增长25.6%24.9%,全域旅游更加深入人心,旅游业正成为我州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群众增收的“摇钱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省委王东明书记强调,把旅游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以旅游统领经济社会发展”连续两年写进《报告》,并提出“坚持把旅游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主要抓手,努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力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充分体现了州政府对新常态的深刻认识,既适应了新常态要求,又遵循了发展规律,完全符合中央、省委的精神,完全符合甘孜州情实际,完全符合群众意愿和期盼,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亮点之二:前瞻性

《报告》既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提出了“创建海螺沟5A景区”“启动以海螺沟为中心的户外登山基地建设”“加快里伍上市步伐”“全力以赴做好雅康高速公路建设协调工作”“开工建设甘孜格萨尔机场试验段”“力争开工建设川藏铁路雅康段”……

特别提出了“全力支持大型、全面参与中型、全域规范小型”的水电开发新思路,要求2015年“入股并力争开工古瓦等7座电站”。水电是我州的优势资源,通过参股开发水电资源,有利于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利于培植稳定税源、促进财政增收,有利于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解决资源地群众后扶问题,有利于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更有利于加快实现“开发一方资源、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造福一方社会”的目标。

功成不必在我任期。这些都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或许本届政府任期内不能受益,但却能为甘孜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对甘孜州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体现了“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正确看得失”的执政理念,既具前瞻性、又具经济性。

亮点之三:客观性

《报告》指出:“2014年是我州经济发展最为困难、自然灾害最为频繁的一年”,事实的确如此。

    去年,在全国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我州经济运行中的多重困难逐渐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切实稳增长成为贯穿全年的突出矛盾,加之“11·22”康定重大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可谓是雪上加霜。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不松劲、不懈怠,负重爬坡、砥砺奋进,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下大力气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特别是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7.55亿元,增长24.52%,增幅全省第一,取得的成绩极为不易。

同时,《报告》详细列出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包括内生动力不足的发展现状;高寒、偏远、落后、“先天不足”的现实州情,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民生现状,同步建设小康的艰巨任务;经济发展环境的亟待优化;数干部“不愿、不会、不敢”抓发展的问题。言辞犀利,态度坦诚,充分体现了州政府不回避问题、实事求是地向人民代表报告工作的诚恳态度。

亮点之四:实干性

近年来,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纵向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横向比与兄弟市州仍有较大差距,“底子薄、总量小、发展不足、发展滞后”的基本现状没有根本改变。目前,发达地区已经进入调结构、转方式阶段,而我州还处于积累经济总量、做大经济蛋糕阶段,加快发展的任务比内地、比任何历史时期更为紧迫和重要。

发展是解决甘孜一切问题的根本途径。“不发展即倒退,发展慢了也是倒退”,如果“小富即安、小进即满或盲目自满”,那必将成为甘孜的千古罪人。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藏区政策红利减少、投资拉动效应减退等不利因素影响的巨大压力下,州政府毅然决然确立了 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的发展目标。7.5%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是近10年来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首次低于10%。增速虽然为近十年来最低,但较2014年实际增速高出3.3个百分点。这是州政府对全州释放出的“不考核GDP,不等于不发展、慢发展”信号,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跳起摸高、自加压力谋求发展,造福甘孜人民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报告》围绕预期目标,落实“18”文件,紧扣“打通‘最后一公里’、开动‘政府直通车’”,从“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加力深化改革开放、科学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8大方面明确了2015年重点工作,并从22个小方面逐一细化实化,充分体现了州政府“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实干精神。

亮点之五:市场性

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民营经济越活跃的地方,市场经济发展活力就越强,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就越快,发展成效就越显著。加快培育一批本土企业、引进一批外地企业是发展我州市场经济、激发发展活力的首选途径。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充分认识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在市场,企业和老百姓才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政府必须从“直接参与者”转变为“环境创造者”。

《报告》25次提到“改革”、5次提到“开放”、11次提到“市场”。《报告》指出“要围绕‘酒、肉、茶、菌、果、蔬、水、药’八类产品,在‘建基地、育企业、出产品、跑市场、创品牌’上下足功夫”“抓好工商登记‘先照后证’试点改革和后续市场监管”“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州政府坚定不移走市场经济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展示了着眼于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的“小政府、大市场”开放理念。

亮点之六:民生性

“全年民生支出13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48.02%,增长11%”“交通、电网投资双双破百亿,交通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农村低保标准由每年1700元提高到2267元,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大病参保达90.50万人,大病救助3万人次、支出5088万元”“为7600名失能和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从这一串串数据中足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幸福指数是越来越高。

改善民生,为政之要。2015年,州政府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持续发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报告》指出:“启动免费义务教育向高中阶段延伸”“实现‘再造一个州医院’目标”“强力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工程”“扩大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联网覆盖面”……农牧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报告》都有重点回应。这些都反映政府工作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办成一些让农牧民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充分体现了州政府对甘孜大地的深爱之情,对甘孜人民的热爱之情。

亮点之七:朴实性

《报告》语言精练、文风朴实,体现了州政府率先垂范反对形式主义、八股习气的精气神。

“彻底告别无电乡历史”“生态底色更加鲜明”“交通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看似平淡的叙述,却让人回忆起每一步跨越的艰辛,每一份收获的喜悦;一段段文字犹如一幅幅画面,再现着去年发展成绩,群众生活的变化。

《报告》全文采用170多个数字,实实在在,清清楚楚,称得上是一份“数字化”报告。无论是总结工作、阐述政策还是安排工作,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不见大话空话,重点突出,语言精练。“百万甘孜儿女的‘畅通梦’”“与全国人民同享温暖与光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类似平实生动的话语在《报告》中不断出现,着实拉近了《报告》和农牧民群众的距离。

……

集众人智慧者成大事,合众人力量者能无敌。我们坚信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扭住发展同心同德、同向同苦,定能实现各项预期目标,定能实现脱贫致富大步迈小康,定能实现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甘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