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既要“点赞” 更要“点穴”
2015-01-24 09:13:18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7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 迟笑

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委员说什么,怎么说,绝非小事一桩。

昨天上午,州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委员们集中议政的机会到了。然而,从过往看,不少委员在集中议政时,客套话开头、奉承话居中、希望话结尾,唱赞歌、打哈哈、你好我好大家好,可谓“和”风劲吹,“甜”味四溢,“不寒杨柳风”;真正揭伤疤、戳痛处、点穴到位的,还真不是很多。结果会是会、言是言,影响了人民政协监督职能的发挥。

其实,委员只“点赞”不“点穴”,不代表老百姓对党委政府工作都很满意,委员不提意见不能说明地方各方面工作已经完善到位。从国家层面上看,十八大以后,改革已然成为全方位的主题,需要解决和完善的新老问题累积叠加,依然任重道远;从百姓生活感受上,增收、致富、出行、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一系列民生话题依然沉重,老百姓关注度和呼声很高,无一谈得上轻松。如果政协委员对社会生活中的积弊视而不见,对老百姓的呼声置之不理,只鼓掌、点赞,不批评、点穴,无异于纵容矛盾、养痈遗患,只会使问题日趋升级蔓延,于自己无益,对社会有害。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作为人民利益的代言人,政协委员占有稀缺的政治资源,肩负着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责。反映社情民意、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 围绕民生热点和焦点问题说真话、道实情、挑毛病,既是政协委员的权利,更是政协委员的义务。“点穴”不是为了“恨”,而是因为“爱”。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就应该针对实际直面问题,敢于说实话,道实情,敢于动硬,敢于较真,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见所看和所盼所望都一股脑说出来,这才是最好的建言献策,也是最好的参政议政。

“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去年的全国政协全会报告中指出,要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期盼更多的政协委员负起责任,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利用好政协这个平台,敢于直面社会现象,敢于针砭时弊,打破“一团和气”,点问题一针见血,不隔靴搔痒,揭矛盾直指要害,不蜻蜓点水,更多地触动内心和行动。只有这样,建言献策才会热火朝天,协商民主才能生机勃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