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道民意说民生谋发展——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侧记
2015-01-24 09:13:11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8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23日下午,出席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各代表团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代表团分别就新常态下农村如何发展以及群众的看病问题等民生问题展开讨论,代表们纷纷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立足资源优势,走特色、科学的发展之路

州人大代表、九龙县毛姑场村支书张国富说:“政府工作报告切合实际,对2014年的工作做了客观、公正的总结。为了落实2015年的工作,还要加大干部作风的整顿。”张国富建议,在新常态下,农村要发展,必须发展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并将其与旅游发展结合起来。除此之外,在加大农业专合组织带头作用的前提下,还要提高农民科学种植的技能,如此特色农业产业的培育才有好的基础。

州人大代表、新龙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四郎翁加说,要建立健全全州干部职工学习“双语”的新机制,全面推行全民“双语”互学工作,促进各民族进一步交往交流交融,筑牢干部职工群众之间相互信任、相互依存、荣辱与共、血肉相连的纽带。他说,我们要激活发展活力,用好用活中央、省赋予的优惠政策,加快发展高原种养加、藏药业、环保产业、健康产业、清洁能源、民族手工业、旅游文化产业等特色产业,通过坚持加快发展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夯实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

州人大代表、道孚县政府副县长王小延说:“2015年是我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如何把全面深化改革每项部署、每个要点落实到位,让梦想的蓝图一步步化为现实,已经成为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凝聚起改革的强大正能量,确保我州各项改革取得实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州人大代表、丹巴县水子乡党委书记益西降初说:“随着全州发展步伐加快,我们农村生活日益改善。过去的一年,有关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收入、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文化惠民等民生实事在我们乡里得到了很好的落实。这次两会上我希望以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为契机,继续重视和加强村干部的培养锻炼,确保农村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益西降初认为,发展农村需要人才,村“两委”干部直接关系基层发展。希望继续出台相关政策,保证农村的发展稳定,加大支持农牧区的力度。

州人大代表汪明武说,政府工作报告精心谋划了2015年的工作。他建议,政府还要加大农村最低收入困难户的扶贫力度,特别是高海拔山区。他希望能够整合项目资金,加强新农村相关项目的整合力度,在原有的标准上加以提升,使老百姓能够在具体的项目的实施中得到收益。

州人大代表胡马群说,去年,在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下,她所在乡的耳朵村成功转型为“彝家新寨”,获得全省环境优美示范村,老百姓人均收入增加了600元。她建议,在旅游业在我州持续升温和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具有旅游资源的乡村还要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基层文化站的作用,让文化与旅游整合,推动特色乡村的建设和发展,带动老百姓增收。

立足州情,探索适合民族地区的分级医疗政策,缓解看病问题

州人大代表、石渠县政府副县长土登说:“目前,我州县级以下基层医务人员相对紧缺,人才流失严重。尤其是像石渠县这样的高海拔地区,医疗资源现状与广大农牧民群众的需求之间还有一定差距。”

土登认为,留住高地区、条件艰苦地区的基层医务人员,是持续提升广大群众健康水平的需要。同时,增加基层医务人员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自雅江县的州人大代表四郎尼玛说,现在国家的医保惠民政策多,给老百姓就医带来很多好处。但目前,报账程序复杂,转院证明手续繁多,他建议能否结合实际,建立灵活的医疗制度,解决边远地区群众及时看病的问题。

雅江县呷拉乡支部书记杨迈说,现在农村已经实现了医疗保险全覆盖,他希望扩大州外定点医院的范围,方便群众在就医时可以多向选择。

州人大代表刘金顺建议,上级部门制定符合我州州情的分级医疗政策,并在具体实践中,逐渐将其不断完善和改进。

列席雅江县代表团会议的多吉说,近几年,我州乡镇卫生院硬件设施有了极大的提升,但医务人员的整体医疗素质还有待加强,我州医疗卫生事业还需要引进和培养大量的人才。

立足依法治州,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

州人大代表、道孚县委书记蒲永峰说,稳定压力再大也要树立发展的理念,更要树立法治的观念。只有法治观念深入每一名农牧民群众的脑中,道孚才会更加和谐更加稳定。

州人大代表、道孚县鲜水镇胜利一村党支部书记额孜降泽说,虽然现在各种法律法规健全,但一些地区仍然出现了一些不法之事和不法之人,依法治州的力度还应进一步加大。要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而不是把法律放在书柜中。希望职能部门能够依法管理,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和基本农田保护,实现报告中提出的“保护最后一片净土”目标。

州人大代表、道孚县县政府副县长泽翁其美说,现在我州各县流浪狗的问题十分突出,长期以来没有人管,咬人事件经常发生。这些流浪狗还是包虫病的主要传染源。州里应引起重视,采取相应的措施和办法集中解决这一突出问题。

各位代表纷纷表示,通过一年的改革实践,我们深切感受到,我州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势头良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起步扎实、进展顺利,凸显了改革亮点特色。以民为本,才是真的民生。“人代会”如一个磁场,聚合智慧,汇聚民心,将人们沸腾的心情凝聚到一起,传递出老百姓最真切的心声,为我州加快发展破瓶颈凝心聚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