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吹响法治甘孜建设的攻坚号——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侧记
2015-01-24 09:12:52
来源:
查看原文
阅读数:
5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在审议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各抒己见,言语中肯,结合报告内容谈感受、提建议、出主意,气氛十分热烈。

州人大代表洛绒曲吉说: 普法工作是树立社会法治观念、确保全民知法懂法的重要手段和基础性工作。理塘县属高海拔地区经济、社会等方面相对比较落后,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相对淡薄。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我认为首先要抓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要坚持法制教育从青少年抓起,积极推进把法制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序列,保证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制知识教育。要积极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组织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法制教育活动; 其次一定要抓好农牧民及僧尼法制宣传教育。要进一步加强与农牧民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农牧民群众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增强农牧民及僧尼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和能力。

州人大代表龚建勇说:对于我州农牧区基层来说,依法行政直接关系到能否融洽党群干群关系,能否保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顺利推进。目前,在我们基层,尤其是偏远、落后的农牧区,农牧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还十分淡薄,依法行政面临着执行难题。 当前最紧迫的是要加强对基层群众的法制教育,让其知法懂法、做守法公民;提高乡镇基层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也迫在眉睫,要通过系统培训和专业辅导,使他们成为建设法治政府的生力军。

州人大代表杨扎西认为,在推进依法治州,建设法治甘孜的过程中,要树立法治政府理念,提升政府的决策水平,实现决策科学化;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强化法律专业知识学习, 保障司法机关公正司法 ;要严格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机关要依法行使职权,依法处理各种事务;要推进全社会普法宣传工作。

州人大代表马托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的觉悟是关键要素之一,依法办事是关键措施之一。因此,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州进程中,我认为应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将法治精神深入贯彻,让每一名农牧民群众都感受到法治的正能量。”

列席人员周永忠说:当前,道孚县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需要良好的法治体系来巩固改革成果、改进社会治理和优化发展环境。从法院自身角度出发, 首先要按照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的总要求,建强司法为民这支队伍,全面提高法官队伍素质,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其次,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法治观念以案释法,实现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列席人员喻孟秋说,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是检察机关躬身履职的重要使命。在检察实践中,我们将围绕打造"法治丹巴"、构建和谐社会,切实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依法查办职务犯罪能力,提高对诉讼活动监督能力,提高检察队伍执法能力,扎扎实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为建设法治丹巴作出积极贡献。

代表们纷纷表示, 通过依法治州,建设法治甘孜,将进一步提高我州整体法治水平,对于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