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交通再投80亿 畅通甘孜再起飞
2015-01-30 09:12:39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8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12年以来,声势浩大的交通建设三年集中攻坚,各级财政投资300亿元建成国省和经济干线2700公里,畅通甘孜“大动脉”骨干网络基本形成,宽敞平坦的“天路”穿越雪山草原接连云间,全州交通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跨越。

一段新征程的开启,总让人充满憧憬和期待。2015年是“十二五”盘点收官之年,也是甘孜州交通建设三年集中攻坚后畅通甘孜再度起飞之年,畅通甘孜以什么样的目标承载起各族群众的期盼呢?在刚刚结束的甘孜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益西达瓦州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了“把改善基础设施作为破解发展瓶颈、增强发展后劲的突破口”的有力回应,并坚定地提出了“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建设畅通安全高速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的更高目标,盯住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吹响了畅通甘孜再度起飞的集结号。

目标即是方向,目标体现担当。纵观《政府工作报告》,一幅通天彻地、通江达海、通村连寨的立体交通画卷正徐徐展开……

——投资力度绝不减

“完成交通投资80亿元,力争100亿元。”目标中的完成数是底线目标,力争数是奋斗目标。项目多、投入大是2015年交通建设的亮点:交通投资占年度总投资计划的1/6,占年度基础设施总投资的80%,是2001201110年交通建设投资总和的1.1倍。100亿元投资的奋斗目标,必将为畅通甘孜锦上添花。

——重大项目促腾飞

“全力以赴做好雅康高速公路建设协调工作,开工建设甘孜格萨尔机场试验段,力争开工建设川藏铁路雅康段。”雅康高速公路、川藏铁路(雅安至新都桥段)是我州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铁路,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是几届党委政府积极争取的结果。雅康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州府康定到省府成都将由现在8个小时缩短为3个小时,必将成为我州以旅游为代表的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雅康铁路建成通车后,我州人民也将实现“坐上火车去省城、游全国”的梦想;而甘孜格萨尔机场的建设,也将使我州形成东、南、北三大区域3个机场的格局,成为全国唯一拥有3个机场的地区。畅通甘孜在铁路、机场、高速公路的催动下,必将实现再次腾飞。

——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州农村公路建设滞后,通达通畅水平全省垫底。在交通骨干网络基本形成后,州委、州政府将目光锁定到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上。“实施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改造提升通乡油路300公里、通村公路1050公里,索改桥46座,建成农村公路安保设施600公里;建设县级客运站5个,建成乡(镇)客运站60个。”《政府工作报告》勾画出2015年交通“毛细血管”延展方向。通过3年努力,全州将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90%的通村公路硬化的目标。“公路修到家门口”的畅通梦即将实现。

——“景观大道”再延伸

蜀道难,筑路更难。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上铺就的“天路”,来之不易。《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巩固‘老甘推’”“紧扣全域旅游,抓好公路养护站点建设,管养美化国省干线,重点打造景观大道。”这是既是保通保畅的务实安排,更是管好建美的科学部署。州政府不仅铺路搭桥为畅通甘孜“种树”,也时刻牢记养路护边为畅通甘孜“种花”的使命。在全域旅游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指导下,统一规划国道、省道、乡道,统一布局公路沿线绿化、美化元素和边坡治理、标识标牌,统一实施公路沿线乡村、民居风貌设计和改造,整合各项专项资金,重点打造国省干道、旅游通道公路沿线景观,“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必将再添新绿、再度延伸。

2015年交通建设宏图已经绘就。征途如虹,未来如画。畅通甘孜已然蓄积起强大能量,乘风而上、振翅待飞。放眼明天,相信在“两路”精神的鼓舞下,在政府轮番投资攻坚下,在各级各界的顽强拼搏下,辐射全州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必将更加宽广、更加强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