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勇担历史重任 打造水电开发“升级版”
2015-02-02 09:12:33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88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在我州15.3万平方公里广袤的土地上,江河湖泊众多,水电资源理论蕴藏量超过5000万千瓦、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4130万千瓦,是全省水电资源最集中、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水电资源是我州绝对优势资源。

 

振奋,发展再次蓄力

时间:2015123

地点:康定大礼堂州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

事件:益西达瓦州长正在作政府工作报告

“完成水电投资174亿元,新增装机70万千瓦,年末总装机达620万千瓦”“全省单体投资最大的两河口水电站核准开工”“清理规范小水电站465座”“甘孜火古龙、色达洛若5万千瓦光伏电站获省备案”……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项目,展示了2014年我州水电资源开发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同样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能源矿产驱动,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力争完成6座电站前期工作”“力争《雅砻江上游水电规划》获批”“全年新增水电装机100万千瓦”……

一项项工作、一个个目标,预示着2015年我州水电资源开发必将迈出更大步伐。

“成绩的取得,凝聚着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厚爱,彰显着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拼搏和付出,饱含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

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倾注了一代代甘孜人艰辛努力而奠定的发展基础……

 

回眸,脚步沉重艰难

时间:19971018

地点:华能冷竹关水电站施工现场

事件:推土机推动了冷竹关水电站建设第一铲土

从此,华能冷竹关水电站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从此,我州历史上引进的最大水电项目正式落地……

从此,开启了我州水电资源开发的新篇章……

时间转瞬已是17年……

这些年来,历届州委、州政府在水电资源开发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生态能源业在我州经济中的支柱地位,至今无可撼动。

回眸来时路,引路人的果敢与担当让人肃然起敬;

回眸来时路,拓荒者的顽强与拼搏让人叹为观止……

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在那个每到月底还要为“工资从哪儿来”发愁、到成都还要在半路住上一晚、入冬还要分片区拉闸限电的特殊条件下,水电资源开发还存在相当的历史局限性。

 

现状,值得我们深思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永不停息。

在一代代引路人的带领下,历史已然进入2015年……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州已授予开发权电站640余座(含2.5万千瓦以下)、设计总装机3630万千瓦,占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的88%。其中:已建成装机620万千瓦,是2005年末的8.5倍。多年来,大量水电建设项目开工上马,成百上千亿计的资金投入,毫无疑问,为我州经济实现长期高速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

但是,在已建成的620万千瓦装机中,我州只有股权16.8万千瓦,仅占已建成装机总量的2.71%。而且,我州至今没有一座电站开发权。这一现状,离“开发一方资源、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造福一方社会”的目标、离广大干部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面对这一现状,州委、州政府在深深的思考……

甘孜水电资源开发的未来在哪儿?

甘孜群众的长远利益靠什么保障?

水电资源开发的乱象拿什么规范?

……

 

变革,必定触动利益

怎样破解这一连串问题?

历史的重任已然摆在了本届州委、州政府面前。是听之任之留给下一届,还是勇敢担当着力破解?

“穷者思变,变则通,通则久”

面对难题,州委、州政府没有畏惧、没有退缩……

2012年以来,州委、州政府积极探索、审慎前行,围绕建立水电资源开发“国家、地方、企业、群众”利益分享机制,向现有存量项目要发展、向市场要发展、向生态文明要发展、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发展,作出了“全力支持大型电站建设、全面参与中型电站建设、全域规范小型电站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并正式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倾力打造水电资源开发“升级版”。

——全力支持大型电站建设

通过建设服务型政府,促使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体现了国家建设“西电东送”水电基地的战略需要和我州当前稳增长的现实需要,彰显了政府甘当“服务员”“环卫工”撬动大投资的魄力。

——全面参与中型电站建设

水电企业与我州原则上按照51%49%(其中,州占30%、资源地群众和县占19%)的比例参股共同开发水电资源,改变开发方式、盘活存量项目,体现了我州培植财源的发展需要和民生保障的长远需要,彰显了政府捍卫甘孜发展和群众利益的坚定决心。

——全域规范小型电站建设

按照省上《关于加强2.5万千瓦以下小水电工程开发建设管理的意见》的要求,该关的关、该停的停,建设生态文明,体现了我州主体生态功能区环境保护的需要和生态新常态下发展生态经济的需要,彰显了政府捍卫甘孜未来和子孙后代权益的担当。

参股开发是我州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下新要求的重大决策,是关乎甘孜未来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维护和谐稳定的重大举措,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重要方式,是落实“产业强州”战略和“有序发展生态能源业”产业发展思路的重要抓手。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看到,这一水电开发方式的变革,必定触动一些既得利益:

参股开发水电资源被少数人误读为是“分蛋糕”,岂不知,这“蛋糕”生于甘孜、产于甘孜?即便如此,这份“蛋糕”是甘孜发展的未来、民生民利的希望,尽管有些流言,也要守土尽责勇担当。

规范小型电站建设被少数人误读为是“断财路”,岂不知,这条“路”发于甘孜、源于甘孜?即便如此,却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后路,尽管有些蜚语,也要知难而进不退却。

面对重重困难,《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地作出了响亮回应:“必须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调结构转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必须准确把握生态新常态,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 ……

 

未来,必然充满希望

功成不必在我届。打造水电资源开发“升级版”,是一项“苦在当前、利在长远”的工作,考量的是政府对甘孜未来和民生民利的责任担当以及对市场经济的驾驭能力、对复杂局面的掌控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15年“全力支持大型电站建设,竣工投产洞松、黄金坪电站,力争核准硬梁包、苏洼龙电站”“全面参与中型电站建设,入股并力争开工7座电站”“全域规范小水电站建设,妥善解决水电开发遗留问题”。

按照工作进度安排,到2016年底,我州力争参股电站30座以上,自主拥有装机120万千瓦左右。粗略估算,仅这批电站投运50年将为我州带来170亿元股权收益,加上企业应缴州县税费约58亿元,50年运营期我州总收入可达228亿元,年均收入4亿元左右。

美好的未来充满着希望和梦想,也充满着巨大的挑战。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

我们欣喜地看到,州政府按照“科学评价、防控风险、择优参股、分步推进、互利互惠”的原则,已针对17条流域、51座电站开展了22场次商谈,已与10余家水电开发企业签订参股协议或达成参股意向,在打造水电资源开发“升级版”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代步……

我们坚信,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顺应时代勇担当、应对挑战不畏难,必将为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甘孜建设开启新纪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