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牢固树立“四为”理念,加快推进“新村”建设
2015-02-04 09:12:31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9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我州幅员广,村落散布于青山绿水间,建设美丽幸福新村,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2014年,州政府整合资源,建设了19个美丽幸福新村,为新村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就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为旅游、为市场、为发展、为增收“四为”理念。

一是为旅游。就是以旅游为支撑,以新村为载体,注重农旅互动、产村相融,彰显自然、历史、文化等独特个性特色,着力把新村建设成具有发展活力,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寨。过去,我们建设的大部分示范新村、扶贫新村、移民新村、牧民新村没有更多地围绕旅游做文章,新村脏、乱、差等现象突出,风貌千篇一律,缺乏吸引游客的内生动力,没有产业支撑,缺乏发展活力。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村建设任务,要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两翼,依托自身优势和特色,随坡就坡、随湾就湾,因地制宜搞好规划设计;要按照景村一体要求,充分挖掘独特的旅游资源,在风情打造上下功夫,在色彩协调、历史传承、建筑风格等方面找准定位,做到修旧如旧、新修如旧;要亲山、亲水、亲自然,精心设计和建设每个片区、每条街道、每幢房屋,做到“三去三加”(去水泥、去瓷砖、去公园化,加绿、加水、加文化),充分展示美丽独特的生态、大地、新村景观,把乡村打造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旅游兴起来、让游客留下来。

二是为市场。就是要牢固树立“有需求就有市场”的理念,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村建设任务,要围绕“酒、肉、茶、菌、果、蔬、水、药”八类特色产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建基地创品牌,育龙头拉链条,拓市场增效益,推进农业生产市场化;要认真研究不同层次客源需求,深入分析消费者喜好,围绕六大产业和旅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下功夫;要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新村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好市场资金、民间资金的作用;要整合各类资源和项目,强化投入要素保障,把项目下移到乡村,确保建一成一的效果;要依托自身优势,找准特色定位,科学规划、精心设计,优化人居环境,凸显文化业态;要以外观风貌特色化、内部设施现代化抓好民居接待户建设,做好不同类型旅游产品和服务需求。

三是为发展。就是把“关心民生、改善民生、为民发展”作为头等大事,以美丽新村建设带动农村经济加快发展。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对农业现代化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稳妥推进美丽新村建设,加快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推动“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深化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五个统筹”和不断深化户籍制度、农村产权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用地制度、农村金融创新“五项改革”工作,实现农村城镇化就地建设、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结合农业农村工作改革新常态,深刻认识农业农村外部环境和自身内部发生的重大变化,善于在变化中捕捉机遇、逆境中创造条件,不断挖掘新潜力、培育新优势、拓展新空间,制定更加优惠的扶持奖励政策,鼓励农牧民群众参与市场经济活动,激发群众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培养亦农、亦商、亦旅的“新民”。

四是为增收。就是把新村建设与“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支付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有机结合,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中央提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解决“三个1亿人”的问题。对我州来讲,要在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小康,就是要千方百计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要创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方式,引导现代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以改革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强化政策倾斜、设施装备、人才服务等支撑保障;要以“藏区三大民生工程”“十大民生工程”、新村建设和扶贫开发作为重要抓手,继续向贫困宣战,促进区域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加快贫困地区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共同奔小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