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教育惠民政策基本实现全领域覆盖
2015-02-09 09:12:28
来源:
州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12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日,州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实施普通高中“两免”教育计划财政补助政策。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我州将全面启动公办高中学生免学费、免课本费补助政策。这一惠民政策的实施,标志着我州全力创建“藏区一流、人民满意”教育迈出了更为坚实的步伐。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甘孜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充分彰显教育的普惠性、公平性,助教扶贫,育人兴州,是历届政府的责任和使命。近年来,国家、省、州高度重视教育投入,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力度和实干兴教的开拓精神,加快民族地区教育优先发展,初步构建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教育惠民政策全域覆盖机制,让所有农牧区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上得好学。

 

学前教育惠民政策  公办幼儿园受“热捧”

2013年秋季学期起,实施免费学前教育计划。所有公办幼儿园不再收缴保教费,对公办农牧区幼儿园按600//年、城镇幼儿园按1000//年的标准补助保教费。从2012年春季学期起,实施学前教育午餐补助政策,对公办幼儿园入园幼儿提供每生每天3.00元的免费午餐补助,按每月24天、全年按10个月计算,720//年。“一免一补”覆盖面达100%。更多的老百姓子女能够进入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学前毛入园率提高至52%,入园幼儿2.3万人,达到历史新高。

 

义务教育惠民政策   感受“幸福成长”滋味

2006年春季学期起,我州就开始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2014年春季学期起,实施免教科书费、免学杂费、免作业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三免一补”政策。为全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费教科书标准为:小学90//年、初中180//年;为全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至2014年,国家、省对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达到了小学600//年、初中800//年,州、县补助标准达到小学55//年、初中110//年;免作业本费标准:小学30//年、初中40//年;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制学生给予补助一定生活费,补助标准1700//年。

2012年春季学期起,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3//天的营养餐改善补助,全年按200天计算,600//年,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

2013年起,实施高海拔地区学校取暖补助政策。对全州海拔在2500米以上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发放200//年的取暖补助,保证学生在舒适温暖的环境中学习。

义务教育阶段从最初的“一免一补”到如今的“三免一补”,九年义务教育全面进入免费时代。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至90%以上。

 

普通高中教育惠民政策  提标扩面共享优质资源

2010年秋季学期起,我州就实施普通高中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资助比例为在籍学生总数的36%。资助标准分为两档:一档标准为1655//年,二档标准为1345//年,两档补助名额分配比例为55

2011年秋季学期起,实施普通高中贫困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政策。全州贫困普通高中寄宿制学生100%享受,补助标准:1700//年。

2015年春季学期开始,全面启动公办高中学生“两免”(免学费、课本费)补助政策。免学费的补助标准:省示范性普通高中1200//年、其它普通高中1000//年;免课本费的补助标准:1000//年。本学期全州10722名高中生将免除学费、课本费2235.32万元。

切实减轻农牧民群众负担,促进广大农村牧区贫困初中毕业学生就读高中学校,提升全民整体素质。为实现2015年高中阶段入学率达70%2020年普及高中教育,普通高中在校学生达2.1万人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职教育惠民政策  增强民族教育发展动力

2009年春季学期起,实施9 3”免费中职教育政策。对到内地中职学校就读的藏区中职学生给予免除学费、补助生活费和杂费的资助。具体标准:学制3年的免除学费3年,每生每年2000元;生活费补助3年,前两年每生每年3000元,第三年每生1500元,不足部分通过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获得报酬;交通、住宿、书本等杂费补助3年,每生每年1500元。对就读中职学校学制1年的高中毕业生免除学费,生活费补助、交通、住宿、书本等杂费补助,按前两年标准,补助时间1年。到内地中职学校就读的藏区中职学生整体纳入当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2009年秋季学期起,实施中职免费教育政策。对就读州内中职学校的学生给予免除学费、补助生活费的资助。具体标准:学制3年的免除学费3年(含5年制高职前三年),每生每年2000元;生活费补助3年,前两年每生每年1500元,第三年每生750元(只有州内中职学校享受),不足部分通过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获得报酬。

五年来,全州累计输送15500余人,“9 3”学生初次就业率达98.78%;新建了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有效提升了民族地区劳动者文化技能素质,受到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高等教育惠民政策  完善贫困学生助学体系

2007年秋季学期起,实施甘孜州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对升入高职学校的贫困生,升学当年每人一次性资助500元;升入专科预科的贫困生,每人一次性资助1000元;升入本科预科的贫困生,每人一次性资助2000元;升入专科学校的贫困生,每人一次性资助3000元;升入一般本科学校的贫困生,每人一次性资助4000元;升入重点本科院校的贫困生,每人一次性资助5000元。

2010年秋季学期起,实施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学生符合相关条件的,每生每年可申请6000元助学贷款。2015年秋季学期起,每生每年可申请60008000元助学贷款。

2012年秋季学期起,实施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奖补政策。对省属高校毕业生到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就业,连续服务满三年以上的,按毕业生在校期间实际交纳学费给予每生每学年不超过6000元的补助。实施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的生活费进行补助。省内500/人、省外1000/人。

建立起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校内奖学金、校内无息借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

 

特殊教育惠民政策  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2013年春季学期起,实施特殊教育资助政策。对特殊教育学校或附设特殊教育班落实残障少年儿童按照每生每月800元标准兑现资助经费,全年按10个月计算,每生每年资助经费达到了8000元,保障全州义务教育阶段残障儿童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培养他们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和职业技能。

 

订单定向惠民政策  创新培养藏区本土人才

2013年起,实施紧缺专业人才定向培养计划。积极探索“党委政府总负责、教育部门抓落实、人社部门抓就业、行业部门抓管理、合作院校抓培养”的本土人才培养新机制,定向培养“靠得住、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紧缺专业人才。自2013年以来,已经依托西南民大、四川民院、财经职院、州职校等8所本专科院校,订单定向培养旅游管理、畜牧兽医、园林等18个专业紧缺专业人才721名。其中:本科295 名,专科201名,中职“3 3”专业225名。

 

教师普惠性政策   拴心留人提质增效

实施一线教师退休一次性奖励金政策,凡教龄满30年的一线教师退休时,给予终身从教奖励金5万元,2014年兑现1050万元。落实区乡教师临时生活补助,实施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每人每月不低于400元。设立教育教学质量表彰奖励专项经费,对聘任国家级、省级、州级优秀及骨干教师分别给予每人每月800元、500元、300元的奖励性补贴,去年兑现489万元;对聘任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每人每月给予320元津贴补助。执行教师队伍每年一次体检制度,加大对困难教师慰问和帮扶力度。用事业、感情、待遇留人,有效营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工作环境。

2014年,全州共资助各类贫困学生33.48万人(次),发放教育惠民资金4.34亿元。  昔日牛羊为伴,风里土里“疯玩”的农牧区孩子,如今背着书包进学堂,快快乐乐地与同伴学知识、踢足球,做游戏,迥异的童年生活折射出甘孜教育的今昔两重天。我们深信,随着各项重大教育惠民政策的落实和实施,会让更多的孩子踏入梦寐以求的学校大门,让更多困难家庭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