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如何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
2014-10-29 09:16:31
来源:
时政论坛
阅读数:
15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如何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

 

一、牢固树立效能观念 

必须打破旧的习惯,树立新的效能观念。要通过宣传和教育使人们认识到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性,使得人人重视效能,事事见效能,让提高行政效能的观念在行政机关乃至整个社会蔚然成风。

二、推进机构改革,建立合理的行政管理体制 

行政组织机构的合理化,是提高行政效能的基本保证。要妥善处理好上级与下级的关系,改变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该下面办的事应该把决定权交给下面,使得权责一致,界限分明。 
 
 三、坚持依法行政,制度化管理 

一切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都必须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行政机关还应按照法制和科学的原则,建立和完善适合于本机关特点的日常工作制度,如岗位责任、考核奖惩、请示报告、公文管理、工作时效等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和有效执行,对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杜绝人浮于事、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争利避责等现象,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全面提高行政人员素质 

一方面,要提高行政领导者的素质。建立和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把思想好、能力强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对素质差、不称职的领导者,要及时撤换,改变干部能上不能下的现象。领导者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和领导艺术;要有现代化的管理观念;要善于协调与处理人与人或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关系;要善于知人用人,调动下属的工作积极性;要善于以身作则,惜时守时,讲究效率,影响和带动整个机关。另一方面,要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忠于职守的道德准则;要加强业务知识和专门技能的训练;要合理使用人才,把具有不同能力结构的人放在与之适合的岗位上,人尽其才,扬长避短;积极倡导以公开考试、择优录用的办法吸收社会上的优秀人才。 
  五、充分调动行政人员的积极性 

行政人员工作积极性是提高行政效能的极为重要的问题。要通过健全民主制度,加强法制建设,完善监督制度,保证各级行政管理人员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不断提高行政人员的生活待遇,改善行政人员的工作环境,充分利用激励和约束机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六、切实转变作风 

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根本的一条是要反对官僚主义。 
 
 七、逐步实现办公现代化 

行政管理必须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来加强行政管理,运用电子计算机信息系统、电子传真设备等来处理公文、传递和贮存信息,实现办公自动化,提高办公的速度和质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