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如何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2014-10-24 09:16:33
来源:
湛江政府门户网站
阅读数:
106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当前,随着行政现代化和政治民主化的深入发展,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机关效能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规范,简化管理程序;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强化监督机制;科学规范绩效考评。机关效能建设,充分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等管理思想,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的、综合性的措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大举措。是解决党政机关的工作作风、工作效能、服务态度和工作质量等问题,营造良好政务环境的根本保证。这对促进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要实施规范化管理,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

实施规范化管理,必须建立一整套完善、科学的规章制度,从“人管人”向“靠制度管人管事”转变。要保证机关效能建设落到实处,就要不断完善制度,规范操作程序,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努力在机关形成“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新风正气、有章有法的工作秩序和文明和谐的工作环境,确保办公室日常运转的灵敏、高效和有序。

一是规范办事程序。要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办事限时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绩效考核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同时,要加大制度执行和落实力度,严格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努力做到人人责任分明,处处有章可循,事事一办到底。二是规范机关管理。要制订和完善机关行政、财务管理、文稿起草、文件校核、公文处理、会务安排、车辆使用、机要保密、后勤接待等方面的制度规定,保证机关正常运转。三是规范各类议事活动。要建立和健全党务、政务会议制度,机关工作规则,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保证依法、依规议事、办事。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只要不违反保密要求,属办事依据、程序、时限、承诺和办事结果的,原则上都要向社会公开。通过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让群众参与监督,使行政权力的运作得到有效的监督制约。五是理顺工作关系。办公室是个统一的整体,各项业务工作既有分工又紧密联系。实践证明,办公室工作无小事,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办公室工作整体功能的发挥和整体效率的实现。因此,必须注意理顺各部门关系,合理、科学地确定内部工作分工、任务衔接和业务联系,缩短办事流程,简化中间环节,加快工作节奏。一些难以截然分工的工作,也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形成合力,努力做好,保证办公室整体功能的发挥。

  二、要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

  作风问题,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长期以来,党委、政府办公室的广大党员干部工作勤勤恳恳,不计名利,无私奉献,殚精竭虑做好“三服务”工作。这是党委、政府办公室的一个优良传统,一个政治优势,一个精神财富。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必须不断地改进我们的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一要坚持解放思想,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办公室作为党和政府部门的重要枢纽,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深化“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的思想共识,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对本地区的重大问题进行再认识,形成新共识,把大胆探索的勇气和科学求实的精神结合起来,明确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决策参谋服务工作。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办公室上连领导下连群众,处于中枢环节,扎扎实实干事,不搞花架子,不哗众取宠,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原则,必须坚持的作风。不论是办文、办事、办会,还是进行综合文字、信息调研、督促检查,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改进学风。办公室的干部必须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加强学习,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用各种知识来丰富提高自己。当前,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首要的是学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同时,要努力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注意学习反映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法律的各种新知识,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理论联系实际,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中心,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的理论思考,在组织开展“三学三落实”活动中推出创新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坚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陶冶情操,提高精神境界,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三要坚持狠抓落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当前,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最大的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这两个问题。搞形式主义,要害是只图虚名,不务实效;官僚主义作风,要害是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关键在领导和领导机关。因此,办公室负有重要责任。要从办公室自身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坚决克服会议多、文件多、事务性活动多等“三多”问题,严格落实有关规定,精简会议、文件,切实做好安排把好关,保证领导集中精力谋全局、抓大事。要正确把握服务党委与服务群众的关系,力戒官僚主义。把对上服务与对下服务统一起来,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想着基层,用真心实劲为基层排优解难,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三、要内外结合,在强化监督上下功夫

  目前,在整个机关效能建设体系中,监督机构、人员不落实,职责不清,内容不明确,方法手段不规范,缺乏一套严密、行之有效的监督办法,从而形成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时紧时松、忽冷忽热的被动局面。我市从2002年起连续3年开展以“三提高一满意”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测评活动,机关效能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活动过后又松了下来。最近,市纪委拍摄的暗访专题片曝光了我市一些单位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以及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该片在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会上播出后,反响热烈。鉴于此,要使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得到落实,并坚持下去,必须强化监督,建立一个完整的、有效的、内外结合的、强有力的监督体系。

  一是强化内部监督。要建立一系列便利、管用、易操作、约束力强的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按制度办事,加大执行落实力度,努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不良现象和腐败行为的土壤和条件。二是强化群众监督。要公开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执行制度的每一个环节,让群众监督。真正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措施公开化,变暗箱操作为公开办事,有效地约束各级各部门的特权,促进问题的解决。要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便于群众监督。通过信访渠道掌握群众反映的违规问题,了解群众的想法和意见,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以猛药治顽症。要建立健全各部门机关效能投诉中心,设立投诉电话,接受群众投诉。这样,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群众监督网络。同时,要加大对投诉件的查处力度,取信于民。三是强化社会监督。要聘请有阅历、有专长的社会各界人士为机关效能建设特邀监察员,赋予职权,经常组织他们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进行明察暗访,查不足、找差距、提建议、促整改。四是强化监督协调。各级党政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协调,必须把单位内部监督与社会的外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相辅相成。做到纵向监督与横向监督、领导监督与群众监督、常规监督与特殊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种监督的整体效能。同时,要向社会公布监督结果,增强监督的公开性和透明性。需要公开答复的决不遮丑,需要内部答复的决不拖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四、要多措并举,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

  机关效能建设要取得成效,必须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重点要建立四种新的机制。

  一是领导机制。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主要领导要带头抓、作表率,亲自动员和组织实施。要坚持并落实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人大、政协监督,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单位各负其责,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领导要经常深入挂钩联系单位检查指导机关效能建设,树立典型、解剖麻雀,推动面上工作。二是约束机制。机关效能建设的首要问题,是约束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不被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力容易导致腐败。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权力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要延伸到哪里。要开展对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要敢于动真格的,对一些在机关效能建设中仍然存在着我行我素的,该告诫的要告诫,该调离的要调离,该处分的要处分,不能容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的现象在各级机关蔓延。三是考评机制。要认真研究创新考评办法,准确评价优劣。要制订相应的具体考核标准,凡能作定性、定量规定的,尽可能做出规定,然后根据各个岗位的职能范围、分工和要求,定期考核评比。评比方法,要把领导检查和自我总结检查结合起来,并认真听取群众评议。考核工作应由纪检和组织人事部门负责,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晋级、奖惩和评选先进挂钩,并作为考核各部门年度工作实绩和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只有这样,机关效能建设才能得到深入推进,机关的办事效率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机关的工作作风才能得到根本的转变,从而才能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为我市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四是网络问政问责机制。去年春节期间,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通过奥一网等网站,向广东网民拜年,发出“拍砖”、“灌水”邀请,首开网络问政之风。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市先后开通了网络问政平台,让更多的网民“网络参政”,拉近了网民与政府之间的距离。惠州市网络问政平台设领导批帖、惠民在线、部门回应、网民问政、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热点难点追踪和统计监督等八个栏目,为群众提供24小时的问政和意见受理。同时,惠州市委、市政府及时制订出台了《关于开展网络问政工作的通知》,建立了部门回复网友“红黄绿”灯警告制度、网络问政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和考核制度。一年来,通过网络问政工作回复办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17009个。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