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全州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行动动态(第6期)
2015-01-16 09:19:41
来源:
州森林草原防火整治办公室
阅读数:
8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各县动态

康定县各乡(镇、街道办)制定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大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赠送宣传品 2.4万余份,张贴标语1.1万余副,康定电视台播放专项整治通告20余次。累计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60余场次。各乡镇与村、寺庙、林区施工企业、学校签订责任书,制定了管理办法。

泸定县泸桥镇、加郡乡、德威乡、杵坭乡大力开展宣传、整治。113日县森林公安局处理违规野外用火1起,罚款600元。

丹巴县何文才县长逐一督查了全县15个乡镇,20个水电矿山和6个重点林区管护区,对2家违规用火单位进行了处罚。组织部长斯郎朗加、宣传部长李永新分别带队对小金片区和金川片区整治行动进行了督查指导。

九龙县114日,赵景强书记到乌拉溪乡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组织部副部长刘朝东赴三垭、俄尔、小金开展督查工作。汤古乡党委书记曹立慧赴吉日寺开展宣传及督查工作。113日,子耳乡党委副书记尼格尔呷组织村民与中国水电五局职工在子耳乡庙子坪村井风口,开展了联合演练。19日至114日,呷尔镇各村组相继召开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并要求各村、组、社区、居委会每天1500时以前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雅江县112日,县林业局局长刘迪娃带队赴江西片区各乡督查。113日,河口镇召开了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议。114日,江南片区工作组开展了防火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活动。114日对 G318线再次进行巡查,未发现违规野外用火。

理塘县112日至14日,林业局杨正康局长带队对君坝片区和濯桑片区整治行动进行督查。哈依乡乡长白玛益西带领干部职工深入村组开展了护林巡山活动。已拟定《理塘县森林草原防火期违规野外用火处罚办法》。

巴塘县全县召开89次村民大会,参会人员达23760人次。苏哇龙乡苏哇龙村支部书记珠扎、村委会主任更登曲批,竹巴龙乡基里村书记土登、村委会主任登巴多次召开群众大会推进整治行动,并以56户为一组开展轮流巡山。

城县:然乌乡党委书记英成先后深入全乡7个行政村开展整治,共查处2起违规煨桑用火,对违规用火人员每人罚款150元。青麦乡包村整治干部相继深入责任村,召开了护林防火会议。

稻城县邓立军书记对贡岭片区进行了督查。副书记王俊深入邓坡乡开展督查,并在上、下邓坡村进行了法律宣传。112日至15日,木拉乡对尼康、同沙、麻格3村整治行动进行了明察暗访;拉木村、向麦村、半岛村委会主任坚持每日巡查。114日起,巨龙乡乡长龙龙带队深入本乡10个行政村召开群众大会,并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11214日,香格里拉镇、邓坡乡、俄牙同乡、赤土乡分别组织工作组深入村组开展宣传和督查。

得荣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阿郎在县人代会上安排部署了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工作。共出动车辆6次,出动工作人员12人次开展整治。

道孚县:110日至15日,王晓延副县长带领联合工作组进村入户督查整治工作。各乡镇、村组共召开森林草原防火专题会议76次。查处野外违规用火3起,对5人罚款2500元。12个乡镇和116个村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纳入了乡规民约和村规民约。各乡乡镇长亲自带队到山头地块检查违规野外用火。

炉霍县:112日,李百岁副县长带领工作组深入卡娘乡进行督查。112日和14日,县林业局龚建勇局长对三区、一区各乡镇、各林场、检查站及村寨进行了暗访。

甘孜县:115日,县常务副县长泽扎、林业局局长洛扎西对泥柯乡进行了暗查。113日至15日,各乡镇整治责任人对全县22个乡镇进行了督促检查。114日,县农牧和科技局对绒巴岔和东谷片区进行了督查。

新龙县:沙堆乡觉里村支部书记泽嘎在觉里、龙各、哈瓦召开6次群众大会,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宣传,对整治行动进行了安排,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纳入了村民约,成立了群众义务扑火队伍。

白玉县:11215日,康光友书记分别对南区片区、中区片区和昌台片南区7个乡镇进行了督查。112日,在热加乡也良村查处野外违规用火1起,对村林业员罚款300元,对乡林业员罚款500元,对村两委会罚款500元。

德格县:黄杰县长、昂翁彭措副县长分别带领工作组深入26个乡(镇)开展检查督导工作。

石渠县:工作组到甲松进行了森林防火宣传。与各乡镇护林员签订了责任书。清山人员分组对重点林区了清理。

色达县:113日至14日,县林业局局长马文军带队到有林乡、洛若镇开展护林防火宣传。

亚丁管理局:114日,肖电珠副局长深入景区村组开展宣传。保护管理处副处长朗科多吉带领工作组在牛奶海、五色海蹲点整治,发放宣传单20余份,没收入山火源4个。

海螺沟管理局:113日,新兴乡政府组织全乡村干召开森林草原防火专题会议。114日,海螺沟景区林业局深入乡镇、村组督查、指导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并排查火灾隐患。115日,在景区电视台滚动播放了《海螺沟景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的通知》。

★州属林业企事业各单位动态

力邱河林业局:营管六队深入当地乡、村、学校、寺庙开展了防火宣传,组建了地企联合巡护组。

丹巴林业局:丹巴林业局3个营造管护队分别制定了森林防火工作整治行动方案,并对整治行动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道孚林业局:113日至15日,与县联合专项整治组一道,在甲斯孔乡、扎坝片区开展专项整治督查工作。各林场()负责人带领管理人员深入沟道开展巡查,并悬挂宣传横幅。制止野外用火4行为起。各林场负责人与地方乡党委政府进行了工作对接。

炉霍林业局:制作两幅专项整治专栏。配合县联合工作组对一区各乡镇、林场、检查站进行了暗访。

新龙林业局:沙椎林场强化巡护力度,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15幅。博美林场联合乡政府开展联合整治,张贴森林防火标语13条。阿色林场加强了施业区巡山管护。尤拉西林场与乡政府合作,联合开展整治。

白玉林业局:114日,出动1台森林防火宣传车4人次深入盖玉林场、施业区进行检查、督查、宣传。

翁达林业局:112日至15日,组成联合工作组,出动宣传车624人次分别到农场沟、绒科沟、甲学乡、歌乐沱乡开展宣传、巡护和隐患排查。期间,整治火灾隐患1起,悬挂宣传铁牌15幅,发放宣传资料15份。

州林业工程处:114日,处长肖体华主持召开2014年度工作会,再次对专项整治行动作了安排部署。白玉沙马管护队加强与乡政府协调联系,加强了施业区的巡山管护和火源管控。

★整治要情

州整治领导小组督查组对德格县整治行动予以肯定。113日至14日,由州林业局潘华副局长带领的工作组对德格县八帮乡、白垭乡、更庆镇、柯洛洞乡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督导。经督查,工作组认为德格县专项整治行动总体良好。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三次召开全县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确保了整治行动有力推进。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县、乡、村、组、户逐级签订落实了责任书及承诺书,全面推进和落实了两项制度。三是工作措施具体各乡(镇)、村(组)值班安排科学合理,工作台账详实全面,相关制度切实可行。四是整治行动见实效。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广大干群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得到切实加强,积极性空前高涨。督查期间未发现野外违规用火,整治行动初见成效。

州畜牧局调配防火物资增强基层火灾处置能力。为切实增强基层草防部门火灾扑救能力,近日,州畜牧局从州级物资储备仓库给相关县草防部门调配了180台风力灭火机、300把二号灭火工具,300套防火服,30双防火鞋,30顶防火头盔,30双防火手套,9顶帐篷。

稻城县制定违规野外用火惩治办法。为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做好野外火源管控,消除一切火灾隐患,根据《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甘孜藏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甘孜藏族自治州林区野外用火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稻城县制定了违规野外用火惩治办法。《办法》对违规野外用火进行了界定,对处罚实施主体进行了明确。《办法》规定:

一是擅自在防火区内野外用火的,对个人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二是宗教用火未在指定地点用火的或未派专人看守的,发现第一次处罚1000元,发现第二次处罚2000元。

三是在防火期内,进入森林草原防火区的机动车辆未安装森林草原防火装置的;施工单位未设置森林草原防火警示宣传标志的,对施工人员未宣传到位的;未经批准擅自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区活动的。发现第一次给予警告,发现两次及以上,对个人处2002000元罚款,对单位处20005000元罚款。

四是防火区内的施工单位或者个人拒绝接受森林草原防火检查或者接到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逾期不消除火灾隐患的,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五是对拒不交纳罚款,又阻挠执行公务的单位及个人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严肃处理。

乡城县畜牧局对热打等四乡开展督促检查。近日,乡城县农牧和科技局牵头,纪委、民宗局参与,对热打、正斗、定波、白依四乡整治行动进行了督查。工作组一行,一是通过查、问、听等方式,对各乡巡山安排,民用用火、宗教用火、施工单位用火管理,退牧还草后期管护,特殊群体监管责任落实等进行了督查。二是要求各乡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三是要积极排查火灾隐患,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做到责任早明确、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理,严防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严防人员伤亡事故。

巴塘县中咱乡五举措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启动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巴塘县中咱乡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分析火灾多发原因,全面细化工作举措,大力推进整治行动。一是细化责任,逐村落实。利用发放林改资金的契机,逐村召开群众大会,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村民轮流值班、火源管控逐一落实到了村、组、户。二是严格管理,杜绝火源。将火源管理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要求每35人为一组开展轮流巡山,规定不得携带火源进山入林。三是进村入户,加大宣传。中咱乡采取播放森林防火常识、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等方式,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四是加强管理,逗硬奖惩。依据巴塘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奖惩制度村、组签订了奖惩责任书,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与林改、草补、退耕还林等资金兑现相挂钩,提高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的积极性

道孚林业局四措施谋划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行动。为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行动,道孚林业局四措施谋划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健全组织,有序推进。成立森林草原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落实整治力量,为专项整治行动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联合整治,全面督查。会同道孚县林业局、县农牧和科技局、森林武警道孚大队组成联合整治工作组,深入全县乡镇、村组,场队、重点林区沟道、林区人员密集场所,坚持“宣传、督查、整治、惩处”四贯彻,集中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整治行动专项督查。三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采用宣传车播放森林防火防范知识、书写宣传标语、办黑板报、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及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大力进行宣传,促使林区农牧民群众向“要我防火”向“我要防火”转变。四是加强值守,畅通信息。及时更换了高清视频摄像头,坚持了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制度,做到了无缺岗、无漏岗、无替岗。全局管理人员和驾驶员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确保了信息畅通、指挥有序。

泸定县各乡镇着力推进整治行动。泸桥镇对咱里村村民李有光违规用火行为给予严厉处理,扣除李有光全家2015年生态效益补偿、草补资金,取消本人低保资格,并将该户违规用火行为在全镇通报,在咱里村通过广播宣传进行警示教育。德威乡安排一辆皮卡车,每天巡回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杵坭乡将森林草原防火纳入了村规民约,村两委成员轮流督查野外违规用火情况。加郡乡金洞子村支部书记罗李豪,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划区分解到班子成员,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逐户上门宣传、逐户签订责任书,并亲自在全村每户大门上张贴了森林防火宣传资料。

今天是2015115日,距2015531日防火期结束还有137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