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全州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行动动态(第11期)
2015-02-03 09:19:35
来源:
州森林草原防火整治办公室
阅读数:
10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各县动态

康定县:128日,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唐强,县委常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秀珍到折西片区调研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副县长喻兵到大唐水电检查了防火工作。129日,时济乡党委书记眭万刚组织召开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三合乡党委书记夏莉娜对各村整治行动进行了督查。130日,瓦泽乡党委书记甲玛到居里寺进行了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

泸定县:县森防办继续在乡村开展宣传教育。127日,加郡乡党委书记牟俊组织召开森林防火会议。脚乌村支部书记张春兰、村主任刘治全对本辖区进行了巡山检查和宣传。加郡乡中油房村支部书记倪洪走访群众并对村民进行了宣传教育。

丹巴县:东谷乡党委书记徐富智到顶果山寺庙林区开展督查工作,并组织召开会议,对专项整治行动再安排、再部署。章谷镇对两村、四社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检查。

九龙县:129日,斜卡乡党委书记魏智武带领乡干部开展隐患排查。汤古乡人大督查了各村驻村干部开展整治行动情况。130日,三岩龙乡对柏杨坪村进行了防火工作检查和隐患排查。131日,县林业局局长马文才带领工作组对朵洛乡开展了督查。21日,组织工作组进寺庙开展了防火安全检查和宣传工作。

雅江县:12917时左右,米龙乡甲绒卡村发生森林火灾,于1311920分扑灭。21,县森林防火指挥部下发《关于检查整改林区输电线路、农电设施消除森林火险隐患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林区输电线路、供电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安全检查。利用短信平台向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乡长发送了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阿基布珠、县长旦灯关于做好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要求。129日,工作组到米龙乡、麻郎错乡开展了宣传工作。

理塘县:21日,要求各区乡第一责任人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哈依乡对全乡6个行政村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督查,整治地边违规烧火取暖2起。曲登乡完善了森林草原防火“两项制度”。

巴塘县:129日,县林业局局长朱立新带工作组深入措拉片区进行了督查。131日,副县长扎多到县整治办突查了值班情况。

乡城县:2月2日起,李泽柳副县长带队对全县各乡镇进行再次督查。

稻城县:21日,将采购的15辆消防车(森林防火指挥车3辆,运兵车3辆,水车4辆,摩托车5辆)配发给了各片区。组织工作组深入亚丁景区、拉木格等重点林区进行了巡逻和督查,同时对木拉乡、赤土乡、蒙自乡等71镇的群众义务扑火队进行了培训。21日,省母乡工作组对下半乡各村林区、牧场进行督查,发现野外违规用火1起,对当事人罚款1000元,对该村两委及护林员罚款500/人。

得荣县:129日,副县长扎西斯郎到贡波乡开展督查,并召开村民大会,宣传防火工作。130日,林业局派工作组对日龙乡进行了督查。

道孚县:130, 县长杨国清突击检查了森林防火值班情况和专业扑火队备战情况。131日,县长杨国清突击检查了格西乡和各卡乡野外违规用火管理情况,共查处野外违规用火5起。

炉霍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通过手机信息对全县县级领导、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再次安排部署了专项整治工作。130日至31日,县专项整治办开展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甘孜县:130日,下发文件对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组成工作组,深入全县22个乡镇、24座寺庙,对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将开展煨桑等宗教佛事活动进行登记造册,并逐一落实责任人。

新龙县:130日,县委书记公纠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出再安排、再部署。131日,各乡专项整治行动负责人分别深入责任区开展整治和督查。县林业局局长郦麦泽翁在友谊乡、大盖乡(麦柯牧区)召开村民大会3次,再次开展了宣传教育。县林业局副局长黄波、刘刚分别检查了河西区、下占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白玉县:131日,副县长扎西拥珍在盖玉片区召开专项大会,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石渠县:县林业局对正科乡甲松村进行了巡护和宣传,并对生通万亩沙棘基地野外用火情况进行了检查。

色达县:130日,县林业局局长马文军同州林业局副局长陈学军工作组一道,对甲学乡、翁达镇进行了督查。

亚丁管理局:21日,副州长、亚丁管理局局长葛宁主持召开景区工作会议,再次安排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海螺沟管理局:130日,景区林业局发放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资料1400份(磨西镇:800份、新兴乡:600份)。21日,景区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安排了“两节”期间防火工作。

★州属林业企事业各单位动态

力邱河林业局:128日至30日,副局长杨夏炎率工作组对各基层队开展第三次专项整治督查,在磁吉西制止野外用火1起。

丹巴林业局:129日,杨征甫副局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春防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局属3个管护队工作人员分别进行跟班巡护。二瓦槽管护队在入山重要路口书写宣传标语28条。

道孚林业局:130日,局长龙波主持召开了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议。131日,各林场()主要负责人组织本单位管理人员再次对扑火机具(抽水机、接力水泵、油锯)进行了维护检查。

炉霍林业局:129日,局长张书信、副局长贾国清在职工大会上,再次部署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130日至31日,局长张书信带领工作组深入各林场进行督查。

新龙林业局:130日,给各林场配发了46.3万元的森林防火物资。

白玉林业局:再次安排部署森林防火专项整治行动。

翁达林业局:129日至21日,出动宣传车6台次、32人次分别到翁达沟、章达沟、吉日沟、登达沟、明达沟开展宣传、巡护和隐患排查工作。

州林业工程处:130日至21日,处长肖体华按照雅江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统一安排,切实做好了雅江县米龙乡森林火灾扑救后勤保障工作。

★整治要情

州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再次完成全州专项整治督促检查工作。按照州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统一安排,122日至21日,州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行动小组5个工作组再次对全州18个县、2个管理局、8个州属林业企事业单位的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工作组通过查阅资料,详查了县、乡党委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森林防火会议记录、责任状签订、专业队伍、巡山日志、火险隐患排查、值班制度、物资储备等情况;通过走访群众,抽查了林区居民、群众对整治内容和措施的了解及掌握情况;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整改意见。督查中,工作组再次对专项整治行动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地,一是要进一步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各级责任,层层抓落实,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行动;二是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真正构建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森林草原防火格局;三是要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建立健全野外违规用火管理和处罚办法,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以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适应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新常态;四是要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专职巡山员和村民轮流挂牌值班制度,筑牢森林草原防火防控体系。

甘孜州检察院结合走基层全面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法制宣传。120日至25日,州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石顺荣带领工作组深入石渠县正科乡更拉、虾拉、正通、甲松、更生和甘孜县昔色乡上村、中村等7村开展走基层和结对认亲活动。在活动开展期间,工作组每到一户“亲戚”,都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及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作为必讲和首讲内容。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农牧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法律意识。

海螺沟景区林业局全面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强化宣传、提高意识。充分利用景区广电、专题会议、手机短信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甘孜州林区野外用火管理办法》《甘孜藏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在干部群众中牢固树立了“隐患险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的理念,营造了“全民参与、积极防控”的良好格局。二是健全机制、全面防控。各乡各村制定了《乡规民约》《村规民约》,严禁一切野外违规用火,并从集体公益林森林补偿资金中提取保证金,全面提高了群众开展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组织干部群众清除了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可燃物,排除了火灾隐患。三是加强储备、提升能力。管理局林业局、磨西镇、新兴乡共筹措30万元资金采购防火物资,提升了森林火灾扑救能力。

州旅游局与各景区召开座谈会并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为确保“两节”期间景区旅游安全,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128日,州旅游局副局长刘洪带领工作组深入海螺沟、木格措、跑马山景区一线,开展了节前安全大检查,并对各景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要求各景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切实把旅游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要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层层分解,并落实到具体人头。二是健全制度,强化自查。要求各景区要进一步完善防范措施,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彻底排查火灾隐患。要加强巡逻的次数和密度,及时维修和补充消防器材。要规范景区标示标牌,特别是要执行严禁景区内吸烟的规定。三是完善预案,强化演练。要求各景区要结合景区实际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要组织相关人员熟悉预案,确保发生紧急情况能迅速开展救援并妥善处置。

炉霍林业局四举措狠抓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周密部署,再次督查129,召开专题会议,局长张书信、副局长贾国清分别对今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126日至31日,局长张书信、副局长钟俊臣分别带领工作组深入各林场、各单位传达省、州、县各项会议精神,并深入沟道检查了巡山管护和野外用火管理情况。二是加强管理,狠抓落实。各林场狠抓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了“两项制度”和野外用火的管控力度,及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6起,并汇同县级相关部门深入大林区各主要沟道检查了“清沟封山”情况。同时,大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发生火情扣减资金”的浓厚氛围。三是突击抽查,跟踪问效。局领导数次对各林场巡山管护及备战情况进行突击抽查,对抽查发现工作不到位的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和处罚,确保了专项整治执行到位。四是培训演练,提升能力。局防火办组织各林场专业扑火队进行了扑火安全培训和便携式高压水泵的接力演练,不仅强化了扑火队员安全意识,更进一步提升了森林火灾扑救能力。

今天是201522日,距2015531日防火期结束还有119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