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政府工作报告彰显经济社会发展的“甘孜质量”
2020-01-20 07:30:35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5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发展是永恒的追求,质量是发展的核心。进入新时代,走在新征程,我们国家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各级政府都紧盯 “高质量发展目标”。

1月14日,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康定开幕,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代表州政府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关于2019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项数据、一个个事例让与会人员激动不已、备受鼓舞;当天下午,各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不少代表表示,“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质量越来越高了。”记者梳理后发现,政府工作报告的确彰显着经济社会发展的“甘孜质量”。

经济数据 证明发展态势好

没有体量也就难出质量,主要经济指标及其增长速度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重要依据。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我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5%,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9.5%;2019年我州扎实推进省、州重点项目230个,一大批社会民生、城乡基础、生态环保、旅游服务等重点项目竣工投运,全社会固定资产创造了建州以来最高纪录,预计同比增长8%。2019年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10.8%;三次产业结构由22.5:41.8:35.7调整为21.3:43:35.7,第二产业占比创历史新高。杨开俊代表在参加审议时坦言:“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主要经济指标有重量也有含金量,很让人鼓舞。”同时,记者发现,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20年全州主要经济指标任务较2019年都有较大增长,尤其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力争达到8%”“工业增加值增长6.8%,力争达到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等内容鼓舞人心,彰显出我州实现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信心。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衡量一个地区市场发展程度的重要依据。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我州民营市场主体达到6.14万户,民间投资增长41.27%,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7.3%;2020年,我州将争取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7.8%,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18%以上。

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展现了我州民营经济发展成就和信心,这份成就和信心表明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正稳步提升。呷沙东周代表直言:“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里面的数据很振奋人心”。

良好格局 预示发展前景广

顺势而为,才大有可为。2019年,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贯彻了中央、省委的战略部署,深入融入了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深化改革开放既是时代潮流、中央部署,也是我州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我州坚持创新引领,改革开放取得明显成效:农业农村改革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审批时限缩短至90个工作日以内,全州实现建筑业增加值58.88亿元,州属国有企业利润达1.32亿元,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11.99万本、颁证率98.39%,全省民族地区首个“高分中心”落户我州;健全“1+5+18”招商引资体系,签约项目67个,全面创建全国民族地区电商发展示范州,建成投运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项目5个。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2020年我州会继续全力深化改革创新,重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源管理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税收改革、地方金融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和农业农村改革。由此可见“以改革开放提升发展质量”已是我州政府工作的鲜明特征。

在积极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布局的同时,我州也在按照“东部率先、南部加快、北部追赶”的思路,全力构建协同发展的州内区域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我州全面启动“康泸新”一体化协同发展,强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推动川滇藏青交界地区区域合作;全州15个县(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亿元,康定市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谈及我州在开创发展新格局方面的作为和成绩,陈仁德代表表示:“政府报告充分体现了我州顺应大局、紧扣州情,开创发展新布格局的努力;从长远看,这种努力,对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意义很大,有利于我实现更好的发展前景。”

共享成果 彰显发展理念实

发展依靠谁?发展为了谁?人民政府的根本宗旨是服务人民,我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全州各族群众共享发展红利。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我州“坚持聚力攻坚,三大战役取得明显成效。”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2019年,我州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32亿元,12个计划摘帽县通过省级评估验收,251个贫困村成功退出,7125户31478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23%,夺取了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政府工作报告还鲜明指出,2020年我州要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把巩固脱贫成果作为重中之重,让已脱贫村与非贫困村、已脱贫户与非贫困户共同增收致富。昌米代表感叹,“我们在脱贫攻坚上的成就是历史性的,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甘孜生态地位重要、生态环境脆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群众家园、维护民生福祉。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我州全面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甘孜行动”和“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湿地)”工程,完成生态综合治理5318万亩、农牧区现代建材替代传统木材建房3478户,新增林地面积12.4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4.8%,草地植被盖度达83.87%;同时,我州坚决落实州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持续优良,环境空气质量居全省第一。

发展民生事业,是实现“发展惠民”的直接举措,2019年,我州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事业取得明显成效。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我州高考、中考录取率分别达到90.3%、96.39%,新增幼儿园98所,兑现十五年免费教育保障和资助资金9.13亿元。强力实施“健康甘孜”行动,华西甘孜医院挂牌运行,色达县、甘孜县成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州疾控中心成功创建“三乙”,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达到二级标准。强力办好省下达30件和全州28件民生实事,到位资金57.21亿元。新增公益岗位19208个,城镇登记失业率3.15%;乡镇就业社保公共服务机构全面覆盖;“五险”参保195.81万人次,动态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67909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540元、350元;全面推行医疗报销一站式结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建成藏区新居6600户,改造农村土坯房3431户。粮食安全州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州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140万元。出台水电资源开发惠民补助政策,两河口移民安置成为全省示范。建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持卡率达99.98%,发放补贴资金15.02亿元……

民生账本暖民心。益西拉西代表说:“过去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给广大农牧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我在走访中感觉到,我们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越来越强了。”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0年我州要全面发展民生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得到深入践行,正是甘孜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不断提高的最好证明。

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忘初心勇向前。研读政府工作报告,“数据重与实一致、格局新、惠民实”三个特征清晰可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甘孜质量”,更为甘孜藏区持续健康发展,打足了底气、鼓舞了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