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新时代 新担当 新探索 新作为——2019年州政协履职综述
2020-01-14 06:29:22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12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召开十三届三次全会共商全州改革发展大计。

开展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专题调研视察。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在中共甘孜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政协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州委系列重大会议精神,聚焦州委总体工作格局和“六大战略”“三创联动”等重大决策部署,注重抓好全州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坚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一线思维推动工作责任紧起来,把握中心环节推动双向发力立起来,树立质量导向推动履职效果实起来,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政协工作活起来,在和谐小康新甘孜的建设中彰显政协力量,展现了新时代甘孜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向新时代交出了人民政协的精彩答卷!

抓实主题教育 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以理想信念、政治定力、责任担当、本领能力、作风形象“五个过硬”践行初心使命。

抓实学习教育,推动坚定信仰。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措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思践悟的主线贯穿始终,注重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结合政协实际列出学习专题9个,依托常委会议、党组学习、组织活动等,采取集中、分散、座谈等形式,先后开展领悟原著学、集中研讨学、红色教育学、典型警示学等活动20余场次,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抓深调查研究,推动提升能力。确定主题教育调研课题19个,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和各委(室)组队,结合解决实际问题和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细剖麻雀”,注重在亲身感受中向群众学习、接受教育,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认真开展政协班子和机关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依托讲好专题党课,进一步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州委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任务,自觉贯穿于本职工作始终,不断推动工作水平和质效得到提升。

抓细问题检视,推动整改落实。分层召开查找差距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18个是否”“8+8+4”专项整治等查摆检视问题,聚焦思想观念等七个方面制定整改方案,动真碰硬解决理论学习、宗旨意识、履行职责、为民服务、遵规守纪等突出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责任、奋发有为工作,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要求,切实展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树牢政治意识 坚决维护核心

立足新时代政协“是什么”,恪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持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推动全州政协事业朝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阵地”作用。按照“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建工作”原则,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州委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全州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抓好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各界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共识和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落地生根。

坚持思想引领发挥“平台”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服从服务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夯实共同奋斗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凝聚共识发挥“渠道”作用。立足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以政协党的建设为协商议政主心骨,扎实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协商活动13次,积极引领各界别、各团体、各民族通过政协渠道反映意愿诉求,大力协助党政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为小康甘孜建设凝聚了共识、汇聚了智慧、集聚了力量。

服务中心大局 提升履职实效

着眼新时代政协“干什么”,把主动服从服务于全州发展大局作为核心任务,抓住全州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开展广泛多层协商,汇聚各方智慧双向发力提升履职实效。

围绕中心协商议政,服务党政科学决策。着力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州委总体工作格局和持续实施“六大战略”、全面推动“三创联动”、甘孜新区建设等重大部署,将履职重点放在促进全州改革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思考上,紧扣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民营经济、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全域旅游、民族文化等,先后以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界别会议、专委会议等形式开展协商34次,积极提升各类协商议政活动成果,为党政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党政推进的重点问题、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把“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高标准规划打造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等作为重点课题,采取横向联系、部门联合、上下联动方式深入调研,形成有价值调研报告(成果)共26份。特别是“赴九龙等三县调研督导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等重点工作的报告”“发展壮大甘孜州生态绿色产业的思考”等得到党政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为我州打造川西北生态经济区提供了重要参考。

务求实效狠抓落地,促进履职成果转化。全面落实《关于健全完善政协履职活动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的意见》,采取走访座谈、沟通交流、上门回访、电话跟踪等形式,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及相关单位的衔接联系,及时了解掌握215条议政协商意见、192件政协委员提案、26份调研视察报告等重大履职成果采纳落实情况,推动履职活动增强实效性。特别对2019年确定的8件重点提案,对其中的3件采取上门协商督办,5件采取会议协商督办,有力促进了政协履职成果的落地转化。

强化民主监督 推进以督建功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主监督职能,以“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彰显新时代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着眼助推决策落地,开展重点监督。把民主监督与议政协商、调研视察、办理提案等紧密结合,围绕“川藏铁路沿线生态环境保护”“五纵六横生态水网”等,先后6次配合上级政协在州开展监督性调研;由主席会议成员20余次带队赴基层督导精准脱贫、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等,先后2次组织委员现场视察九龙县生态产业、民营经济和康泸两县(市)乡村振兴工作,4次专项视察部分县全域旅游、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有力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落地。

着眼助推民生改善,开展专项监督。把助推民生改善放在民主监督重要位置,紧紧围绕扶贫产业、乡村振兴、就业创业、生态环保、惠民政策等,以政协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视察调研报告等形式收集掌握民生问题107个,及时上报党政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跟踪督办、办理落实、成效回访等工作。2019年,共报送涉及民生的专项报告9份,督办民生提案39件,收集社情民意41条,编发社情民意信息28期,有效推动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着眼助推作风转变,开展常态监督。把民主监督作为支持部门工作、改进部门作风的重要举措,先后组织10余批(次)政协委员参与相关部门重要决策评估、案件审理旁听、行风效能评议等活动。针对“部分家庭(民宿)旅店经营管理存在乱象”“个私协会基本处于‘四无’状态”“农牧民群众无房产证难以办理抵押贷款”等问题,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单位)面对面座谈沟通,指出现象症结、提出批评建议、督促整改不足,有力促进了相关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优化服务。

落实民本理念 始终为民谋福

突出新时代政协“为谁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导向,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努力方向,为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了应有作用。

立足职责所系助推脱贫攻坚。坚持投入力量“全覆盖”、出谋划策“多角度”、扶贫帮困“广参与”,紧扣打赢深度脱贫攻坚战做调研、抓协商、搞监督、聚智慧、献实招,30余次组队督促落实脱贫政策、发展扶贫产业、强化脱贫举措、推进脱贫工作。持续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主动担当抓帮扶、着眼所能抓引领、发挥所长抓带动,广大政协委员(干部)累计投资捐资7.18亿元,发展产业1590个,受益贫困群众达315.9万人(次),有力助推了广大群众脱贫奔康。

立足群众所盼倾情开展帮扶。扎实推进群众工作常态化,组织动员广大委员(干部)进村入户,体验百姓生活、体察群众困苦,积极深化结队认亲、联户联僧、爱心帮扶等工作,倾情帮扶3600多户20000余人。深入开展“走基层、送温暖、办实事、解难事”活动,推动扶贫、扶志、扶智紧密结合,点对点、面对面、心连心落实帮扶措施,指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民居接待等农村经济业态,大力引导群众“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有力提升了帮扶活动实效。

立足政协所能全心为民谋福。发挥“民情直通车”作用,充分听取和反映群众意愿,在党政与群众之间架好“连心桥”。坚持勤走基层、多去一线、深入群众,主动关心群众的现实利益问题,依托提案、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收集反馈并积极督促相关部门解决群众住房、饮水、用电、通讯等方面问题32个。积极回应广大群众的关切,开展“提升全州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对口协商,围绕“新高考改革”和“9+3免费教育”议题收集意见建议,积极向上级反映我州群众的诉求。

坚持团结民主 汇聚强大力量

准确理解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的新内涵,秉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理念,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统战作用,努力为小康甘孜建设汇聚起了共襄盛举的强大力量。

担当重任和衷共济添助力。坚持“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原则,按照“四个第一线”要求,进一步增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意识,积极参与州委安排的重大任务。继续承担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创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职责,倡议动员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投入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亚青寺宣讲整治,2名副主席和2名机关干部分期轮流进驻开展工作;大力支持甘孜新区建设,1名副主席发挥专长参与新区规划编制等,为全州重大工作落地贡献了政协力量。

主动作为宣讲引导强聚力。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界别群众优势,向信教群众和寺庙僧尼深入宣讲汪洋主席来州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助推深化“五二三”学教活动,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动员广大委员(干部)利用基层调研、蹲点督导等机会,宣讲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盛况和我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果等,进一步激发各族各界群众爱国热情,为同心协力建设小康甘孜汇聚了正能量。

求同存异促进和谐增合力。坚决维护全州和谐稳定“促久安”,推动依法治州“八个提升”落地。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八进”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意识。大力开展友好交往交流,与安徽宣城市政协缔结了友好关系。注重与外地加强联络联谊,热情接待来州考察学习团队100余批(次),运用政协方式讲好了甘孜故事,有力助推了我州与外地之间的交流合作。

推进探索创新 抓实自身建设

明确新时代政协“怎么干”,注重在“加强”和“改进”上下功夫,推动协商议政机制、履职活动载体、队伍建设管理等不断创新,促进政协工作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探索创新议政协商机制。以实现“双向发力”提高履职质量为目标,积极推动常委会等协商活动“走”向基层和现场,让委员通过实地察、看、听等,在议政建言中说得对、说得准、说得精。大力探索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推动履职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立协商议题提出、协商对象参与、协商活动组织等机制,修订“甘孜州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出台“提高提案质量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政协常委提交书面履职报告和委员完成“年度作业”制度,以机制创新保障议政协商活动取得成效。

探索创新文史宣传工作。深入推进文史编撰精品化、成果品牌化建设,扎实开展康巴藏区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专题调研,完成十八军进藏“三亲”史料《山南札记》出版和《茶马古道文化与康定锅庄文化研究缉要》发行,凸显“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大力改进政协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宣传工作质量,积极利用微信号、融媒体等现代宣传手段,以宣传委员履职风采为重点,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在国家、省、州级刊物发表稿件144篇,出刊《甘孜政协》4期,充分展示了政协良好形象。

探索创新加强队伍建设。采取集中学习、选派轮训、外出考察等方式,促使广大委员(干部)不断扩展眼界、努力提升境界、始终坚守边界,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常态开展“联系走访”“谈心谈话”活动,深刻汲取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委员(干部)队伍,引导其秉持履职为民情怀、保持求真务实作风、守持严格自律准则,自觉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