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不负韶华再出征——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0-01-15 03:26:13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9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盛会驱散冬日严寒,群贤承载人民嘱托。

1月14日,矗立在折多河畔的康定剧场格外庄严,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全州253名州人大代表共聚一堂,建言献策聚共识、凝心聚力谋发展。

畅谈改革发展、讲述民生民情、回应社会关切……一大早,走向会场的路上,代表们分享经验、交流感受、共话未来。大家话语间,不乏一年来履职尽责的收获;沟通中,满怀新一年奋楫笃行的激情。

上午10时整,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此刻的甘孜州,又一次站在了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

在热烈的掌声中,州长肖友才走上报告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空洞的口号。一组组数据、一行行文字、一件件案例无不昭示着过去一年斐然的成绩——

2019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8%……

在持续接力奋斗的新时代精神激励下,一年来,甘孜各族干部群众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业、创新、创造活力,全州上下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项目投资创造新纪录、民营经济得到新发展、文旅融合铸就新地标、脱贫攻坚夺取新胜利、生态环保书写新篇章、交通先行构筑新优势、城乡提升展现新面貌、乡村振兴呈现新亮点、民生保障增添新福祉……全州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群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硕果累累鼓舞人心,奋斗目标催人前行。正如报告中讲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建州70周年,发展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做好今年工作,意义至关重大。”朴实的言语明确蓝图、呼唤担当,令人振奋的声音直达代表心底。

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参会代表和列席委员凝神倾听,不时圈出报告提出的方向思路,不时记录州长言说的决胜宣言——

紧扣州委总体工作格局,深入推进“三创联动”,梯度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2020年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工业增加值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

掌声阵阵,响彻会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在汇集,落实发展为民的实招在压实。

台上台下,热烈共鸣;会内会外,同心相印。

11时20分许,开幕大会结束。代表们走出会场,步履坚定、意气风发。

州人大代表、德格县委书记嘎绒拥忠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020年“任务书”可谓是信心满满,“大会上,肖州长以‘七个明显成效’凝练总结了2019年全州盛事多喜事多的向好态势,以‘八个坚定不移’安排了2020年开局各项工作——可以说为‘十四五’规划元年,谋清晰思路、打坚实基础,这也是州委、州政府对甘孜人民的一份暖心承诺。”同时,他表示此次自己带来了20条建议,主要围绕“新一年,德格县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高位推进‘北部追赶’区域协调发展”等议题,坚持以新发展理念谋篇布局,坚决保持经济社会高速度与高质量并重发展、全面小康与长治久安齐头并进。

“这是一个高屋建瓴、振奋人心的报告。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准确到位,谋划未来科学务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州人大代表、巴塘县康南高级中学校长洼西同麦恳切点赞:“当听到肖州长提及去年教育事业彰显新作为,不仅强力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而且严格落实教师激励约束机制,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深有体会,我既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更是推动者。”

“政府工作报告不止一次聚焦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同时还提到将全力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对于我们农村代表来说,这是莫大的鼓舞。”州人大代表、丹巴县太平桥乡长胜店村党支部书记宋兴春说,“我将花更大力气做好基层群众服务工作,继续抓好支部建设,帮助村民们在脱贫摘帽后找准致富增收的好法子。”

州人大代表、德格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洪云霞虽是一名“90后”,说起下一步工作打算却异常铿锵,丝毫不含糊:“上午,全州2020年重点工作部署热气腾腾出炉了,无疑会是新一年我们履职的‘指南针’,而我作为一线记者,此次也是带着任务参会——全程全息准确报道大会,深入解读两会热点,并把两会精神传入千家万户。”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会场外,拾级而下的代表们昂首阔步地走向各代表团,他们将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竭诚尽职献诤言,共谋发展出良策,共同绘制甘孜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