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春华秋实舒画卷——写在二0二0年州两会召开之际
2020-01-14 08:08:51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6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春华秋实一载,默默耕耘一年,一场共赴春天之约的盛会——2020年州两会如约而至。康定剧场的大门,即将再度为这一年一次的“赶考”开启。

当州人大代表和州政协委员在此集结,他们带回的“答卷”上,不止标注着一个个惊艳2019的“!”——牢牢守住社会稳定和生态环境“双底线”!坚决做到精准脱贫和保障民生“双加强”!全力强化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双支撑”!

这份“答卷”上,还圈画着一个个探索2020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愈近,甘孜将有何新作为?“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甘孜成绩单成色何如?“建州70周年”新起点,甘孜又将如何奋楫启程?

晨曦载曜鼓点密,时代出题次第新。一元复始的一月甘孜,代表委员们即将再次聚首,从他们的铿锵步伐后,从他们的生动表情中,从他们的深情讲述里,从他们的议案提案上,不难看到,过去这一年道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姿态和身影。

这是属于代表委员们的答卷,这也是属于你、属于我、属于百万甘孜儿女回应时代之问的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

▶什么是甘孜速度

“家乡近了!”州政协委员、德格县工商联兼职副主席、藏艺通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降拥彭措说,自从格萨尔机场通航后,他能明显感受到康北八县人民发自内心的雀跃,“现在,前往成都、重庆等内地,可以便捷‘打飞的’,仅需1小时左右就能抵达,比乘坐汽车缩短近10个小时。”

降拥彭措和康北腹地干部群众坐享“飞机红利”的喜悦,是我州高位实施交通先行战略跑出的加速度,也是我州全面谋划第四轮“交通大会战”考出的好成绩——这是广大代表委员的共同体会。

“随着康定市、稻城县、甘孜县三座高高原机场相继‘上马’建成,我州康东、康南、康北全域已然实现三足鼎立‘机上游’格局。”州政协委员、石渠县交通运输局助理工程师刘卫东感触颇深地说,自己这些年不仅亲身经历了康巴藏区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而且还时时见证着我州强力打造川西北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甘孜速度”。他表示,“今年的州两会,想继续为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大通道鼓与呼,为积极申报全国‘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州呐与喊。”

如今,全州第四个民用支线机场前期选址取得初步成果,而交相呼应的地面交通路网更是恰逢高效“密织”进行时,五条高速公路纳入“省高网”规划,康新高速公路同康定过境段建设全面提速,川藏铁路甘孜段“一隧一桥”控制性工程开工指日可待……放眼甘孜大地,处处都充盈着新变化新气象、彰显着新作为新突破。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诸多“新”字的背后,实则离不开代表委员们珍惜每一次履行职责、参政议政、造福人民的机会。“肩负人民重托,汇集民情民意,传递改革发展的好消息和奋发有为的好声音。”州人大代表、乡城县青德镇镇长建华认为,州两会开幕在即,时代的问卷已出,代表委员需号准时代脉搏、汲取群众智慧、反映百姓心声,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积极探寻甘孜高质量发展的良方。

哪怕“人有所呼、我有所应”——这道考题,何其困难!

我们是答卷人

▶这就是甘孜热度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最美乡村夜景”“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和“四好村”、州级“先进党组织”和“文明村镇”、市级“文明村”……州人大代表、康定市孔玉乡色龙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强亮出的这张荣誉榜单,是自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以来,当地紧扣“成都后花园、康养加休闲”总体思路,统筹“古寨村落、山林谷地、农耕田园”资源禀赋,打造“金色峡谷、色龙仙居”品牌藏地原乡休闲度假目的地,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而写就的。

过去一年,他的履职轨迹和“留住美丽乡愁”密不可分。“现在全村人都称得上旅游项目经营者,大家都尝到了‘旅游饭’的甜头和劲头。”陈永强的信心和底气,正是源自村两委的初心不忘且恳切务实——在长期致力于“延续乡村文化脉络,守护乡村文化生态”的同时,培育特色鲜明旅游产品,兴建野奢高端民宿集群,营造智慧乡村靓丽夜景……

“如今的色龙,已是全网媲美重庆洪崖洞、再现《千与千寻》动画场景的世外桃源。去年开营仅两个月,全国各地两万多名游客慕名前来打卡。”回顾2019的履职成效,陈永强对2020满是期待,他直言将充分把握住今年的“两会时间”,紧密围绕“保障村民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实际利益和拓展其致富增收的渠道”以及“党委政府制定优惠措施吸引社会资金和优秀人才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后续发展”两个方面,提出建议,表达民意民声。

2019年,州委、州政府自上而下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和保持全域旅游“四大理念”和“五个并重发展”思路路径,持续发力为甘孜旅游市场繁荣注入新动能。“全州全年接待游客3300余万人次,综合收入363亿元,实现一年上一千万台阶、一年破一百亿大关。”州政协委员、康定市政协主席罗秀珍说,我州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全省最具支撑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之一,自己的履职也因此有了更为强劲的“原动力”。

今年,为了能在州两会这个“中国式民主”的重要实践平台上提出有“言值”的提案,她早在一个多月前,就组织康定市政协委员深入乡镇部门开展调研。此次,她将带来一份关于提升首位城市形象和改善交通条件的建议,“我们不仅要让乡村变美丽,也要让城镇更宜居。如此,甘孜旅游热度方能一直高开高走。”

让党委政府的“大图景”与千家万户的“小目标”交相辉映,让政策与民心同频共振——这份答卷,殊为可贵!

人民是阅卷人

▶不愧是甘孜温度

“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这些日子,每每念及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里的这一番话,州政协委员、泸定县泸定桥小学校长助理杜德琴既觉干劲满满,又觉发人深思,“抓住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人才是根本基石,教育是重中之重。”

“无处安放的平静书桌”到“最好的虫草在校园课堂”,杜德琴多年的从教经历得来真切感受: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在藏区有的放矢、落实落地包括“教育发展振兴计划”在内的“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十五年免费教育和“控辍保学”成果向纵深巩固,义务教育与补偿教育、技能培训有效衔接,探索形成“学会一技、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长效机制。

但就在州委、州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投入前所未有,该薄弱项不断攻克新挑战时,杜德琴走访调研发现一些值得思考解决的新课题:伴随乡镇家长教育意识增强,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他们通过购房租房、进城务工等形式涌往县市,导致城区学校入学难,乡镇中心校生源少的不均衡状态。

针对这一普遍存在的现象,她将目光锁定于此,“真正沉下去,提案才能说到群众心坎上。我建议从这几方面着手解决:一是确保全州各县市教师编制和职称实现‘县管校聘’,以期平衡城镇及乡村教师师生比严重失调;二是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深入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最大限度杜绝生源流失。”

无疑,甘孜“花朵和青苗”的桩桩件件事、星星点点火,都会牵动甘孜人内心的希望和力量,因为这是关乎甘孜未来的民生温度;而另一件有此分量的“大工程”即是:卫生健康。

其间频频“高光”的中藏医药,始终是降拥彭措委员在历届州两会上关注的重点。他说,在强力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大背景下,科学构建涵盖中藏医药在内的“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一路高歌猛进,截至目前,中藏药材种植基地建成8万余亩,州藏医院武侯医院正式运营——可圈可点的“成绩单”,为全州中藏医药业的实力和潜力作出了坚实有力的注脚。

有高亮,也有微光。“目前,全省藏医药专业的高学历人才储备明显不足,不利于藏医药产业的现代化市场发展。新的一年,期待由州政府牵头加强藏医药专业高学历人才培养计划,推进藏医药师承教育改革,将合作办学的中专学历资格提升至大专学历资格,增加藏医药相关专业的大学专科毕业生数量。”降拥彭措建议,以“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等政策为导向,加快培植发展中藏医药产业,还应在德格麦宿地区规划100亩以上州级“高原濒危藏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巍巍贡嘎,见证甘孜日新月异;三江奔流,蕴含无穷前行力量。

2019年的答卷成色十足,2020年新征程的号角已然吹响。我们有理由相信,聚焦一期一会相约、珍视一年一度回望、满怀继往开来展望的代表委员们,定将领着我们甘孜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风霜雨雪中经受考验,在探索道路上披荆斩棘、阔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