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两会现场丨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智谋发展——州政协委员参加小组讨论侧记
2020-01-15 03:40:48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28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委员们进行小组讨论。

1月13日上午,政协甘孜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康定开幕。在13日至14日的分组讨论中,州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建设,凝聚共识和智慧。

在中共一组的讨论中,州政协委员、州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才文认为,两个报告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以及务实的工作举措,尤其将党的领导始终摆在头等位置,鲜明提出“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建工作”。他建议在注重文史宣传工作与文化旅游工作融合的同时,重视地方旅游景区文化收集整编,挖掘景区景点文化内涵,赋予自然景观更多“神韵”;围绕基层治理,研究完善相关制度,更好发挥政协职能作用。

在中共二组的讨论中,州政协委员、石渠县政协主席达瓦绒布表示,报告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在脱贫攻坚、维稳等工作中,州政协通过领导联系贫困村、机关帮扶贫困村、各界别积极参与等形式发挥委员职能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他建议泸定至康定高速段增设到康定姑咱片区、到丹巴县的高速公路出站口。

州政协委员、巴塘县政协主席土登郎卡建议,结合全域旅游,将格萨尔王城发展作为支撑,联动产业发展,不能单打独斗。结合格萨尔机场通航、北路高速公路建设在交通规划布局上将18个县串联起来,有效整合资源,做好各县特色文章。此外,各界别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实地查、看、听等方式不断提升提案提出和办理质效,鼓励委员为民生发展建好言、履好职,彰显委员风采。

在少数民族组的讨论中,州政协委员、炉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格认为,我州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教师素质有待提升。同时,由于藏区群众的房屋多属木质结构,易发火灾,建议实行房产保险,通过政府协调争取理赔额度,提升群众的安居保障。

在医药卫生、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组的讨论中,州政协委员、乡城县人民医院院长何茂云认为,全州医疗卫生技术人才面临“量少质弱”的瓶颈,建议强化医技人才“提质”工作,在全州大力开展医技人员“传帮带”活动,让医技人员“走出去”,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医技人员技能水平。同时,做好医技人员“增量”工作,州级主管部门应及时完善医技人才激励机制,提高医技人员待遇,扩充医技人才队伍。

在教育组的讨论中,州政协委员、泸定县泸定桥小学校长助理杜德琴表示,提案工作报告中提到《关于增加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的建议》得到了落实,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倍感振奋。为更好开展今后的工作,建议加大城区小学扩建或选址新建校区,解决城区大班化和入学难问题。同时要加快落实县管校聘政策,解决城镇学校师生比例失调问题,并加强城乡教师队伍统筹培训,整体提升城乡教育质量。

在经济工商组的讨论中,州政协委员、丹巴县梅龙生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凤表示,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出现返贫;进一步加强扶贫产业发展,通过提高群众、干部思想认识,增强致富奔康内生动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做大做强产业品牌;加强对龙头企业的扶持,促其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企业带动作用。针对当前我州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落实民营经济优惠政策上下功夫。此外,将瓦丹路复建工程纳入十四五规划,尽快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在特邀组的讨论中,州政协委员、道孚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扎西绒布表示,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了“一个好”,即协助党政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同时,“两个转化”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举措和思路、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共识和行动,助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实。“三个有力”,有力地促进了政协履职成果的巩固落地、有力地把民主监督作为改进部门工作的举措、有力地运用了政协平台助推甘孜与外地的交流合作。

在工会、妇联、共青团、青联、社会科学、文化艺术和新闻出版组的讨论中,州政协委员、州林科所副所长余海清希望,加大事业、行政甚至群团部门之间人才双向或多向交流,培养综合性复合型人才。

在科技和科协、农业组的讨论中,州政协委员、泸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敏认为,两个报告中详实的数据说明政府工作和政协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总的提案数量有所减少,因此希望通过平台整合报送提案,避免重复;要表彰优秀提案人,给予一定物资奖励,提高委员提交提案的积极性和质量。州政协委员、州科技局农村科科长陈涛则建议以后提案报告工作中例举更多的优秀提案;争取在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科技试点示范。

在宗教组的讨论中,州政协委员、丹巴县顶果山寺管会主任丹贝降参建议将顶果山寺红色文化陈列馆的管理人员纳入财政预算,加强红色文化保护和建设;加强寺庙五通工程资金及工程项目质量监管,在资金使用上综合考虑,确保工程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