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局长通道”讲述“春天的故事”
2020-01-16 11:19:10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147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激情话发展 深情说服务

这是一个蕴含丰富的新闻“富矿”,这是一次场内场外的坦诚互动,这是一场激情温情的完美相融。

昨(15)日上午8时,两会“局长通道”开启,4位局长就各自工作敞开心扉话发展、说服务,虽是短短几十分钟,但一句句滚烫的话语饱含真情、洋溢热情、传递温情、唱响激情,在阵阵寒气中激荡开来,在2020年上演“春天的故事”。

真情一刻

鞠躬致敬远去的“战友”

人未语,声先咽。深深一鞠躬,向在脱贫攻坚战中献出宝贵生命的7名扶贫“战友”致敬。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州政府副秘书长、州扶贫开发局局长杨庆华是个重情重义的汉子。

“这一年我们夜以继日,奏响了脱贫奔康‘超强音’;这一年我们攻坚克难,夺下了深度贫困‘上甘岭’;这一年我们授民以渔,实现了致富增收‘可持续’;这一年我们强基补弱,治愈了历史贫困‘先天病’;这一年我们扩大磁场,形成了四海八荒‘最强力’。”杨庆华饱含深情告慰远去的“战友”。

2019年,我州举全州之力推进脱贫攻坚,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交出了一份成绩斐然的脱贫攻坚成绩单,全州18个县(市) 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只有保持清醒的认知,才能保证连战连胜、决战决胜。杨庆华介绍,当前我州脱贫攻坚工作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全力解决,返贫风险不容忽视、特殊群体仍需关注、长效机制有待完善。

要想彻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没有退路、输不起的攻坚“硬仗”,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还需不懈怠、不松劲、不停步。杨庆华介绍,我州坚决完成剩余564户219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聚力雅砻江上游4县交界地区24个深度贫困乡镇集中攻坚,做到攻克堡垒“一发破的”、做到贫困减贫“一个不剩”、做到问题整改“一改到底”、做到成效巩固“一定不移”、做到激发内力“一丝不苟”、做到战略衔接“一往无前”,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细致、具体、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有一种温暖叫‘精准扶贫’、有一种付出叫‘精准扶贫’、有一种喜悦叫‘精准脱贫’,我们一定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杨庆华坚定地说。

热情一刻

新思维解决农村财务监管难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投入的资金数越来越多。我州农村财务管理基础差、财务人员少、能力弱、流动性大、监管方式相对落后等问题存在多年难以解决,倒逼着我们要不断创新思维,采取措施,运用新技术。

州财政局局长文建国介绍,2018年,我州在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试点工作。试点工作中,全州培训各级人员达3400余人次,培训面达到100%,业务单据上传量达到82.65万张;纳入平台运行已生成记账凭证的系统记录达16.04万条,“云尚行·扶贫”手机APP送达数41.76万次;纳入平台的户籍村民达到97.86万人。如今,农牧民群众足不出户,登陆手机APP就能查询到资金资源资产情况;干部们打开电脑,就可以实时监控资金运行,实现了群众有了一本“明白账”、干部有了一本“清白账”、财政有了一本“规范账”。

文建国介绍,我州在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方面推行“一卡通”工作,瞄准“卡、资金、人”三大要素,阳光审批、阳光发放,一张卡片归集、一个平台管理、一个云端互通、一套制度管总,初步实现了“互联网+金融”模式下的发放监管体系。

“一卡通”,变“多卡”为“一卡”,通过监管平台,使补贴资金闭环管理、封闭运行;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立了“一卡通”补贴资金查询专栏,并且与财政“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手机小程序对接,拓宽群众查询渠道;和“12345政务热线”合作,设立“一卡通”投诉、举报、咨询热线,与“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无缝对接,形成数据共享。

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州户籍人口社会保障卡持卡率高达99.9%以上,补贴资金受益群众社会保障卡持卡率达到99.98%以上,全州68项到户到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全部纳入“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封闭管理。全州上线项目涉及220个经办部门,已申报发放共134.28万人次,15.02亿元补贴资金,主动推送相关信息60余万次,惠及全州百万人口,发放成功率达99.9%以上。

温情一刻

管好群众每一分“救命钱”

“我们的职责就是管好老百姓的每一分‘救命钱’。”州医保局局长邓薇深刻认识自己职责所在。

作为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州医疗保障局的前身是医疗保险局,机构改革后,从保险到保障,一字之差,但职能职责却发生了重大变化。邓薇介绍,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强化:强化了医疗保障政策的统筹、强化了对群众“治病钱”“救命钱”的监管、强化了对医疗服务行为的规范,强化了对群众的服务。

“2019年度,全州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医保达到100%;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保达到99%,城乡居民91.9万人参加了大病保险,报销费用近5700万元。州医疗保障局成立以后,我们把减轻群众看病负担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抓好抓实。”邓薇用“保、助、降、增”四字总结对困难人群大力帮扶:保,就是保障困难人群参保。州内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员、三无人员、农村五保户等困难群体,参加基本医保个人缴费全部由财政代缴,金额从每人每年180元提高到220元,2020年将提高到250元;助,就是医疗救助。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低保户等在住院期间需自付的、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按不低于70%的比例给予救助;降,就是降低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从8000元降低到4000元;增,就是提高赔付比例,每个报销段的赔付比例都提高了5个百分点。同时,对常见的一些慢性病放宽了报销范围,努力让每一名公民都能享受到医疗保障待遇,应保尽保,让群众以低价买到好药、用上好药。

目前,州内患者在全国住院,可以直接联网结算的医院已达27000余家,省内已达2324家;全州有35家医院可以跨省直接结算,38家医院可以在省内直接结算,大大方便了群众报销医疗费用;推进州内平台与国家和省平台的“对接”,对州内病人到州外、省外住院就医和州外病人在我州看病住院的,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让患者能当场结算费用,不再垫支,减轻负担,让群众最大限度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大限度让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在今年,全州所有县级以上综合医院能够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一窗口办理、一站式结算、一单式报销”。邓薇说:“为群众服务,没有最优,只有更优,我们一直在努力。”

激情一刻

让甘孜人民“买卖”不再难

2017年以来,我州广泛宣传推介优势资源项目,充分利用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大活动平台,自主举办“圣洁甘孜·走进香港、杭州、重庆”等专题投资推介会、“知名企业进甘孜”等活动,广泛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持续对外推介宣传。三年来,我们共在省州平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00个,签约总额2681.19亿元,实现到位资金529.69亿元。数字惹眼,“含金量”成色十足。州商务合作局局长泽仁翁姆介绍时激情飞扬。

招商引资,历来是甘孜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是甘孜发展的后劲所在。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如今的甘孜大地,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热潮,越来越浓的是创业兴业的浓厚氛围。

“‘买难卖难’一直是困扰我州农牧民群众的‘老大难’,现在通过电子商务,线上线下齐发力,甘孜人‘买卖’不再难。”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是商务工作的另一大亮点。

泽仁翁姆介绍,我州地处高原,农特产品独具特色,同时具有生态绿色无公害等特点,发展农村电商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农特产品虽多,却存在电商发展基础薄弱,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缺乏、电商发展氛围不浓、物流成本过大、电商人才缺乏等问题,制约了农村电商发展。我州扬长避短,在电商与扶贫相结合的大背景下,实现了“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全覆盖。

项目推进紧锣密鼓,项目成效有目共睹。泽仁翁姆介绍,发展农村电商围绕打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双向流通渠道目标,重点建设电商公共服务、城乡物流配送、农产品上行、电商人才培训“四大体系”,最终实现电商服务网络和电商应用在乡镇级100%覆盖,全州行政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45%左右,建设18个藏乡乡村旅游电商应用示范点,电商培训人数54000人次以上,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电子商务在便利农牧民生产生活、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我州已建成州级电商中心1个、县级电商中心6个、乡村电商站点944个;建成仓储物流中心6个、购置物流车辆47辆、实现到村物流10.42万单;农产品上行(网上销售农特产品)2.54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排名居全省第一;开展电子商务基础普及性公开培训41481人次,经过不到两年的系统化建设,全州农村电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据可统计数据,去年1月至11月,网络交易额累计39.61亿元,同比增长85.6%;网络零售额30.55亿元,同比增长8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