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两会现场丨高效履职善作为
2020-01-16 11:11:57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280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为小组讨论现场。

昨(15)日,政协甘孜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回望本次政协会议,从“委员通道”上的坦诚回应,到小组讨论时的务实建言,政协委员们展示了较高的履职水平。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政协委员表现自信,底气来自于他们在会前经过充分调研和思考,将关注点放在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上,放在紧贴全州各族人民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上,积极主动地履行监督职能、建言献策。

提交提案是政协委员一个重要的发声渠道。记者从本次政协会议提案组获悉,截止1月14日20时,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170件,提出提案委员151人,452人次。提案委员会根据《政协甘孜州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工作规定》对收到提案进行认真审查,共立案166件,并案处理3件,转向上级部门1件。“本次会议收到的提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提案质量有所提高。”州政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建睿智之言、进坦诚之谏、聚发展之力,需要高度的政治觉悟担当,也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而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也来自于高效的协商民主环境。简洁的报到现场给州政协委员熊文华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这几年两会都提倡节俭,我觉得我们甘孜州政协贯彻的很到位,确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熊文华此次带来了一份关于规范国道317线测速监控设置,加大区间测速力度的提案。说起提案初衷,熊文华很是感慨:“随着我州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自驾来州旅游的游客数量逐年增多,如何让游客在甘孜玩的安心、游的开心,是我们政协委员思考的问题。”

“今年的两会‘客套话’少了,真话、实话多了。”州政协委员叶鑫林告诉记者,今年两会小组讨论时,政协委员们直截了当、言简意赅。敢讲话、讲真话、谏诤言,是政协委员神圣使命的担当也是履职水平的体现。1月13日上午,在大会开幕后的小组讨论中,州政协委员丁淑群和斯朗娜姆“抢着”发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要做到高质量建言献策,委员们不仅要长期对某个领域或某个问题关注,经过广泛调研,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了解民情民意民愿,还要深思熟虑形成有分量的观点见地,这样才能信手拈来、即兴表达。“我们要立足全局定准位、履职尽责站好位、务实重干做到位。在今年的两会中,大家充分展现了甘孜州政协委员高效的履职水平。”丁淑群说。

政协委员们的每一份提案都事关百姓需求,都历经多方调研,今年的提案则更为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州政协委员罗秀珍在实地调研康定市姑咱镇和丹巴县后,提议增设雅康高速康定境内瓦斯沟口段上下高速公路的进出站口。罗秀珍说:“姑咱镇常住人口达10余万,从康定和泸定前往姑咱镇都有20余公里山路,如果高速公路在瓦斯沟口段设进出站口,不仅能让姑咱镇的百姓生活更加便利,出入更加安全,还能进一步刺激我州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之一丹巴县的发展。”而州政协委员王建琼则将目光转向解决高原医疗环境落后难题,她说:“改善医疗环境,一直是高原百姓的心声。目前,全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是我州高海拔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她建议,在理塘县建立人民医院中心血站,解决南路各县医疗难题。

一份份满载百姓心声的提案,随着委员的高效履职,被传递到政协甘孜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未来也将成为甘孜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年的提案涉及到经济、文化、社会、民生和生态建设等甘孜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民生所盼。

见证着甘孜的发展与变化,肩负着康巴儿女的重托和期望,面对新一年的履职,代表委员们步伐坚定,充满期待。“明天的甘孜一定更加美好。”走出会场,委员们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