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
2020-04-01 02:22:30
来源:
国家卫健委
阅读数:
7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3月29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同志主持召开委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近期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以及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整改和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指出,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部署,为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委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较真碰硬狠抓脱贫攻坚,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保持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一是毫不放松抓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指导湖北省和武汉市做好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把医疗救治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更加注重轻症患者治疗,防止轻症转重症。加强出院患者跟踪随访。加强社区防控,做好摸排管理和流调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决不允许瞒报漏报。二是精准有效应对境外疫情输入。会同海关、移民等部门,落实航空口岸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措施,加强陆路水路入境人员疫情输入防控。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严控续发病例。三是落实防范境内反弹防控措施。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强化病例发现、密切接触者追踪、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落实“四早”防控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四是做好复工复产复学防控工作。压实企事业单位等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场所健康监测和巡查措施,加强学校学生健康监测,严防聚集性疫情。五是持续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沟通合作,通过分享诊疗和防控方案、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加强经验交流和技术支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做好对外派遣医疗专家组工作。六是加快补齐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短板和弱项。

会议要求,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攻坚态势,确保如期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一是强化政治担当,逐条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和中央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举全委之力,坚决完成整改任务。二是坚持目标标准,补足短板弱项。加强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贫困地区疾病防控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大病和主要慢性病分类救治,将专项救治大病病种扩大到30种,基本覆盖因病致贫返贫的重大疾病,巩固“应治尽治”。进一步做实做细签约服务,对高血压等4种主要慢性病患者做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提高服务质量。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提升精准度,防止出现福利陷阱、悬崖效应。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深入实施重点传染病地方病综合防治攻坚行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三是扎实推进定点扶贫,深入实施消费扶贫和党建扶贫,消除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

全体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委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马晓伟主任在武汉会场主持会议

视频连接北京会场和武汉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