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我州3至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2021-11-15 03:43:58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8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为医护人员.jpg

图为医护人员正在为接种儿童进行预检登记。

11月10日,在康定市民族医院,3至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正在进行。“一点也不疼!老师告诉我们,疫苗能抵挡病毒,我和同学们都要尽早接种。”州幼儿园大班学生英珠告诉记者。

为全面筑牢免疫屏障,我州于近日全面启动了3至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具体接种信息接种地点各县(市)将陆续公布。”据州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全省3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州实际情况,州卫生健康委制定了《甘孜州3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各县(市)将陆续正式全面推开此项工作。“我们将积极引导3至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开展免费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力争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据了解,为作好全州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州卫健委牵头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对全州托幼机构、学校、儿童福利机构等3至11岁人群情况进行摸底统计,组织卫生健康、教育、民政等部门根据辖区应接种人员情况研究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和计划,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接种。

同时,各县(市)卫健局根据未成年人医疗救治特点,制定3至11岁人群疫苗接种医疗救治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合理配置医疗救治力量,加强人员培训。各接种单位(或临时接种点)按照有儿科急诊急救人员驻点保障、有儿童适用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急救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的“四有”原则,做好医疗救治保障,各接种单位(或临时接种点)做好可能发生群体性心因性反应的防范和处理。

各县(市)卫健局针对未成年人接种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发生和处置特点,增加异常反应监测处置力量,最大程度保障适龄儿童生命安全。同时,为确保接种实施过程顺利开展,州卫健委要求各县(市)卫健局根据摸底情况,对辖区内新冠疫苗接种单位进行合理划分,将在各接种点位专门设置3至11岁人群接种“绿色通道”,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接种点信息,确保适龄儿童在家长(监护人)带领下能就近就便接种疫苗,保证随到随接。

据了解,按照我州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要求,适龄儿童在接种时,需由家长(监护人)陪同并按接种单位的规范流程完成接种。家长(监护人)因特殊情况不能陪同的,须由家长(监护人)委托亲属、机构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员陪同接种,并提交家长(监护人)签字确认的陪同接种委托书和接种知情同意书。

全州各托幼机构、学校、儿童福利机构等将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将疫苗接种要求、具体接种时间、接种地点和相关注意事项,逐一告知适龄儿童家长(监护人)。

结合当下新冠疫情防控需求,州卫健委要求全州各县(市)有关部门单位,在开展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时,指派专人负责督促接种相关人员落实测温扫码、一米线、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防接种时因人员聚集引发疫情。

记者在康定市民族医院接种现场看到,儿童在接种时,家长(监护人)全程陪同,签订了知情同意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护方法,早点为孩子接种能早点产生免疫保护。”州幼儿园学生家长向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