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社区网格员撑起疫情防控“保护伞”
2022-03-24 02:39:39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7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为社区网格员们在开展摸底排查工作途中。

在泸定,有这么一群人,每天穿街走巷,接触各类返泸人员。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但是他们也是冲锋在防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社区网格员。

郑守蓉是泸桥镇南段社区负责安乐坝片区的一名网格员,为了把好网格片区疫情防控的安全门,连日来,她和同事的身影在安乐坝居民小区里来回穿梭。疫情当前,郑守蓉和同事们不敢有一丝懈怠,每天除了电话排查、信息登记、数据报送,还要线下宣传、入户排查和线上电话回访,手机全天24小时在线,随时待命,为辖区内居民答疑解惑。

“自从有本土确诊病例后,我的手机就没停过,全是小区业主咨询的信息、电话,要教他们怎么报备、怎样做好防护措施。”郑守蓉说。

按照泸桥镇党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网格员们身兼数职,在管理员、宣传员、排查员、服务员、监督员等不同角色中来回切换。在值班站岗时,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守门员,严格实行24小时轮班制,坚守在疫情防控监测点,逐一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对无特殊原因外出的群众进行耐心劝返,认真负责网格点内人员的进出管理;在营造宣传氛围时,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通过张贴公告、网格群发布信息、“大喇叭”宣传等方式让群众知晓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关注官方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确保宣传动员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摸底排查时,他们是重点人群的排查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全面开展地毯式摸排及信息采集录入工作,精准掌握网格点内户数、人员等具体信息,建立疫情防控网格点信息台账,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信息上传下达;群众居家隔离时,他们是疫情防控的服务员,为做好网格内群众居家隔离的后勤保障工作,网格员细心记录网格内群众的生活需求,不厌其烦的为群众购买生活用品、必需品,解决群众基本的生活需求,守住了疫情防控的“严”,也尽显管理的“暖”;全员核酸采样时,他们是疫情防控的组织员,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每轮核酸检测,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主动配合核酸采样、转运隔离等工作,同时负责境外输入、中高风险地区或发生疫情地方返回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和跟踪。

泸定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相关命令后,社区干部和网格员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挨家挨户详细宣传区域核酸检测的目的、意义以及疫情防控措施,让群众正确认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全面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达到全员知晓、全民防控、全力支持的宣传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