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期居家隔离指南
2020-02-18 02:42:45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15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居家环境要求

1.将被隔离人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拒绝一切探访。

2.限制被隔离人活动,最小化被隔离人和家庭成员活动公共区域。确保公共区域(厨房、卫生间等)通风良好。

3.家庭成员应住在不同房间,如条件不允许,日常生活与被隔离人至少保持1米距离。

二、居家隔离必备物品

1.医用物品,包括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手套、75%酒精消毒液、84消毒液等。

2.生活用品,包括个人洗漱用品、专用的碗筷和水杯、专用毛巾、垃圾桶和垃圾袋、纸巾。

三、看护人员

1.限制看护人数量,建议安排一名身体健康且无慢性病的家属进行看护。

2.看护人员在整个居家隔离过程中需戴好口罩,口罩变湿、变脏,必须立即更换。

3.看护人员在清洁和接触被隔离人的分泌物、碗筷、水杯、垃圾、衣物和床上用品等时需戴手套。戴手套前和脱手套后都要进行双手的清洁和消毒。

四、居家生活原则

1.所有房间定时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两次,每次至少30分钟。注意被隔离人房间和其他房间通风时间要错开。

2.其他家庭成员最好不进被隔离人房间,并尽量不接触被隔离人及其用品,若要进入被隔离人房间时应佩戴口罩,口罩应紧贴面部,在居住空间中不要触碰口罩、接触其物品。出房间后及时用肥皂在流水下清洗双手。

3.每天定时清洁、消毒家庭成员经常触碰的物品(推荐采用84消毒液,用清水1:50比例稀释用于擦拭),尤其是隔离房间门把手、家具、地面等,至少每天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

4.被隔离人单独用餐,且用过的碗筷、水杯等,单独清洗,及时消毒,推荐用开水蒸煮或浸泡消毒。

5.被隔离人换洗的衣物、床单、浴巾、毛巾等,有条件建议用洗衣机以60 -90℃洗涤,没有条件建议用热水清洗后进行暴晒。清洗过程中不要甩动衣物,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和自己的衣物。

五、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1.不饮用生水、不吃生食,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生熟食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2.远离野生动物,不接触、不贩卖、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头、勤洗澡、勤剪指甲、勤刷牙。不随地吐痰,口痰、鼻涕用纸巾包好扔到垃圾桶里。

4.均衡饮食,食物多样,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保证充足饮水量,少喝含糖饮料,少油少盐,戒烟限酒。

5.合理膳食加上适量运动,应避免久坐久躺,可根据自身情况和条件进行适量活动,晒晒太阳。

6.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对待生活。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规律生活。

六、就医原则

若被隔离人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应立即就医。 具体指导建议如下:

1.如出现症状,应立即告知居(村)委会管理人员,并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前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2.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打开车窗。

3.时刻佩戴口罩和随时保持手卫生。在路上和医院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4.若路途中污染了交通工具,建议使用含氯消毒剂或过氧乙酸消毒剂,对所有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表面进行消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