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70年70记㊻ 康区第一所本科高校——四川民族学院成立成为我州重要教育基地
2020-09-16 02:40:32
来源:
微甘孜
阅读数:
35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09年,经教育部批准,四川民族学院在甘孜州康定市姑咱镇挂牌,这是康巴藏区和四川省民族地区第一所民族本科高校。


学校肇始于1985年设立的“康定民族师范专科学校”。1992年,学校更名为“康定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4年,甘孜州农业学校、甘孜州财经学校整合并入。200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升格为四川民族学院。2013年,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资格。2015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学校现设有设有14个二级学院,开办有29个本科专业、11个专科专业和民族预科教育,涵盖文学、理学、工学、法学等10个学科门类;有全日制在校生近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近3000人,占33%。现有校园面积625亩,正在建设的泸定校区占地1000亩。教职员工800余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60余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300余人。学校建有各专业实习实训基地133个,设有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等考点。


学校着力民族文化研究,倾心康巴文化传承,形成了研究康巴藏区的优势与特色。建有康巴文献馆和藏文古籍文献馆、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康巴文化研究中心和省级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康巴文化社科普及基地、以康巴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派藏医药、康巴生物多样性等为研究重点的28个特色研究中心(研究所),成立了社科联和科协,每年举办康巴发展研讨会、康巴文化科普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学术活动,为建设好甘孜藏区文献资料中心、深化藏区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始终坚持立足康巴、面向西南、建设藏区、服务全国,始终坚守“为民族地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围绕努力建设充满活力的现代化综合性应用型民族本科高校的办学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内涵建设,促进转型发展,突出民族性、地方性、应用性,培养“靠得住、下得去、干得好”的优秀人才,为民族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建校以来,已为社会培养本专科毕业生40000余人,藏汉双语人才5000余人,其中近20000人扎根在民族地区基层,传授现代文明、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多数已成为业务骨干,3000余人在基层领导岗位上为各族群众服务,学校已成为维护藏区政治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传承文化科学知识的中坚力量,是稳藏建藏、安康兴康的重要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