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感恩奋进新甘孜 十八县市巡礼(8) ▏理塘篇:正在崛起的天空之城
2020-08-25 03:52:10
来源:
微甘孜
阅读数:
20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建州70年来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高原各族儿女在这片土地上,又洒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

为庆祝我州建州70周年,贯彻落实州委“123456”战略发展格局,见证“六大战略”“三创联动”实施成效,8月17日起甘孜州广播电视台在圣洁甘孜手机客户端陆续播出《“感恩奋进新甘孜”——18县市巡礼直播》,全方位展示甘孜州的发展成就。节目将用每天30分钟的时间,带领观众走遍甘孜大地,通过“发展、变化”这些关键词,总结甘孜州壮丽70年的发展成就,全面展现甘孜儿女70年来谱写新时代,建设新甘孜的生动实践。


世界高城理塘

“洁白的仙鹤,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到理塘转一转就飞回。”仓央嘉措的这首情歌让许多人不由地对理塘充满了向往,理塘因坐落于广袤无垠的勒通草原而得名藏语称为勒通,意为平坦如铜镜般的草原。理塘县自古以来就是藏汉交流的必经之地,也是茶马互市的商贾云集之地,素有“康藏之窗”“天空之城”“草原明珠”“马术之乡”之称。


跟着理塘融媒中心记者们的脚步,此次直播从校园到藏寨,从高海拔的产业园区,到318的骑友之家落脚,直观展示了理塘县近年来在教育、民族团结、旅游、产业发展中结下的丰硕果实。

校园里的民族团结之花

理塘县双语寄宿制示范小学被评为州级民族团结示范小学,学校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了日常教学中,学校里每个班都有自创的民族团结主题歌舞,都布置有民族团结黑板报,学校每周都会开展班会课,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种子在理塘生根发芽。


千户藏寨

勒通古镇千户藏寨成为理塘旅游打卡地后,不断壮大,规模已达到4000多户,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藏寨群落。藏寨中将一些藏房被改造为微型的博物馆,其中就有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康巴人蜡像微型博物馆等。藏寨是县城的风景,县城是藏寨的延伸,可谓是景城相融,产城一体,如今已经成为理塘县双创活力的样板区。


老百姓的致富路

理塘县濯桑现代特色农业园区是州内海拔最高、土壤最纯、空气最净的大型现代农业园区之一,几大企业肩负社会责任,引导农牧民们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走上专业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帮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增强各种服务功能,助推脱贫攻坚。如今理塘的农业产业发展,已经成为藏区高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发展的示范点,而理塘县也积累总结了一套日渐成熟的农旅融合综合经济发展新模式。


“骑”会友

理塘县2012年投资14万元在毛亚草原上建成了可住30多人的“骑友之家”。“骑友之家”一开张便以方便、安全、干净且实惠的优点吸引了不少骑友慕名而来。在理塘旅游旺季的时候,“骑友之家”每天客满,也带动了周边的牧民们越来越多的加入到了旅游产业发展助推增收致富的队伍。


70年峥嵘岁月,一代代理塘人前赴后继,奋力前行的动力源,成为塑造时代的奋斗者。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理塘人民发扬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理塘精神,用实实在在的改革创新,突破一道道荆棘。风清气正的理塘正在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上,不断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如今天空之城理塘正在崛起。让我们共同期待,理塘更加美好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