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感恩奋进新甘孜 十八县市巡礼⒅▏康定篇:让世界爱上这座城
2020-09-09 02:21:43
来源:
微甘孜
阅读数:
27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建州70年来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高原各族儿女在这片土地上

又洒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

导语

为庆祝甘孜州建州70周年,贯彻落实州委“123456”战略发展格局,见证“六大战略”“三创联动”实施成效,8月17日起,甘孜州广播电视台在圣洁甘孜手机客户端陆续播出《“感恩奋进新甘孜”——18县市巡礼直播》,全方位展示甘孜州的发展成就。节目每天用30分钟的时间,带领观众走遍甘孜大地,通过“发展、变化”这些关键词,总结甘孜州壮丽70年的发展成就,全面展现甘孜儿女70年来谱写新篇章,建设新甘孜的生动实践。


康定篇

一曲《康定情歌》蜚声海内外,讲述了一座城的故事;一曲《康定情歌》传唱一代又一代,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变迁。

美丽的康定溜溜的城,跑马山上云彩飞,弦子锅庄人欲醉,情歌深深人忘归……康定这座城市的浪漫基因有没有吸引到你?美丽的康定除了如画的风景外,建州70年来,它作为甘孜州州府所在地,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跨越。

70年,在发展的进程中,康定市狠抓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城乡提升、社会保障和法制建设,绝对贫困彻底消除,产业培育势头良好,绿水青山更加秀美,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内生动能有力迸发,社会治理成效明显、行政效能务实高效,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大板块看康定

01“摄影天堂”新都桥

偷一抹霞光,把天空的白云,扯一片当作村庄的背景,随便按下快门,都是一副绝佳的摄影作品。这美景便是大自然对营官村的馈赠。要怎样才能借力发力,把资源变成财富,这是村民们正在努力完成的课题。他们借助旅游资源,将诗意的远方规划成了生活的常态。位于康定市西部的新都桥镇,原本只是川藏公路上不起眼的一个过路站,拥有绝美的风光,但过去“养在深闺人不知”。近年来,新都桥镇逐渐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旅游和摄影爱好者,成为川藏线上最有名气的地标之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给当地居民带来致富门路,如今,在新都桥镇已有近300家酒店、宾馆。


02俄达门巴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康定市通过引进龙头企业,采取“企业+资源”“股份+资产”的发展方式,走出了一条“资源变资本、牧区变景区、牧民变股民”的旅游发展和产业发展的脱贫之路。截至目前,康定市59个贫困村29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4月,省政府批准康定退出贫困县序列。同时,作为俄达门巴一村结对共建党支部,省委统战部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0万,为建档立卡户发展牦牛产业,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发到10头牦牛(奶畜),成立了牦牛奶专业合作社,牦牛奶的收购、储存、运输、销售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往,牧民们依靠牦牛过着简单的自给自足的日子,现在,牦牛摇身变成了家里的“生态银行”,凝聚着一家人的财富,富足了他们的生活。


03“藏家渔村”若吉

砾石贴就的墙壁、竹竿制作成隔断、圆木挖掘出柜子、枯枝造型成灯罩、玻璃鱼缸作了亭顶……所有的“出其不意”让不远千里来的游客感到万分惊奇。漫步若吉村,小院各具特色无一雷同,休闲式客房充分体现生态理念,精巧的设计满溢乡愁情怀……若吉村让人感受到了回归乡野的原滋原味。若吉村的改变发生在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进,我州启动了大渡河流域示范区建设,8个首批示范村开始打造。针对若吉村,着力完善了服务设施配套,对全村进行整体提升打造,“藏家渔村”乡村观光休闲旅游区雏形初见。“藏家渔村”项目分为三期,主体工程总共打造30户特色民居。一期工程为一个游客接待中心和九户特色民居的建设,这九户民居是把村民原来的房屋‘流转’过来,通过重新设计,体现‘一户一品’,有着不同主题,各有特色,用材环保。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藏家渔村”是由康定市文旅投资有限公司和若吉村宏盛枇杷休闲观光合作社为主体组建的公司,吸纳村民入股,“联手作业”打造。“藏家渔村”的特色民居的“母本”是村民自己的房屋,在房屋原有基础上做“加减法”。在“流转”中,每户可获年租金5000元,每户可缴纳1万元在公司占10股股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