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跨越七十年辉煌瞰甘孜均衡优质共享教育有新面貌
2020-09-04 02:09:26
来源:
微甘孜
阅读数:
10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跨越七十年、辉煌瞰甘孜”。教育事业是国之大计,70年来,甘孜州全面提升各级学校办学条件,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通过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和多项资助政策,教育事业有了全新的面貌。

记者 邓绍希:这里是雅江县呷拉教育集中办学区,在我的左手边是呷拉中学,在我的右手边是呷拉小学和呷拉镇双语幼儿园,今天,这里有一个特殊的毕业典礼。


7月6日,在雅江县呷拉镇片区寄宿制学校,300多名小学毕业生手捧哈达,步入体育馆中央,接受校长的祝愿。

雅江县呷拉镇片区寄宿制学校常务副校长 宋志华:以后的路越来越宽,以后的生活越来越精彩,以后的身体越来越健康,好吗?

雅江县呷拉镇片区寄宿制学校六年级一班学生 泽仁卓嘎: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和老师同学在这段时间相处得非常快乐,想说很多很多,现在有点说不出来。

如今在甘孜州,越来越多像卓嘎这样,家住边远农牧区的孩子,通过优质教育迅速成长,而寄宿制集中办学则是甘孜州带来这一改变的“法宝”。甘孜地广人稀,过去偏远农牧区的孩子上学远、上学难,优质的师资力量难以覆盖到乡村,导致农牧民送孩子上学的积极性不高,而集中力量办学则最大程度解决了这些难题。以卓嘎就读的雅江县呷拉教育集中办学区为例,园区总投资4亿多元,集中了全县最优质的教师队伍,雅江各乡镇的学生可以在这里“一站式”接受12年基础教育。小学、初中还可以享受包吃、包住、包学的“三包”政策。目前,整个园区有学生3400多名,其中97%的都来自农牧民家庭。


雅江县呷拉镇片区寄宿制学校常务副校长 宋志华:孩子们的生活起居都有专门的生活老师辅导,个人卫生习惯、行为习惯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

孩子学习成绩、生活习惯的根本性改变,让家长的教育观念也在逐渐改变。

雅江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 李斌:以前发了通知他们是不来的,挨家挨户去动员学生来,现在老百姓的观念从过去的要他读书,变成了我要读书,而且我要读好书的这样一个改变。

目前,甘孜州已建立起11个这样集中办学区,不过,让家长和学生转变观念、走进学校只是基础的一步,为了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甘孜州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在理塘县第三完小,四年级二班的同学们正在上远程网络作文课,线上的老师是来自成都市实验小学。


理塘县第三完全小学教师 谢超:通过观看课堂实录,教师进行二次备课,有助于提高我们老师的教育教学质量,学生也能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资源。

10年来,甘孜州已累计投入近4亿元,逐步构建起全州智慧教育体系,创新采取学前教育“观摩式”、小学“植入式”、初中“录播式”、高中”直播式“的远程网络教育模式,共享州外名校的优质教学资源,目前,全州推行网络教育的中小学校已有109所,覆盖学生近5万人,信息化的推进也直接提升了“两考”的录取率。

甘孜州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 敖春玲:直接体现就是去年普通高中的录取率达到了90.3%,中考录取率是96.39%。


春风化雨七十载,润物无声育人才,建州70年来,甘孜全力推进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9+3”免费职业教育,在全省率先实施15年免费教育,扎实办好双语教育和继续教育、特殊教育。“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在教育事业上投入达到105个亿,从建州初期,全州只有2200多名中小学生,发展到现在,甘孜州已有各类学校845所,在校学生22万余人,从根本上改变了教育起步晚、底子薄、发展落后的面貌。

甘孜州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 敖春玲:老百姓评价,最美的建筑、最好的建筑就是在学校里面,最美的笑脸也是在学生身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