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感恩奋进新甘孜十八县市巡礼⑬丨道孚篇:大道之行 众望所孚
2020-09-02 02:21:36
来源:
微甘孜
阅读数:
151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建州70年来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高原各族儿女在这片土地上

又洒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

导语

为庆祝我州建州70周年,贯彻落实州委“123456”战略发展格局,见证“六大战略”“三创联动”实施成效,8月17日起甘孜州广播电视台在圣洁甘孜手机客户端陆续播出《“感恩奋进新甘孜”——18县市巡礼直播》,全方位展示甘孜州的发展成就。节目将用每天30分钟的时间,带领观众走遍甘孜大地,通过“发展、变化”这些关键词,总结甘孜州壮丽70年的发展成就,全面展现甘孜儿女70年来谱写新时代,建设新甘孜的生动实践。


道孚篇:大道之行 众望所孚

道孚县素有“甘孜州北大门”之称,是通往甘孜州北路的门户,长期以来道孚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藏区工作思路,按照“以脱贫攻坚为主导,推进城乡同步建、产业同步育、社会同步治”的“一主三同步”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城乡提升、农旅支撑、依法治县”三大战略,奋力打造“甘孜北部城乡协调发展示范县、甘孜藏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四川藏区依法常态化治理示范县”全县各行业各领域呈现出了翻天复地的变化。

四大板块看道孚

01绿色道孚让幸福触手可及

近年来,道孚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县域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点,坚持环境整治与生态保护并举,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以生态环境的大提升,发展环境的大优化,引领县域经济大跨越,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康巴植物园主要以甘孜州乡土植物的保育、引种、栽培为主导,集道孚民居建筑、园林、植物等地域元素为一身,融科研、科普、研学、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力求建成为川西高原乃至全国康巴藏区首个高原特色植物园,并计划在两年内升级为康巴藏区唯一一所国家级高寒植物种植资源库。


02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 助推经济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道孚县委、县政府提出以脱贫攻坚为主导、推进城乡同步建、产业同步育、社会同步治的“一主三同步”总体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制定发展油菜花、黑木耳、黑青稞、高原特色有机露天蔬菜、高原特色中藏药材、高原特色畜禽养殖等,通过“大产业+小产业”,构建“企业+专业合社+农户+”模式,不断推进农作物的转型升级,加快形成特色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以国道350线百公里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带为重点,规模化种植高原春油菜2万余亩,黑青稞1.15万亩、黑木耳88.7万棒,高原特色有机露地蔬菜1.82万亩、高原特色中藏药材1万余亩,建成高原特色畜禽养殖基地5个。大葱产业年创造产值360万元,惠及181户农户981人,年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油菜产业年创造产值1825万元,惠及432户农户1956人,年人均增收630元左右。


03搬新家 住新房 兴产业 开启幸福新生活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广大老百姓最美好的愿望。自脱贫攻坚实施以来,道孚县一个个幸福美丽新村陆续建成,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更是不断上升。

【道孚县麻孜乡沟尔普村】外墙粉刷、硬化地坪、庭院建设、改厨改厕,新村建设掀开了这个高原村庄的美丽的面纱。如今行走在沟尔普村,宽敞整洁的道路、清新秀美的环境、完善的公共设施、一栋栋错落有致、风格独特的藏民居,勾勒出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图景

【道孚县鲁都村和龙普村】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之有效的扶贫措施之一,当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时,把这些贫困群众搬迁出来,彻底摆脱恶劣的生存环境和艰苦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他们增加就业机会,实现稳定脱贫。道孚县鲁都村和龙普村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村,如今正以飞速发展的态势,迎来了新村新貌。


04美丽道孚让法治阳光“暖心”更“走心”

近年来,道孚县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县,高扬公平正义的法治大旗,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学法用法制度,着眼培养法律明白人,不断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平安道孚、法治道孚、和谐道孚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