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甘孜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3-18 02:23:0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9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全州2020年共公开政府信息221427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公开政府信息114772条、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52693条、“两微一端”公开政务信息4574条,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其它渠道公开政务信息49388条。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州、县政务公开专职工作机构,明确18个县(市)政府常务副县(市)长和州级部门1名副职作为分管负责人,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到岗到人。其中州政府办确定政务信息科为政务公开专职机构,明确5名同志为专职工作人员,各县(市)明确2名专职工作人员、2至3名兼职工作人员,州级各部门明确1名专职工作人员、1至2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

(二)深化信息公开。全面完成州县两级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和县乡村三级26个试点领域主动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并集中公开,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取得突破。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和政务服务全环节,明确未标明公开属性或公开属性不准确、不规范的一律不纳入公文运转程序并作退文处理;全面强化政策解读,相关政策文件起草送审过程中,未同步起草政策解读材料的一律不予上会审议,起草的政策文件在公文送审流转过程中未附政策解读材料的一律做退文处理;依托州、县、乡、村四级实体政务服务场所,统一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推进管理、服务和监督等机制全方位、全领域对接,线上线下融合的立体化平台体系已基本形成目前,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申请办理。

(三)强化监督考核。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确定47个州级部门和18个县(市)作为考核对象,落实考核内容、评分标准,细化考核标准与等次、考核办法与程序、结果运用与责任追究,设定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17个、三级指标48个加大对薄弱县和部门的督促指导力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实行月统计季通报,政府网站建设实行日检查日通报全州全链条管理运行体系基本确立,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州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占比2%

(四)构建立体阵地。投资800万元建设“贡嘎云”州县乡一体化政府信息融合指挥调度生产发布体系数据池平台,实现州县乡村四级音视频、图文等政府信息一网入库,多帐号多用户按需调用,分级审考核、多媒体平台同步推送;该平台含云计算、云存储、数据汇聚、大数据处理、多渠道发布、错敏字监测、更新情况监测、绩效考核等模块,同时融入政务服务接口开发、便民服务功能呈现、区域电商接入等应用场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从“墙上”到“网上”再到“掌上”公开,打造“口袋中”“指尖上”的公开,同时加强传统媒体和传播方式的运用,整合各类公开载体,形成既有公开栏、明白卡等接地气的信息公开渠道,又有村村响、大喇叭的“空中政策大讲堂”,让政府信息公开全方位、全天候与社会公众见面。今年开展全州政府网站季度普查24次下线无力运维政府部门网站132个,政务公众号147个,清理不规范域名67个,完成政府网站向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29个,完成州长信箱、各县(市)领导信箱与12345平台联动,全年共受理市民各类诉求15611件办结市民来电14253件

(五)提升业务能力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技能。通过云视频会议实现州、县、乡三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培训全覆盖,负责政务公开的分管领导和具体从事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共1930余人参加了培训。组织10名县政府办公室业务人员到州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科交流学习,推荐1名干部到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交流学习,以“点”带“面”切实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3

103

2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6

-13

390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3

17

1442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56

176

246763

行政强制

89

-24

172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17

62291.6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1

3

2

9

2

0

0

2

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虽如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改进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需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当前县级以下暂无政务公开专职机构,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读力度和效果有待加强,在解疑释惑、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方面的作用发挥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尚待完善,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重大突发事件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焦点,回应主动性、及时性、有效性有待加强。四是对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政务公开平台融合发展的研究和探索不足,公开实效需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着力进行改进完善。

(一)在业务能力提升上下功夫积极督促县级以下设立专职机构,配齐配强业务人员。定期组织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对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加强教育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加大对县(市)、乡镇等薄弱地区督促指导力度。修订考核办法,规范考核问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维护监督管理力度,强化通报督查、督办约谈、限时整改等问责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取得更好成效。

(二)在信息公开质量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州政府组成部门、县(市)政府、乡镇(街道)、公共企事业单位“五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探索制定完善各行业、各领域“五公开”标准。持续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体系建设和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六保六稳”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创新政策解读方式,用群众语言解读政策、用多种渠道传播政策,使解读信息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进一步增强舆情意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解疑释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在公开平台建管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功能升级改造,使其在推进政务公开、服务群众办事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着力解决政务新媒体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探索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12345服务热线等统筹建设、信息联动、资源共享、深度融合。建立健全政府公报管理和办刊体系,积极推进公报电子化和数据库建设。

(四)在信息监测考评上下功夫。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综合判定和人工、技术结合的形式,组织测评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以评促落实促发展促提升。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月统计季通报制,落实政府网站建设日检查日通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