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州农牧农村局
2021-02-01 09:49:5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16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农牧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2019711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2020410号)要求,我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农牧业工作实际,以加强和扩大服务公开范围,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重点,结合《条例》要求,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理顺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编制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牵头办理,专职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确保责任到位。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制定了《农牧农村局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农牧农村局政务公开督查制度》及《农牧农村局网络管理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审查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自审与送审相结合。首先专职人员对政府信息拟定涉密属性、作出标识;其次分管领导审核;最后主管领导审批签发。对是否属于涉密信息及密级不明确、有争议的,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上级主管部门或同级保密工作部门确定。

(二)拓展公开渠道。我局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同时还利用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农牧行业的新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我局按照要求,对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分解细化,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1)与农牧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国家、省、州有关涉农惠农政策法规文件;(2)工作动态信息。重点公开了局系统重大会议活动、农牧业生产(种植、养殖、农机生产、渔业等)、环境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植物病虫害及动物疫病防控、农资打假、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等;(3)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单位机构职能,包括内设机构和局属单位、领导分工等信息;(4)财政专项资金。重点公开了单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专项资金、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5)其它。包括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单位规划计划、农牧业服务热线等相关信息。   

(二)公开形式

1、甘孜州农牧农村局门户网站。甘孜州农牧农村局门户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通过网站,发布各项农牧业工作动态、专题栏目、重大涉农事项等。2020年,通过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661条,浏览量10983人次。

2、甘孜州政府系统云协同办公平台。2020年发布全州农牧业重大事项、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动植物病虫害防控、政策文件、人事财政等信息共350条。

3、四川省农业厅网站。通过省农业厅网站,宣传报道我州农牧业工作成就,2020年度全州共发布农牧业信息140篇。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为规范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推进依法行政,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单位实际,我局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以下七条情形不予以公开。一是确定为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二是涉及商业秘密或者企业以不公开为条件向本部门提供的;三是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或公开后可能对个人隐私权造成不当侵害的;四是公开后会影响社会正常秩序引起消极后果的;五是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但法律法规和本规定另有规定的除外;六是与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直接影响案件查处或者危机个人生命安全的;七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予以公开的其他情形。我局设立了依申请受理渠道,分别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栏目,对全部依申请公开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保证了依申请公开能够及时有效受理。

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8件:其中人大建议11件、政协提案17件,都及时进行了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是由于单位人手有限,工作任务繁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都是兼职人员,导致信息公开工作有时不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对各项惠农政策的宣传仍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务公开制度的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五是农牧民群众主动获取信息的意识还较为淡薄,需强化引导和培训。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的运作;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