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州政府办公室
2021-02-01 06:38:0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124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藏族自治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制作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全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含新增和变更)25388条通过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436条、《中国甘孜》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1117条、《微甘孜》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76条、《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271条、《甘孜日报》公开政府信息2930条、甘孜电视台公开政府信息2760条,通过“政府信息目录公开管理系统”公开政府信息1082条、通过其他渠道公开政府信息3216条

(一)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部署

一是充实工作力量。严格落实州、县政务公开专职工作机构,明确18个县(市)政府常务副县(市)长和州级部门1名副职作为分管负责人,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到岗到人。其中州政府办确定政务信息科为政务公开专职机构,明确5名同志为专职工作人员,各县(市)明确2名专职工作人员、2至3名兼职工作人员,州级各部门明确1名专职工作人员、1至2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精心安排部署。印发《甘孜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孜州2020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等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组织召开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全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确定47个州级部门和18个县(市)作为考核对象,落实考核内容、评分标准,细化考核标准与等次、考核办法与程序、结果运用与责任追究。定期组织开展集中督查活动,严格落实政务公开情况每月汇总通报制。加大对薄弱县和部门的督促指导力度,推动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水平整体提升。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绩效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形成全覆盖、多角度、能量化、可追溯的考核体系。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州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占比2%。

(二)强化工作推进,规范政务公开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推进全过程公开。健全公开属性确认制度,严格将“五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和会议办理程序,在全州公文流转程序(含电子办公系统)中落实公开属性确认环节,全州主动公开属性的正式文件,均规范标注“主动公开”字样。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畅通受理渠道,加强流程监管督查,通过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推进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建立完善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均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

二是深化重点信息公开,促进社会发展。重点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信息公开,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着眼于稳定市场预期、营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重点推进经济政策解读回应以及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充分发挥以公开促改革、以公开聚共识、以公开促落实的作用,重点推进“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信息公开。发挥政务公开对市场主体的引导作用,重点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等工作的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进保民生、兜底线惠民政策落实,重点推进扶贫和社会救助、生态环境、教育、就业、养老、卫生健康、食品药品安全、优化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推进防范金融风险、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政策解读回应和公开工作,不断提高防风险能力。全面完成州、县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和州、县、乡、村政务公开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建设。

<!--[if !supportLists]-->(三)<!--[endif]-->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提升信息服务能力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政务参阅》刊物、中国甘孜门户网站、中国甘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通过云视频会议实现州、县、乡三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培训全覆盖,负责政务公开的分管领导和具体从事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共1930余人参加了培训。组织10名县政府办公室业务人员到州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科交流学习,推荐1名干部到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交流学习,以“点”带“面”切实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7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

204507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需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当前县(市)级以下暂无政务公开专职机构,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读力度和效果有待加强,在解疑释惑、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方面的作用发挥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尚待完善,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重大突发事件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焦点,回应的主动性、及时性、有效性有待加强。四是对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政务公开平台融合发展的研究和探索不足,公开实效需进一步增强。

(二)改进情况

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以加强26个试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扩大公众参与为抓手,以常态化督查督办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全州政务公开整体水平,努力实现我州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标准化建设,规范推进“五公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州政府组成部门、县(市)政府、乡镇(街道)、公共企事业单位“五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探索制定完善各行业、各领域“五公开”标准。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完善公开目录。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体系建设和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六保六稳”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单位,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完整发布。

三是强化政策解读,有效引导社会预期。统筹协调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研究机构等各方力量资源,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政策解读机制。进一步创新解读方式,用群众语言解读政策、用多种渠道传播政策,使解读信息更加可视、可读、可感。

四是重视舆情分析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增强舆情意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解疑释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回应制度,构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五是树立用户思维,提升公开平台建管水平。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功能升级改造,使其在推进政务公开、服务群众办事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着力解决政务新媒体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探索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12345服务热线等统筹建设、信息联动、资源共享、深度融合。建立健全政府公报管理和办刊体系,积极推进公报电子化和数据库建设。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培训督查。定期组织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对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加强教育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加大对县(市)、乡镇等薄弱地区督促指导力度。修订考核办法,规范考核问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维护监督管理力度,强化通报督查、督办约谈、限时整改等问责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取得更好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