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以理想之光照亮履职之路——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02-03 06:40:39
来源:
康巴传媒网
阅读数:
285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0年,在中共甘孜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2次,审议单行条例、地方性法规4部,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2项,对7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组织视察调研26次,作出决议决定5项,依法任免“一府一委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6人,圆满完成了州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甘孜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关键词A

讲政治

这一年,州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以理想之光照亮履职之路。


▲州委书记刘成鸣在州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

●旗帜鲜明讲政治

2020年,州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年向州委请示报告人大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活动13次,召开12次常委会党组会议贯彻落实州委决策部署,做到“州委有号召、有部署、有要求,人大有响应、有行动、有作为”。

●全力防控疫情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从监督、代表工作等环节发力,彰显非常时期的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做到依法战“疫”。发出《致全州人大代表倡议书》,全州人大系统迅速响应,从疫情防控一线到防疫物资保障,从维护社会稳定到保障复工复产,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闻令而动,全力以赴,累计捐款450余万元,捐赠物资价值200余万元。

●助推重点工作

常委会领导常年赴基层开展疫情防控、维护稳定、脱贫攻坚、市(州)域社会治理等调研督导工作。突出涉藏县(市)全部脱贫摘帽这一头等大事,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市(州)域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组织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围绕城乡提升战略,督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审议《泸定县燕子沟镇(甘孜新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助力打造“成渝后花园”,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关键词B

促法治

这一年,州人大常委会守正不移促法治,循法而行,依法而为,当好法律的捍卫者、民主的践行者、制度的落实者,以工作实效昭示制度之美。


▲州人民政府州长肖友才在州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

●地方立法取得新进展

围绕州委工作大局,通过立法保障和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颁布实施《甘孜藏族自治州实施〈四川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的补充规定》。启动《甘孜藏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甘孜藏族自治州畜禽屠宰管理条例》《甘孜藏族自治州藏医药发展条例》立法工作。启动修改《甘孜藏族自治州藏传佛教事务条例》立法工作。开展民法典涉及法规专项清理,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开展修改《甘孜藏族自治州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补充规定》立法工作。开展《甘孜藏族自治州实施〈四川省城乡规划条例〉的补充规定》前期立法调研工作。

●科学立法推出新举措

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建立完善立法信息互通、沟通协调等常态联系机制,加强互动交流,召开协调小组会议2次。首次在成都组织召开立法论证会,围绕“关键”条款开展集中论证。动态调整州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库,表彰2名有突出贡献的立法咨询专家。做好法律法规草案意见征求工作,完成40余部法律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依法加强备案审查工作。

关键词C

强监督

这一年,州人大常委会持续用力强监督,聚焦全州大事、要事和群众盼事、难事,让人大工作更有温度、更有质感,以为民情怀彰显人大之为。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康在州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

●强化监督助推社会长治久安

针对我州特殊的反分维稳任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宗教事务管理,听取和审议重点寺庙宣讲整治成果巩固情况报告,促进藏传佛教事务依法管理行稳致远。

●强化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

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2020年全州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年度目标调整方案,保证“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听取和审议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债务风险。切实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提升预算联网监督审查能力。

●剑指审计查出问题

实行州县(市)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以“发点球”形式,将县(市)存在的问题分解到相关县(市)人大常委会,压实人大监督职责。

●强化监督促进公平正义

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监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构建平等参与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依法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强化监督维护公共利益

加大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力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推进健康甘孜行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展《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调研检查,用法治方式守护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强化监督守护绿水青山

认真落实“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最大贡献”的要求,积极助推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听取和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开展《甘孜藏族自治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规划(2018-2030年)》工作监督,督促《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四川省天然林保护条例》等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办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监督增进民生福祉

聚焦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和管理。剑指毒品这一沉疴顽疾,督促依法打击涉毒违法案件。助推全州藏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展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切实保障社保基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

关键词D

重建设


▲州人大常委会组织东路片区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这一年,州人大常委会始终秉承“忠诚、担当、有为”的工作底色,机关建设全面加强,人大事业创新发展,以奋斗姿态成就人大之位。

●代表“好声音”收到“好回音”

着力提升代表建议工作质效,切实做好州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158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代表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4%。制定人大代表“好建议”评选办法,首次评选出7条“好建议”。

●深化“双联系”工作

开展“双走访”活动

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工联系县(市)、基层代表制度,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发挥人大代表等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组织动员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围绕疫情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深入企业、乡镇、村组实地走访,深入开展走访企业、群众专项活动,全州各级人大代表走访群众163668人次、企业2466户,收集问题建议2389条,解决问题1946个,工作经验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并转发全省人大系统。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组织180余名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首次举办全州乡镇人大主席专题培训班,组织我州全国人大、省人大代表以及各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人大业务线上学习。全年累计邀请40余名各级代表参与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和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履职活动。首次按东路、北路、南路分片区组织110名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组织25名全国、省、州、县四级人大代表对“十三五”规划执行和“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22条。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完成州人大机构改革任务,不断优化常委会及机关的工作机制。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深入100多个乡镇开展专题调研,专项指导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开展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调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加强模范机关建设

打造“忠诚、担当、有为”人大工作鲜亮底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响“建模范机关·塑过硬队伍”机关党建品牌。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1件次。

●讲好人大故事 展现人大风采

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办好人大杂志、微信公众号,讲好 “甘孜人大故事”。《依法特赦 德润人心》获第29届四川人大新闻奖。人大信息、新闻稿件多次被《四川人大信息》《民主法制建设》等媒体刊载。


▲被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建设美丽生态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的宏伟蓝图已经擘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全州之智、聚全州之力,抢抓机遇,开拓进取,阔步向前,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