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承前启后谱新篇——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1-02-04 02:48:27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203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代表们汇聚一堂共绘发展蓝图。

立春时节万物苏,朝气蓬勃迎盛会。

2月3日,恰逢立春节气,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康定剧场开幕。256名州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甘孜发展新蓝图。

戴口罩、测体温、出示核酸检验标识……当日14时许,代表们陆续走进会场,记者在会场门口看到代表们严格按照会务要求落实防疫举措。或聊改革发展,或说民生民情……在排队进场的间隙,代表们谈共识、谋发展,话语间满是对过去一年我州发展成绩的肯定和对我州发展未来的憧憬。

会场内布置简单大方、严肃庄重,代表们有序落座,一个个精神抖擞,做好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准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踏上建设美丽生态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此背景下召开的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注定会在甘孜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添上浓墨一笔。

下午14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州人民政府长肖友才走上报告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

这是鼓舞人心的“成绩单”——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句号: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10.61亿元,超“十三五”目标69.61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61倍,过去5年来年均增长7%;工业增加值达到89.01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99倍,过去5年来年均增长1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80.01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19倍,过去5年来年均增长1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521元,是“十二五”末的1.46倍,过去5年来年均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967元,是“十二五”末的1.66倍,过去5年来年均增长10.7%......

这是再创辉煌的“奠基石”——

“十三五”期间,我州全面实施产业富民战略,构建形成“4+6”现代服务业体系、“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10+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十三五”期间,我州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山顶戴帽子、山腰挣票子、山下饱肚子”的立体生态格局基本形成。“十三五”期间,我州全面实施扶贫攻坚战略,实现精准脱贫攻坚和保障改善民生“双加强”,脱贫任务全面完成、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保障全面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州全面实施依法治州战略,连续3年实现“五个零发生”,社会治安人民满意度跃升至全省第三……

纵观报告内容,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无不凝聚着甘孜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无不体现着甘孜儿女愈发强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会场上,掌声阵阵,这是共识,是信心,更是决心!

会议中,代表们不时在资料上圈圈点点,倾听着,思考着!

16时许,开幕大会圆满结束。走出会场,代表们心中多了一份笃定,开始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交流探讨。

“用事实、用数据来说话,这是一份高举旗帜、主题鲜明、实事求是、鼓舞人心的好报告。从该报告中,我深刻体会到过去5年来,我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敢于担当,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向记者分享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心得后,泸定代表团代表、泸定县冷碛镇党委书记刘俊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是家乡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要继续为群众代好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和期盼。

整理好会议资料,将相关资料装进文件袋,理塘代表团代表、理塘县水利局局长丁真达吉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全面、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分析透彻,值得每一位参会人员认真解读和学习。”

政府工作报告中“交通设施空前改善,连续实施四轮交通大会战,交通建设投资达到625亿元,是‘十二五’的1.47倍,川藏铁路甘孜段‘一隧一桥’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等内容,让丁真达吉倍感振奋。他说,川藏铁路的建设必将给甘孜人民提供更大的交通便利,也将为全州经济、文化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理塘县要提前做好准备,为打造康南物流中心,商贸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新龙代表团代表、新龙县中藏医院院长刘平看来,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振奋人心。他说,“如果要用群众感受最深的话来总结过去五年我州的发展成绩,那就是天更蓝了、山更青了、水更绿了、路更畅通了”。他希望未来五年,我州能高质量落实好“十四五”规划,雅康高速能进一步向甘孜州腹心地带延伸,我州全域旅游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站在新起点眺望,甘孜大地万象更新,置身新的历史坐标,甘孜儿女乘风破浪。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需努力。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为甘孜更加美好的明天献计出力,以实际行动彰显州人大代表的时代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