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4位政协委员回应社会关注热点
2021-02-04 02:52:31
来源:
《甘孜日报》社
阅读数:
92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三大“通道”再开启,民声民意“零距离”,今年我州两会再次开启“新闻通道”。2月3日,上午8时,备受关注的“委员通道”开启,4位政协委员精彩亮相,回应社会关注热点。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四川新闻网、甘孜日报、甘孜州广播电视台5家媒体记者在现场采访。

“委员通道”让委员带着提案来两会、让观众带着关注看两会、让网友带着心声谈两会,让基层委员的履职风采通过广大新闻媒体的笔触、镜头传递至社会各界干部群众,提升两会宣传的互动性和关注度,呈现了一个公开、透明、务实的两会现场。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州政协委员杨庆华就社会各界对脱贫攻坚的支持与信任感到倍感欣慰,他说:“在甘孜大地形成了有一种温暖叫‘精准扶贫’,有一种喜悦叫‘精准脱贫’。”

畅谈过往,杨庆华介绍说,2020年我州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有望再次跻身全省“好”的行列,加上2018、2019年考核结果,我州有望实现“三好生”,夺得“三连冠”目标。截至2020年底,实现全州18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136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累计减贫22.55万人,贫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8640.38元、较2013年底增长320%,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部消除,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杨庆华说,下一步,我州将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州决策部署,编制好《甘孜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十四五”规划》《甘孜州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和若干子《方案》,形成完整的“1+1+N”政策方案体系。夯实产业高效发展基础,夯实稳岗就业增收基础。充分利用川藏铁路、高速公路等大型项目建设机会,有序组织当地劳动力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千方百计为群众增加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健全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做好财政投入政策衔接、做好金融服务政策衔接、做好土地支持政策衔接、做好人才智力支持政策衔接;抓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抓实扶贫资产管理监督、抓实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抓实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抓实脱贫攻坚收尾工作。

精准发力持续抓实疫情防控

“入冬以来国内疫情‘多地、多点、多方式’发生,我州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也持续存在。”州政协常委、州疾控中心主任李伟细数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介绍说,“我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和州卫健委高度重视冬春季疫情防控,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并深入各县(市)督促指导,持续跟踪疫情动态,研判防控形势,多措并举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李伟说,通过坚持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今年全州肺结核、流感这两个呼吸道传染病分别比去年下降了18%、75%。下一步,我州将持续开展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环境和冷链食品的排查监测,加强核酸检测实验室全覆盖建设,强化农村疫情防控,筑牢防控网底,落实“五包一”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乡镇、村“五报告”制度和医疗机构首诊“五必问”措施;同时,建立了多部门联动机制,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格局。提升使命感、责任感,加强技术储备,开展培训演练,提升防控能力水平,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豁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加强防控和救治的各项物资储备,常备不懈,保障防控需要。

对今年春节期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李伟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思想认识这根弦要“紧”。二是力量要“精”;三是摸排要“准”;四是监测要”广“;五是措施要“实”;六是行动要“快”。“目前,我州已经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专群结合保障有力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只要大家持续认真地加以坚持和落实,防控效果就会很好。”李伟说。

推进依法治州构建法治良序

”近年来,我州深入推进依法治州战略,全州法治体系逐步健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法治良序基本形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法治昌明、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和谐甘孜‘更加巩固,这为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州政协委员、四川民族学院法学院院长叶晓彬感叹道。

谈及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与我州提出的依法治州战略的联系和区别,叶晓彬介绍说,依法治州战略的实施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战略部署和州委总体工作格局,按照省政府、州委法治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而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创建工作需做到“三个围绕”“三个抓实”,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法治保障作用、道德教化作用和自治基础作用,做到“五个提升”,即:要把提升维护政治安全能力作为推进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作为推进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任务;把提升依法治寺管僧能力作为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任务;把提升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能力作为推进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把提升维护公共安全能力作为推进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任务。

改善硬件设施提升教学水平

“‘十三五’期间,在中央、省、州的关心关爱下,色达县的幼儿园到中小学基础设施都得到了提档升级。色达县城小基础设施从教室到操场、从教师周转房到学生食堂、从校园饮水到集中供暖……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谈及此,州政协委员、色达县城区小学校长张静激情满怀、心存感激。

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农牧民有了新的期盼,送子女入学积极性明显提高,色达县控辍保学成效显著,在校学生人数年年创新高,这既是鼓舞也是挑战。

张静认为,学校要从提高教师自身教学水平入手,通过传帮带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抓好学校教研活动促进课堂效率提高。网络教学成为新时代的新方式,教师要主动适应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借鉴内地先进经验的同时,不断探索总结适合色达实际情况的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教师应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回报党和祖国对民族教育的关心,用甘于奉献的精神,回应农牧民群众的望子成龙之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