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启示录之“攻坚篇”
2021-06-30 00:20:0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阅读数:
7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行进到“两个一百年”交替、“两个大局”交织的历史关口,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应该秉承怎样的精神、以何种姿态继续前进?

  回首百年路——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难万险,在血与火的考验中,锤炼出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不断开辟新境界,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踏上新征程——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斗争的精神和精神内核始终如一。从奋斗历程和优良传统中汲取新的强大力量,将推动着我们一路闯关破障、驶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

敢于斗争是党的鲜明品格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3万多名群众来到位于广西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1934年底,湘江战役打响。几万名红军烈士血染湘江,粉碎了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瞻仰“红军魂”雕塑,参观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说:“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困苦磨砺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百年历程,一路顽强奋斗。

  “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这样描述共产党人的斗争。

  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闪电,井冈山、鄂豫皖等一个个革命根据地建立,星星之火得以燎原。

  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定地站在抗击入侵者的最前线,推动形成全民族抗战,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决心,三大战役对蒋家王朝摧枯拉朽,彻底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朝鲜战场上,志愿军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杨根思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邱少云烈火烧身岿然不动,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人枪眼……英雄气魄令敌人胆寒、令天地动容,为新中国发展赢得了宝贵的和平环境。

  靠着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支撑,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法,共产党人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在时代大潮的搏击中,淬炼出敢于斗争、善于开拓的鲜明品格。

  从“石油会战”到“两弹一星”,从编制五年计划到提出“四个现代化”宏伟目标,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锐意进取,逐步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改革开放,突破落后观念的藩篱和僵化机制的束缚、以开放的姿态海纳百川,极大解放了生产力。

  以拼搏去攻坚,靠奋斗谋发展。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一百年雄关漫道,九万里风鹏正举。“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依靠伟大斗争攻克征程上的艰难险阻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从十八大报告的“必须准备进行”,到十九大报告的“必须进行”,斗争的决心始终如一。

  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不断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以刮骨疗伤的决心,持续推进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出台八项规定入手狠抓作风建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1800多名党员、干部牺牲在反贫困斗争一线,近1亿人脱贫摘帽,中华民族彻底告别绝对贫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加试题”中,我们实现了全球率先控制疫情、率先恢复经济。危急时刻遍地英雄,4万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奔赴湖北,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昼夜值守,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待巩固,一些领域“卡脖子”问题突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有待解决……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

  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是新时代斗争新的历史使命。

  正如马克思所言,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现实是最好的清醒剂。只有准确把握大势、清醒认识差距,才能深刻领悟使命;唯有传承斗争品格、奋斗不已,才能不断攻坚克难。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调整,我们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绿色低碳已经成为世界大势,我们要加快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兑现“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承诺;

  ……我们还有许多新的“雪山”“草地”等待跨越,还有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

发扬斗争精神创造更大奇迹

  踏上现代化新征程,我们面对的是一道世界级考题。

  全球已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人口一共大约10亿人。中国这个14亿人口大国的现代化,没有现成经验,挑战前所未有。

  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加速完成一些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任务极为繁重。

  重任在肩,必须锤炼斗争精神、增强本领——

  “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

  今天,面对新的时代课题,我们更需如此。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增强理想信念之钙,坚定发展信心——

  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超大市场规模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

  当前,全党全社会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伟大胜利的理想信念之钙。

  个别国家大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小圈子,我们坚决反对霸权霸道霸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政治安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知重负重,重点突破全面攻坚——为实现从“大国”迈向“强国”、从追赶潮流到引领潮流,我们必须抓住创新这个源头,打响科技自立自强的“上甘岭战役”;

  为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还要下更大力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共同富裕;

  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还要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更需奋斗不息。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要赓续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