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em.columnName}}
水清岸绿景更美
2018-05-03 11:10:04
来源:
《甘孜日报》社    |   
阅读数:
166次
字号:
[大] [中] [小]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丹巴县整改大渡河沿岸垃圾污水乱倒直排问题速写

大渡河绕丹巴县城而过,整改前后的巨大变化,让当地干部群众感叹不已。县委中心报道组 供图

丹巴,一座因河而生的小城,大渡河流经其7个乡(镇)。大渡河为丹巴提供着丰富的资源,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却被不少人当作天然垃圾场。2017年,我州开展环保问题自查,责令相关部门在2018年内,彻底整改该县沿大渡河居民向河内倾倒垃圾、直排污水的问题。一年多来,丹巴县以实施“城乡提升战略”和落实“河长制”为引领,大力整改环境问题,大渡河自然环境明显改善,全县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大幅提升。

困局

多重因素交织 “母亲河”沦为垃圾场

“大家都往大渡河扔垃圾、排污水,河里是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只有涨水才能清理一下。”说起过去大渡的卫生状况,丹巴县章谷镇党委书记格桑悦希满脸尴尬。

章谷镇,丹巴县城所在地,众多房屋沿河而建,常住人口将近三万,日产垃圾60吨左右。格桑悦希介绍,以往,该县并无污水处理设备,污水都是直排入河,加之党委政府对环保工作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宣传不广、监管薄弱,群众习惯往河内丢弃垃圾。久而久之,当地形成了“往河里丢垃圾天经地义”的风气。格桑悦希这一说法得到了该县城环卫公司负责人刘洪明的印证,他说,“以前我们打扫卫生就像打游击战。有几次我正清理河道,从天而降的垃圾袋就砸在面前。”章谷镇三叉河社区居民扎西的房屋紧临大渡河,他坦言,“以前都是打开窗子就把垃圾丢下去了,好多人都这么干。”

垃圾入河,影响恶劣。三叉河社区居民拥珍回忆往事苦不堪言。她说,“窗户打开就看到垃圾,臭味躲都躲不掉。不只外来的游客受不了,我自己都不想呆在家里。”

破局

空前力度整改 大渡河重现“俏脸庞”

守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2017年以来,丹巴县多措并举,决心突破大渡河丹巴段面临的卫生困局。

规范处理生活污水。丹巴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于2016年底建成,但因配套资源不足未能良好运行,20173月,被列为省环保督察组责令整改,并于9月恢复正常运行。这使丹巴县城70%以上区域的生活污水实现了规范处理。目前,该厂正在延伸污水收集管网,其覆盖面将有望在今年提高10%

保障街道卫生。丹巴风大,街面上的垃圾常被吹入河内。县政府拨付专项资金,委托环卫公司统一维护街面和河岸卫生,成倍提高垃圾桶排放密度和垃圾转运频率。同时,将城区卫生区域维护责任划分到各社区、单位,并纳入目标考核,收取保证金。章谷镇创新举办“最美社区、最差社区评比”,奖惩结合,推动环境改善。三叉河社区党支部书记沈前刚介绍,该社区全体干部和“网格员”都有各自负责的区域,每周五都要开展联合巡察,清理卫生死角,宣传工作早已实现群覆盖。他还透露,去年他和村主任唐晓红都因卫生工作各被扣了400元保证金。

规范处理建渣。该县住建局从源头管控入手,在开具施工许可时就与施工方签订规范处理建渣责任书,并联合相关部门坚决铁腕执法。一年来,该县已有多家违规倾倒建渣的施工单位被依法处理,这也让建渣入河的情况得到了全面遏制。另外,该县正建设建渣集中填埋场,以从根本上规范建渣处理。

规范处理农村污水、垃圾。一是积极引导群众修建粪坑,将生活污水转变为有机肥料;二是为各村建设标准化生活垃圾收集站,配备垃圾转运车辆;三是广泛竖立禁止垃圾入河的警示牌,并开展机动巡察,深入开展宣传。

全面落实“河长制”。共设立县级河()13名、乡级河段长52名、村级河段长163名。各级河长严格履职,先后安装河长公示牌53个,实现河长巡河全覆盖,清理河道垃圾9300多吨,与相关企业就河道保护协商十余次。

日前,记者实地走访大渡河丹巴县城沿岸。放眼看去,河面并无漂浮垃圾,河道两旁的排污管均完全与污水处理厂联通,河滩上有只少许细碎垃圾,但无异味。丹巴县“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刘双喜向记者感叹,“现在的大渡河,风吹起来绿波荡漾!”

开局

环保深入人心 丹巴城乡更美

兴丹菜市场是丹巴县城最大的菜市。因为紧邻大渡河,以往市场里的不少商贩会将垃圾直接倒入河中。记者在该市场随机采访了7名商贩,大家表示,都认识到了往河里倒垃圾的危害,不会再干以前那样的傻事。三岔河社区居民李大婶曾因向河内倒垃圾被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劝阻。现在,她看到街上的垃圾都会主动清理。刘洪明透露,因为市民自觉爱护卫生,县城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比以前少了五分之三。

“以前我们对环保工作确实不够重视,从干部到群众,都睁只眼闭只眼。现在,我们都晓得破坏环境就是破坏家园、危害子孙。丹巴‘人美、景美、卫生差’的历史就要结束了,我们圣洁甘孜也会更加圣洁。但环保工作主导在政府、主体是群众,只有政府拿出好举措,群众养成好习惯,才能实现标本兼治。所以,我们肩上的担子任重道远!”采访中,周强华道出了甘孜环保工作的前景和关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